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裕黄金冰谷冰酒荣获DWWA世界葡萄酒大奖

2011年12月23日 09:1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亚洲冰酒的崛起

由世界最权威葡萄酒杂志《滗酒器》(《Decanter》)主办的“DWWA世界葡萄酒大奖”(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评选结果,于今年5月17日在伦敦揭晓,来自中国的张裕黄金冰谷冰酒荣获甜白葡萄酒类大奖,这是亚洲冰酒首次夺得该项大奖。

“DWWA世界葡萄酒大奖”的评选对象包括来自44个国家的12252种葡萄酒,品酒会于今年4月在伦敦以隐蔽酒标信息的“盲品”方式(Blind Tasting)进行,评审团成员共有214位,调集了来自23个国家的世界最著名酒评家,包括58位葡萄酒大师(Masters of Wine)和12位侍酒大师(Master Sommeliers),评审团主席为英国著名酒评家、《滗酒器》杂志顾问史蒂芬·斯普瑞尔(Steven Spurrier)。

《滗酒器》杂志创刊于1975年,编辑部设在伦敦,刊名来源于对葡萄酒进行换瓶和醒酒的工具“滗酒器”,从滗酒原理延伸到滤选、促进、观察、鉴赏等含义,目前发行98个国家,是全世界最有影响的葡萄酒杂志。杂志出版总监萨拉·肯普(Sarah Kemp)表示:“今年的大奖进入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新时代,特别是亚洲葡萄酒成为亮点。”

如果说1991年在波尔多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博览会(Vinexpo)获奖的加拿大云岭酒庄(Inniskillin)威代尔冰酒树立了加拿大冰酒在世界葡萄酒版图上的地位,那么,在2011年在伦敦“DWWA世界葡萄酒大奖”获奖的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威代尔冰酒则向世界宣告:位于中国辽宁的黄金冰谷,已成为与德奥冰酒带(德国莱茵河谷和摩塞尔河谷、奥地利新锡德尔草原湖区)、加拿大冰酒带(尼亚加拉瀑布湖区和欧卡内根湖区)媲美的世界第三大冰酒带!

黄金冰谷:冰酒的“新大陆”

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的统计资料显示,在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创立之前,全世界具备冰酒生产条件的只有北纬40度以北的德奥冰酒带和加拿大冰酒带,全球冰酒年产量只有1000吨左右。

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的问世,改变了这一格局。2006年,张裕公司与加拿大奥罗丝冰酒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遵循“先基地、后酒庄”的合作模式,在辽宁省桓仁县北甸子乡桓龙湖畔共同建设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发展葡萄基地5000亩,种植品种主要为威代尔(Vidal),冰酒产能可达1000余吨,单一酒庄产能规模居全球第一,可使全球冰酒产能增加一倍以上。

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的合作方奥罗丝来自加拿大顶级冰酒产区尼亚加拉瀑布湖区,总经理兼首席酿酒师亚伯特·米兰是加拿大知名冰酒酿酒师,他酿造的奥罗丝威代尔冰酒曾在2005年布鲁塞尔国际品酒会荣获银奖。

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位于北纬41度的桓龙湖湖区。桓龙湖的水域面积达14.8万亩、总库容量达34.6亿立方米、周边森林覆盖率达75%,被称为“中国的枫叶之乡”。来自“枫叶之国”加拿大的亚伯特·米兰考察后十分惊喜,称桓龙湖湖区为“黄金冰谷”。他说:“桓龙湖湖区完全能够符合冰酒生产苛刻的地理和气候要求,这在世界范围内也极为罕见,堪称冰酒的‘新大陆’。”

张裕总工程师李记明博士指出,桓龙湖湖区之所以堪称冰酒的“新大陆”,具有四大明显优势:一是地理位置优越,北纬41度可在适当时机确保零下8℃的严寒环境;二是气候适宜,年降雨量为800~900毫米,年日照时数为2381.6小时,无霜期为142天,有利于葡萄的成熟;三是土质优异,主要为棕壤、草甸土和水稻土,土壤偏酸性,含大量氮、磷、钾等有机质,非常适合优良冰酒葡萄品种威代尔的生长;四是地势得天独厚,依山傍水的种植区属长白山余脉,海拔380米,葡萄园缓坡向阳,十分有利于形成夏季温暖但昼夜温差大、冬季寒冷但不干燥的湖区小气候,尤其是在12月上中旬,对葡萄在零下8℃的自然条件下冰冻超过24小时具有充分的保证,这是加拿大的尼亚加拉湖区也难以企及的优势。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葡萄酒 黄金冰谷冰酒 加拿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