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从红孩子回看苏宁行业整合之路

2012年09月27日 14:4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苏宁收购红孩子刚刚敲定,其他合作正在酝酿。9月25日,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将把握任何机会进行行业整合并购,后期将不断尝试。

纵观苏宁近年来收购案例,无不是在最关键的时刻、用最合理的价格,取得最好的收购效果。而相反,与行业中其他并购案例相比,苏宁电器注重资源协同及优势互补的做法,反而取得更好的效果,在顺势加入目标市场的同时,取得最好的收益。

2009年6月24日,苏宁电器总投资约5730万元人民币,认购Laox公司,打开国际化拓展的一扇窗;2009年12月31日,苏宁电器斥资2.15亿港元并购香港镭射公司,并借其现有网络一举杀入香港市场。而本次收购红孩子,则被业界认为是苏宁易购全面启动精细化品类运作的前奏。

回头看这两个案例。

发展两年多来,苏宁成功将两家公司扭亏为盈,首先在业绩上给予股东以很好的回馈。

其次,利用各自资源优势,迅速补充区域短板。

据了解,通过Laox的认购,苏宁电器正式迈开国际化发展步伐,利用Laox的运营经营,苏宁成功打入日本市场,并将日本产品及经验扩展至目前中国市场。目前,苏宁超级Expo旗舰店展示方式就是借鉴Laox经营业态,更领先的展示方式和更多的产品,给消费者更好购物体验。而与此同时,Laox中国品牌乐购仕生活广场也在南京、北京、上海等地全面铺开,日本进口产品也成为其重要展示销售商品。

而香港镭射的整合更为彻底,直接作为苏宁电器的一个大区进行存在,日常管理也纳入整体运作中。目前,以香港大区形式存在的香港镭射是苏宁电器2012年销售增长最快的大区。

企业文化上,Laox公司和香港镭射在纳入苏宁体系之后,已经顺利成为苏宁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踏实、严谨的苏宁精神为所有管理团队和基层员工所熟知。特别是苏宁镭射,香港地区的文化差异与大陆不可谓不大,但其依然迅速成为中国销售体系的重要一部分,说明苏宁企业的包容已经远超经济体制、社会文化之上。

因此,对于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整合,会因为所谓的互联网基因而出现差异,相信苏宁文化的包容性将很好解决这一问题。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其看中的恰恰是这样一个有着专业互联网零售经验的团队。

按照苏宁方面的安排,红孩子将在并购后保持其品牌、团队的相对独立性,同时苏宁易购母婴频道将有红孩子团队运营。这样一来,红孩子既能共享苏宁的物流配送及资金资源,又能为自己适应苏宁文化体系以宽裕时间。

可以预见,红孩子将作为苏宁未来一系列电子商务整合的模板。以苏宁强大的复制能力(店面复制、业态复制及信息系统能力),相信后续的动作将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赵彦子] 标签:苏宁 红孩子 行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