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百年张裕酿造葡萄酒的“中国味道”

2012年04月12日 16:37
来源:国家葡萄酒质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葡萄酒文化的“布道者”

古今中外,饮酒与文化息息相关。文化氛围引导消费习惯的改变,进而直接影响到产业与市场。作为市场的领导者,张裕在传播葡萄酒文化方面有着责任感和使命感。

踏着盘旋而下的石阶,手扶天然冰凉的墙壁,一排排橡木桶安静地躺在那里,葡萄酒香氤氲在空气中——这是位于烟台海边的张裕百年地下大酒窖。张裕酒文化博物馆馆长于波介绍,酒窖建于1894年,1905年完工,历时11年建成,至今仍不渗不透,完好无损,其酒窖平面布局形似手枪,枪柄指向大海,张裕的创建者张弼士以此喻意,决心与洋酒一较高下。于波细细讲解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和照片,中国民族葡萄酒酿造产业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再现眼前。

20年来,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葡萄酒历史与文化的一扇窗。

酒文化直接影响到产品市场和企业形象。以法国为例,葡萄酒年消费量为人均70多升,中国年人均却不到0.4升。除了受生活水平所限外,还与国人对葡萄酒文化了解甚少有关。

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国产葡萄酒的走向,啤酒行业是很好的参照。三十年前,中国啤酒生产和消费量都极其有限,而今天中国已经稳居世界第一的宝座。从消费习惯的演变来看,消费者最初对啤酒的风味口感是抵触的,但现在它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同样,葡萄酒也是一种生活文化的载体。用张裕总经理周洪江的话说,消费品的价值,更多体现在历史的悠久和文化的内涵上。为此,公司专门聘请外籍品酒师,每年在全国要做五六百场品鉴会,讲解葡萄酒品鉴知识,培养消费者的饮酒习惯。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张裕 葡萄酒 营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