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苏宁:漫话湟川文化

2012年10月16日 11:41
来源:水石连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第三个发展阶段是开放改革以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人民政权取代了封建政权,人民民主制度取代了封建独裁制度,连州工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1953年粮食产量达到140.7万担,比1949年增长12%。工业从无到有,1952年产值15.4万元,1956年增加到52.5万元。作为意识形态的文学艺术十分活跃。关照禧继诗集《走出了梦之谷》之后,又出版了唱本做秀妹义抢匪夫》。何野枫发表了《巾峰山抒情》;麦槐森发表了始屈小敏》。在文联文化馆的推动下,连中、县中上演了许多歌剧、话剧。1952年国庆晚会,陈听环编导的大型活报剧《庆祝国庆》汽势恢宏,造型壮观,演出轰动山城,此后戏剧会演、戏剧展览接二连三。街道居民,在文艺工作者的帮助下组织了业余粤剧团、祁剧团,演出了《白蛇传》、《罗汉钱》、《小二黑结婚》、《借东风》、《葛麻》等等。广大农民也禁不住翻身的喜悦,大唱山歌、大跳春牛,大舞马鹿。农民的山歌作品登上大雅之堂,邓勤的《忧悔无入互助组》为《广东文艺》采用。但不久因政治运动,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折腾,陷于极度困难的地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调整了政策,湟川文化开始了又一个春天,工作在各大城市的连州知识分子,首先在各自岗位上大展拳脚。于是,邓东皋的数学成果,饮誉世界教坛;关山雪的国画,连获世界奖项;王东甫和黄宅裕的摄影,展出美国及海外其它城市;赵文英的歌声,响撤东京及各南亚各地,……许多人成为了专才,取得了高级职称。连州市图书馆作的统计表明,他们经由出版社正式出版的著作达50佘种,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社会民族、历史地理诸方面。他们的成就是对中华文化的丰富,也是对湟川文化的丰富。

1979年春风强度玉门,连州人不怨不悔轻装上阵;文艺界首先恢复“文联”,大力开展文艺活动。不久,谢建朝的故事《招郎》,陈欣然的小说《黑旋风磨刀》,关照禧的历史小说《山长水远》见诸《羊城晚报》,《作品》月刊。1985年,吴兆钦的影评《平凡而崇高的事业》为《人民日报》所采用。这期间,郭鸣的独幕剧《黄金叶》,获省群众剧作奖,冯桂江的旧体诗,登上了《人民政协》报。湟川文化复苏声中,关照禧,陈听环等人发起并以关照禧为社长,潭力行为名誉社长的“宾于诗社”成立了。潭力行是较有眼光的七品官,他请了一批又一批卓有成就的和影响的作家,诗人,画家,书法家来连州参观讲学,每批人数不多,逗留的时间不长,但对连州文艺创作帮助很大,影响很深,最突出的是宾于诗社,素质提高得很快,优秀作品频频出现,于是,杨润源,冯桂江,何腾皎诗传海外;关照禧,何野枫诗名海内。老一辈的陈才禄,潭力行,陈听环,成晋连,成志光,黄洪威,黎慕基,罗坚,中青年潘伟,成春等,分别在文学,摄影,书法,学术等方面,出作品,得奖项;潘伟、成春是其中佼佼者,潘伟在一段时间内一岁—部著作;成春迅速成长为《中国散文诗》编辑。

[责任编辑:杜晓韵] 标签:文化 苏宁 连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