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苏宁:漫话湟川文化

2012年10月16日 11:41
来源:水石连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第二个发展阶段是抗战8年。

1937年7月,日军发动侵华战争,中国军民奋起抵抗。连中进步学生萧怡昌、黄孟沾、关照禧组织少工队宣传抗战。8月,共产党员邓如淼回到连州,争取到开明县长何春帆的支持,依靠进步青年萧怀义、成崇正等,组织抗日救亡宣传队分赴各镇、乡,运用口头、文字、图片、戏剧、歌咏等形式宣传教育群众。县城则联络积极分子邓炎汉、萧怀德、龙贤关等,创办《救亡报》,举办时事讲座,开展献金活动。这些活动,拉开了连州救亡文化的序幕。1938年,广州沦陷。广东省政府、省军区、省银行、省干训晰迁连办公;《大光》、《建国》等五家大报迁连出版;广州女师、钦州师范、基联中学、华侨中学等迁连复课。稍后,林励儒院长率领的文理学院及其附中迁来县属东陂,何春帆总务长主持的中大分教处在县属三江开办。随着两校的到来,丁颖、钟敬文、蒲蛰龙、许杰、王越等一大批知名教授来到了连州。众多公教人员的到来和大批难民的涌入,州城人口,陡增10万,于是山城有了3家碾米厂、3家卷烟厂、2家剧院、18所会馆。每日进港客货船百艘有余。“华灯水陆万千盏,连州是否作渝州”,欧立干先生诗写出了连州当时的热闹。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国民党省主席吴铁城、李汉魂先后驻节连州,掌管军政大局;共产党广东领导人尹林平、饶彰风相继深入连州,创建连阳特支和连阳中七县委。连州冠盖云集、人才济济。抗战初期,枪口一致对外,救亡活动有—个较为宽松的政治环境,于是各单位竞演进步戏剧,竟唱抗战歌曲。文理学院演出了《法西斯细菌》、《心防》;中大分教处演出了《雷雨》、《凤凰城》;广州女师演出了《奶啦》、《破旧的别墅》;干训所演出了《水乡吟》;连州中学演出了《放下你的鞭子》;《三江好》;军区管弦乐队则举办了多种类型的演奏会。燃烧的山城,引起敌人注意,多次空袭,大片房屋毁坏,大批居民死伤。连州人民觉醒了,优质粮米源源送至嘟队,优秀儿女纷纷走上前方。抗战进入中期,蒋介石掉转枪口,掀起一个又—个反共高潮。国民党连县的党棍们反共不遗余力。共产党连县组织,被迫隐蔽、转移。州城救亡活动,偃旗息鼓,文理学院和中大分教处的师生们无比愤慨。“孰使连城。暗鼓角”,钟敬文教授诗斥国民党倒行进拖。而张栗源教授则公开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以示抗议;郭大力教授公开讲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明真理。林励儒院长是民主主义教育家,办学兼收并蓄。学生300,共产党员有40多。党组织团结进步师生,继续开展抗战救亡活动。他们到群众中去,办识字班、办夜校、讲时事、教唱抗战歌曲,人称东陂是“小延安”。林院长被反动学阀崔载阳们挤走了,学院被迫迁离了,附中留了下来,易名“粤秀”,师生们坚持进步,坚持抗战,学生500,党员50,外围组织读书会超过学生人数一半,为东江纵队输送了抗日志士90多名。

1944年韶关告急,岭南大学教授瑰玉清流徒连州,与燕喜学校校长杨芝泉见面,百感交集,话到国运艰危处,冼教授即席赋诗:“玄亭有酒留迁客;慷慨打前说枕戈".另一首道:“如此泉林供寄傲;江南莫赋子由哀”,冼诗一出,王韶生,潘诗宪;盛九万,文毅甫,黄文宽等名流纷纷唱和。“神游九壤谁入省,莫笑书生赋枕戈”(王韶生)“前贤矩钁分明在,漫遗骚才赋七袁?(潘诗宪)。……他们的诗篇充满了爱国激情和离乱之痛,是中国战时知识分子的心声。是年中秋,冼教授应连县民众教育馆和妇女抗日救国会之邀作了一次演讲;讲辞最后说道:“但祝明年中秋;敌氛尽扫,各归乡闾。“1945年,冼教授的祝愿成了现实。八年抗战;连州千余儿女血战沙场;绝大多数为国捐躯:何芳寻,复旦大学学生,血洒来阳城下;邓国英,连州中学高材生,头掷平型关口。新四军新二支队司令员冯达飞,没有死于敌人刀枪,却被害于上饶集中营……烈土们的死,正如《湟水滔滔》一文所说:“是一首首血写的诗”,这一阶段的湟川文化。虽然昙花—现,却是全国少见。

[责任编辑:杜晓韵] 标签:文化 苏宁 连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