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百年张裕酿造葡萄酒的“中国味道”

2012年04月12日 16:37
来源:国家葡萄酒质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葡萄酒行业的“中国创造”

“中国创造”作为一个崭新的词汇,已经渐渐的代替“中国制造”而被世界广泛认知。它不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更高层次的脑力创造活动。盘点葡萄酒业的“中国创造”,作为行业领袖、历经120年风雨砥砺的张裕,无疑是最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民族品牌。

张裕人潜心培育的“中国造”葡萄品种,是对中国酿酒工业的最大贡献。

1931年,张裕研制出“解百纳”干红葡萄酒,这个品牌至今已有80多年历史,而酿造解百纳的核心原料就是产自烟台的“蛇龙珠”葡萄,它正是张裕葡萄品种培育中的一个传奇。它是张裕创始之初几经试验,用中国东北的苦味山葡萄与外来洋葡萄成功嫁接的新品种。

1892年,张裕葡萄酿酒公司建厂之初,即从欧洲国家引进120多个酿酒优良品种。不幸的是,第一批从美转于pt9.cn国引进的两千株葡萄糖度不足,未到收获已经腐烂过半;第二批从欧洲购回的六十四万株救急葡萄只成活两三成,而且弱不禁风;之后又引进的五万株嫁接葡萄虽成活率高,但后又出现大面积枯萎。就在众人束手无策之际,张弼士提出了他超凡的见解:既然这里的土质栽不活外来葡萄,能不能在中国本土寻找?最终,他派人去东北觅回的苦味山葡萄与外来洋葡萄成功嫁接,在张裕的葡萄园里落地生根,诞下的混血儿糖度高、色素好、抗寒耐病虫,成为酿造葡萄酒的佼佼者。除了对这些引进的品种进行栽培试验、酿酒特性研究、品种推广外,张裕还从中培育出了适应中国气侯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种,其中的代表就是蛇龙珠。如今,“蛇龙珠”成为唯一被国际上广泛认可的由中国人培育的酿酒葡萄品种。目前,在国内栽培的90%以上的葡萄品种都是由张裕最初引入中国的,张裕让中国告别了缺乏优质酿酒葡萄的历史,也带来了中国酿酒葡萄的一次历史性飞跃,

葡萄酒犹如美女,色泽就是美女的面容。上等葡萄酒不能使用色素,酿酒葡萄色泽的不足,只能靠调色葡萄来勾兑。上世纪70年代,张裕葡萄园里的传统品种严重退化,张裕公司的前总农艺师冯贻标在当时的烟台西沙旺葡萄园经过多年试验摸索,终于自行培育出两个新调色葡萄品种“烟73”、“烟74”,其葡萄果粒红得发紫,果汁色泽是常规品种的6倍以上,震惊业界。现已遍布大江南北并推广到国外,是国内葡萄酒染色的首推品种,目前仍是世界范围内自然色度最高的品种。

要酿出优质的葡萄酒,需要高品质的酿酒葡萄,糖度是葡萄品质的一个重要指标,90年代起,张裕就率先在业内实施了“优质优价、以糖计价”的酿酒葡萄收购政策,促进了中国酿酒葡萄种植注重质量的提档升级。张裕总工程师李记明博士表示,“中国不缺优良的葡萄产区。张裕有责任走在‘中国创造’的前列,酿造高品质的具有‘中国风味’的葡萄酒。”

“好酒是从好葡萄开始的。”李记明说。葡萄葡萄酒品质好不好,七分在原料,三分在工艺。有些葡萄酒厂家为了节省成本,直接购买国外原酒来用于生产葡萄酒,而张裕却依然执着的发展着自己的葡萄园。近年来,张裕在山东、新疆、宁夏等六大优质酿酒葡萄产区布局拥有了25万亩葡萄原料基地,成为国内葡萄基地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企业。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张裕 葡萄酒 营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