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丰联集团:酿造酒业“新领军”

2013年03月29日 15:4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武陵销售公司总经理曹晏在“跑赢变局”论坛致辞

梦回武陵

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写了那位误入桃花源的武陵渔夫受到酒、食款待的故事,这是武陵酒名称的渊源。而今天的武陵酒,它的奠基人是鲍沛生。

1952年,常德酒厂成立,当地最好的酿酒师傅们都汇集到这里,1964年,无锡轻工业学院(现江南大学)发酵专业的年轻毕业生鲍沛生分配到这个县级酒厂担任技术员,他的同班同学季克良则去了贵州茅台镇。

经过数月的奔走,鲍沛生和酒厂工作人员在德山沅江一个三角洲边,找到了最适合酿酒的水源。1971年,常德酒厂成立了一个新型产品研制小组,鲍沛生等人开始了探索过程。通过查阅资料,鲍沛生发现北宋时常德名为武陵郡,而且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提到了武陵,故将尚未问世的新酒命名为“武陵”。

1975年,鲍沛生带领的研制小组酿造出的武陵酒跟茅台酒已经基本不相上下,甚至连茅台酒厂派来交流的人也无法分辨出两种酒。茅台酒厂领导一度想让武陵酒当做茅台酒出售,但被湖南省的领导拒绝了。

1979年,轻工业部举办了全国白酒评比大奖赛,盲品结果出来后,武陵酒得分超过当时中国最知名的茅台酒0.8分。这个结果让武陵酒一炮走红,一时间,常德酒厂门庭若市。当时因为武陵酒产量有限而需求极大,每卖一瓶酒都需要鲍沛生批示。常德酒厂工作人员的地位也随之升高——他们可以随时买到颇为紧俏的长沙至北京的火车票。

1981年7月,常德酒厂一分为三,原武陵酒车间改为常德市武陵酒厂。1989年的国家品酒会上,武陵酒被评为“中国名酒”, 武陵酒与茅台、郎酒在酱香白酒领域三足鼎立的局面正式形成,合称“茅武郎”。

机遇与挑战

不少老武陵人感到,加入丰联集团之后,企业有很多变化,解决问题非常及时,有时甚至是员工中刚感觉有些苗头,这边的管理调整已经落实了。“我们的意见很受重视,这和当初有点寄人篱下的感觉很不同。”

而从丰联角度来说,这样的效果本就是秉持联想控股“买到、管好”经营理念的应有之意。酒类行业是一个传统型产业,在很多管理上都是以那种传帮带的方式,而现代运营管理理念的落地和对接运用得比较少。丰联进入以后,通过现代管理工具或信息工具的导入,直接提升整个企业在产供销每个环节的效率,和企业在市场、品牌建设方面的快速反应。同时,联想控股这个平台,包括上游供应商资源,下游渠道商的资源,以及资本、人力等内部资源的匹配,对于武陵酒来说无疑都是无形资产的增值。

对于联想控股的白酒品牌收购之路,曾有市场质疑认为,从未涉足酒类投资的联想控股,如何将众多的地方区域品牌进行整合,达到白酒产业的升级?对此,路通给出了自己的解释,白酒行业的单一品牌经营时代已经过去,未来的白酒将是集团化和多元化运作,“现在销量百亿的大白酒品牌,10年前也是小公司。” 

“联想控股做酒不是东一枪西一枪,在第一枪之前就想得非常清晰,后面就是组合拳。”代表联想控股出任丰联集团董事长的赵令欢说。而在柳传志看来,联想控股的态度一定是“做实业,跑长跑,不急于追求回报,先把品牌做出来。”丰联入主后武陵酒立竿见影式的变化,无疑是对上述战略态度的验证,也是对外界质疑最好的应答。

机遇在握,也就意味着要和挑战短兵相接。

武陵酒业第一个挑战就是要面对各老牌酱香型名酒,包括茅台、五粮液、郎酒。酱香型白酒目前在全国有将近700亿的规模,武陵酒占的份额才几个百分点,销售也才几个亿的规模。“由于体制和机制方面的原因,武陵酒业才刚刚起步,它复位、回到名酒这个位置上来参与跟茅台、郎酒的竞争,这是必然的”,宋冠毅说,“第一个是品牌价值的回归,第二是品质的归位,第三是规模的归位,就是市场规模,市场规模要有销售量。”

“而且我们也必须认清现状,品牌力上目前武陵酒跟茅台酒是比不上的。”曹晏坦承,品牌力是武陵酒实现全国化过程中一个比较大的挑战。过去的十多年,武陵酒的品牌力已经严重透支,因而在所有全国化扩张的问题中,品牌力是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问题。“把湖南省作为重点市场、核心市场,做深做透做细,要做到酱香型第一品牌,关键在高端产品上要占据第一品牌的位置。同时我们要分步骤走,在省外选择广西、广东、北京作为我们实现全国规划市场的桥头堡。用两到三年时间,真正把影响再拉起来。”

武陵酒“回到酱香型白酒前三强”这一战略目标,在丰联已经不需要讨论了。对于宋冠毅和曹晏来说,目前的工作重心已经是拿出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计划:

宋冠毅在思考的是——按照战略规划,到2017年左右要实现30—50亿的规模,按现在的标准来讲就是一万吨产能。“酱香型白酒持续周期长,酿酒周期长,从原料到成酒要五年,五年后要实现一万吨销售,你必须五年前就要规划好了。”

直接摆在曹晏面前的课题则是,为了达到酱香型白酒前三强整体的销售规模,在2015年或者2016年至少要做到20亿。

或许任何计划中的数字都要放到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再做检验,因而对于更多关注白酒行业的人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在这条重回高端的跑道上,武陵酒已经开始起跑了。 

[责任编辑:张一丁] 标签:丰联集团 糖酒会 武陵 孔府家 文王贡 板城烧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