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河套酒业:酿造的是酒也是醇美生活

2012年10月11日 14:1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河套酒业:酿造的是酒也是醇美生活——写在河套酒业成立60周年之际

河套平原,土地肥沃,良田遍野。在这里,神奇的土地孕育了内蒙古首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享有中国北方第一窖美誉的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

60年来,河套酒业在发展壮大的坚定信念引领下,在行销全国的响亮品牌助推下,让至纯至真的品质在成长岁月中始终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神骏驰骋风流始建于1952年的河套酒业历经60年坎坷变迁,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同行业竞争中异军突起,由一个县级国营制酒厂逐渐成长为内蒙古酿酒行业的龙头企业。

一个个数据,书写着河套酒业的辉煌。进入21世纪以来,销售额、利税以年均30%的速度递增,规模、产销量以及利税均位居全区酿酒企业之首。企业总资产已达到40亿元,拥有下属企业25家,安排就业8000余人。优质原酒生产能力达5万吨,原酒储存能力和成品酒生产能力达12万吨。形成了以高粱种植、酿酒、外包装配套、白酒销售等纵向一体化产业链,完善了以内蒙古为基地、周边省市为前沿、辐射全国的营销体系,构建起以白酒为主业,兼有奶酒、保健酒、包装物制造、番茄加工等多种产业门类的同心化体系。

就拿原酒储存能力这个数据来说,它是衡量一个酿酒企业实力的重要标准。站在河套酒业硕大的不锈钢酒罐前,集团副总经理刘永婷十分自豪:“刚建厂时,企业的原酒储存能力也就是300到500吨,现在和那时相比,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一项项荣誉,记载着河套酒业成长的足迹。从国家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中国北方第一窖、中国北方浓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到中华老字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国轻工业酿酒行业十强……引人瞩目的不仅于此,河套酒业还是全区酒类行业唯一一家拥有两个“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奶酒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全区首个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主席质量奖的食品企业。

“门外无人问落花,绿阴冉冉遍天涯。”如今的河套酒业品牌价值达46.49亿元,已成为中国白酒主流企业和主流品牌阵营中的一员,如神骏驰骋在中国大地。

 花开四野飘香

作为国家级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河套酒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始终以构建和谐为己任,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从1991年至2011年间,河套酒业累计上缴税金30亿元,仅2011年就向巴彦淖尔市上缴税金5.52亿元。其中向企业所在地杭锦后旗上缴税金5.1亿元,占全旗税收的67%,可谓“一柱擎天”。

杭锦后旗副旗长张如红表示,河套酒业是该旗工业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多年来对地方经济贡献巨大。旗委、旗政府对河套酒业的发展也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企携手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与此同时,河套酒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区内外投资建厂。先后在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以及赤峰市元宝山区投资建设年产5000吨机械化清香型白酒项目,在山东省泰安市投资建设年产2000吨芝麻香型白酒项目等,目前大多数项目已投产。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白酒原酒生产机械化,原料从发酵到出酒整个过程不落地。这些项目的投产,不仅极大地提高了河套酒业的白酒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夯实了河套酒业的生产基础,还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去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许多企业裁员、减薪,甚至停产倒闭。而河套酒业迎难而上,承担起了保增长、保效益、保民生的重要社会责任,坚持不减员、不降薪,通过内部挖潜、外部开拓市场,保持了正常运转,为稳定地方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白酒行业作为粮食深、精加工产业中附加值极高的行业,对于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增长、农村稳定的“三农问题”作用巨大。随着河套酒业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对酿酒原粮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为此,河套酒业从1996年起开始探索建设本地高粱种植基地,采取提供种子、技术辅导和高于市场行情价格收购的政策,敞开收购合同户种植的高粱,带动了当地大批农户增收。截至目前,建设高粱粮食基地2.5万亩,农户仅种植高粱一项每年每亩增收200至300元。

龙头领舞辉煌

张远福,四川人,2009年作为四川省隆鑫科技包装有限公司的管理代表来到公司与河套酒业合资的包装企业工作。3年来,他亲眼见证了双方的良好合作和企业的稳步发展。“是河套酒业良好的经营业绩、严格的管理和技术创新吸引了我们企业来杭锦后旗投资,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他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河套酒业拓宽、延伸产业链条的例证。作为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套酒业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对贫困地区进行资源开发,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和资源闲置的问题,当地脱贫致富之路更加宽广。

依托当地丰富的番茄资源,河套酒业与中粮屯河公司合作在杭锦后旗的陕坝镇和头道桥镇建起两个番茄厂,年生产番茄酱3.5万吨,订单番茄种植面积达6.5万亩,仅此一项带动2.2万余农户年增收1亿元。两个企业还安排了700余人就业,年实现利税2000万元。

依托当地养殖业资源,河套酒业引进伊利集团在杭锦后旗建设乳制品项目。同时,河套酒业经过对奶酒这一传统民族产品的市场调研及该产品的发展趋势分析,成立了百吉纳奶酒有限责任公司。这两个乳制品项目年需鲜奶15万吨,带动农户养殖奶牛5.5万头,推动了当地传统农业的升级。

专心做酒,扎实做人,稳步发展,河套酒业精心酿造的甜美成果已经被社会所认可、所分享。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套酒业仍将秉承至纯至真的新性情,以品牌所特有的神韵和蓬勃之气,为和谐生活酿造至纯至真的美酒,以飨四方。“‘十二五’末,我们的目标是由区域强势品牌成为全国性知名品牌。”河套酒业董事长张庆义信心满怀。

“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河套酒业美好的明天,值得所有人热情期待!(文/戴宏梁海龙)

[责任编辑:赵永华] 标签:河套 酒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