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人间自有真情在

2013年08月21日 12:1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3年8月1日,我作为习酒公司的一名员工,担任了册亨县“习酒•我的大学”册亨考察贫困大学这一项艰难而又光荣的任务。

我试图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工作者的角度来寂静的记录考察中的一切点点滴滴,但当我走进大山怀抱的那一刻,似乎我平静的心态变得不再那么从容。从8月1号的第一天走访到8月7号结束的那一天,我感受着大山儿子淳朴的洗礼,和真情记录的轮回播放!

汽车出现故障

我们的考察车八点半从册亨县城出发了,一路颠颠簸簸的进入了大山,我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闻着泥土的香味,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我青春的内心的激情动漾。穿过过国道,进入乡镇,驶如村寨小道,坎坷不平的羊肠小道,杂草繁茂,野花开放,趟过河路,翻过了一个山头,迎来了另一个山头,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在山顶的小道上我们的车停下了,车子陷入了困境,因昨晚的大雨,本来凹凸不平的山路变得更加艰难,地盘被路面凸出的部分卡住,车轮陷入泥坑里了,车上所有的人下车,有人爬下车身下处理卡住的东西,有的搬石头,还有的台车等各种措施,村里干部带着村里的驻村干部拿着工具来帮忙,大伙忙得热火朝天。

汽车出现故障

最后我们的车顺利的进入了村寨,走了足足三个小时,我们到了那天的第一位贫困学生李进美同学的家里。

来到李进美的家里,我震惊了,这个连到家门路都没有的家庭会是怎么样的呢?通过村里的人给我们介绍,李进美也考高结束就到深圳打工赚学费去了,家里只有母亲一个人,走进李进美家里,破旧的老房就像60年代的危房,母亲坐在火堆边一直对我们傻笑,我们才了解到,她的父亲去患病去逝已有五年,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连自理生活都成困难,家里哥哥外出打工已三年没有和家里联系,妹妹初中成绩优秀,但已辍学出去打工让姐姐读书,李进的学费和生活费全靠国家和爱心人士资助,母亲的生活来源邻居施舍和低保,这样的一个家庭里,我看到了一个真正贫困的学子的艰辛和不易,就像一张黑白照片,深深的在我的脑力播放。

(一无所有的家)

(李进美同学睡觉的床)

(空荡荡的家里,什么也没有)

工作人员实地考察

(李进美患精神分裂的母亲目送我们离去)

考察结束第一站后我们回到乡镇接到在镇上等候我们的贫困学子韦昌飞和今天下午预计第三位考察对象罗海辽的父亲,当时的天气温度高达40度,韦昌飞妹妹穿着一双拖鞋,一件不符合体型的寸衫,卷着裤腿,而罗海辽的父亲骑着4个小时的摩托车到镇里接我们,在吃午饭的过程中我见罗海辽妹妹的父亲一直不语,并且和他说话也憨厚的看着,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位父亲没有文化,一直在家务农,又是地道的布衣族人,至今他还不会说汉语。午饭后我们继续前往下一位同学家里。

汽车驶入山路,一路颠簸,窗外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逐渐黯然失色,天空变得灰暗,细雨亲吻着我们的考察车,而罗海辽的父亲骑着摩托在雨里一直跟随着我们,经过一个小时二十分钟,我们到达了韦昌飞的家里,而在韦昌飞同学的家里,我们今天下午预计第二个考察对象韦永分与她的母亲已早早在哪里等候我们,经过了解,韦昌飞妹妹的家里父母在家务农,偶尔打点零工,家庭收入非常艰苦,供韦昌飞三姐妹上学,现在二妹念高二,三妹念高一,她也是寨子里第一个大学生,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外面的雨也开始大了起来,我们的考察继续不了,此时她的父母已杀自家的鸡,打自家的米酒,本着我们对工作的原则和对布衣族风俗的尊重,我们坐下了象征性的喝了一口酒,席间,韦昌飞的父亲因为太高兴多喝了一点点酒,端着碗说了一句:“各位领导啊!我不是贪杯啊!我平时不喝酒,可是我今天高兴,我想喝,我在望谟给别人打临工,我苦,我累,我流多少汗水我要给三个娃娃吃饱,她们吃饱了才可以专心读书,韦昌飞考上了,我高兴啊,我心里面就像太阳升起一样。”那一刻我看见这位父亲眼中含着泪水,我的心里在颤抖,眼泪在打转,我起身出门,我怕让这个高兴的气氛被我破坏了。

(韦昌飞的父母和三姐妹)

由于窗外一直下着雨,山路变的特别的滑,因为时间和天气的原因,前往罗海辽家里我们还需要走两个小时才能到达,所以我们告诉罗海辽的父亲,我们只能第二天在到他家,并表示抱歉。我们的车已不能再继续前进,而今天来我们下午预计考察的第二个对象为永芬和她的母亲一直在等候我们,我们了解情况后,走山林小路到她的家里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经过和团委商量,决定徒步前往韦永芬的家里,我们在韦昌飞家里借了雨伞,草帽,塑料带,在雨中与大自然抗战。

(在雨中我们来回徒步了足三小时)

(在雨中我们来回徒步了足三小时)

在了解了韦永芬妹妹的家庭情况后才知道,原来她的父母也是布依族人,父母没有文化,不会汉语,母亲常年患病,所以只能在家务农。在再次返回到韦昌飞家里的时候,已是下午6点半了的时候了,雨还是一直下个不停,我们开车离开寨子里,因为寨子在半山上,我们的考察车开到山底的时候,因为下雨路滑,有一个坡道始终上不去,我们全部下车推车捡石头铺路,因为我们考察的人少,始终上不去,正在我们准备打电话到县城求帮助的时候,我看见韦昌飞的一家和寨子里的男女老少戴着草帽,披着毡帽一大帮人拿着绳子赶下山脚来帮忙来了,那时候,雨下得很大,看着村民热情淳朴的行为,我心里说不出的滋味。

(那一刻,所有人的身上都湿透了,有雨水有汗水,还夹杂着泪水)       

最后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的车终于上来了,那一刻,时间充满着感动,感恩!

回去的路上,大家一路都没有语言,每个人的心里都非常的沉重,突然我看着天空,逐渐天黑的天空太阳出来了,云朵出现了,一只雄鹰在磅礴的大山中直直的飞过,发出傲人的叫声,就像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他们拼命的学习飞翔,他们想要飞出去。他们想要像城里的孩子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他们需要更多的人帮助他们插上飞翔的翅膀。突然脑海里出现人在囧途里王宝强的一句话“人间自有真情在”。

我笑了,那一刻,夕阳也正对着我们笑。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习酒 我的大学 贫困生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