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如歌岁月一甲子 十年辉煌再起航 ——河套酒业建厂60周年庆典 和2012年经销商大会隆重召开(下)

2012年10月08日 16:4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酒品就是人品”。河套酒业从上世纪90年代即开始推行“以人为本,质量为本、目标成本”的三本管理模式。在质量工作中,实施全程监控,细化工作流程,强化事先预防,关键点控制,确保执行到位。河套酒业的质量方针是:至纯至真、以质取胜,全心全意满足顾客;质量目标是:打造中国名牌,产品出厂合格率100%,顾客满意度达到85%以上。公司一直坚持质量前移,将质量质量检验向前推进到供应商,建立质量追溯制度。在各项新建车间项目上,除了提高自动化、机械化水平外,均按照食品安全生产规范要求对厂房卫生环境进行有效的改进,实现清洁标准化生产。

河套酒业成功导入时效性、系统性、可操作性更强的《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对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增强竞争力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企业的管理理念带来了突破性变革。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为企业健康成长提供了一个系统的科学方法论,用系统的思维审视企业管理体系的全面提升,用战略的眼光规划企业的发展理念、核心价值观等,用战略思维谋求组织的长远发展,坚持创新和探索变革,把握关键环节,不断持续改进,建立了从技术、产品、营销、管理、文化等一体化的持续改进模式和流程,大大提高了企业管理体系的运作效率和效果,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经营管理成效显著。同时用和谐共赢的观念追求与相关方的共同成长,消费者、员工、股东、社会构筑起了和谐共赢、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在企业的战略和计划中都充分体现相关方的利益实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永续动力。

2012年8月5日,内蒙古河套酒类检测有限公司再次顺利通过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获得国家认监委计量资质认定证书,标志着河套酒业集团检测实验中心的计量管理工作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并且可为社会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公证数据。

建设百年企业,首先要决心建设百年品牌。作为自治区唯一文字和图形双双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的酒类企业,河套酒业始终把品牌的建设和维护作为加速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抓手,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更注重打出自己的品牌、特色、风味,让消费者领略到一种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地方风情。同时依托内蒙古酒文化博物馆、酒道馆、河套酒文化研究会,从各个方位挖掘河套酒文化的历史渊源和价值沉淀,提升产品品位和企业形象。

河套酒业集团提炼了“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为中心,实现销售向营销的转变;以河套王为核心,以产品提升为依托,实现由产品营销到品牌营销的转变”的营销指导思想,提出了“四个调整、四个加大和四个转变”的发展策略,构建起了以河套王为核心和高端,以河套老窖为旺销品牌,以金马酒为新型品牌的一体三翼品牌战略。“河套”品牌连续七年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为46.49亿元;“河套”文字商标和图形商标双双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河套酒业被国家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企业称号。

   

——聚合八方产业集群

河套酒业在白酒主业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吸引聚合各种资源和合作方,逐步构建起包括25加企业,涉及白酒、奶酒、保健酒、包装物制造、物流等配套产业,兼有番茄制品、房地产业、餐饮、小额贷款等业务的产业集群,密切了同合作方的关系,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也极大地助推了河套酒业的做强做大。

御膳春酒业公司作为企业较早成立的企业,是专门从事营养健康酒和保健酒的专业化酿酒公司,形成了以“御膳春”、“冬虫夏草”、“苁蓉”、“绣女人”为代表的滋补型和以“河套黄酒”为代表的营养型两大系列30多个花色品种。其中御膳春酒原名“清宫瓮头春”,为宫廷秘方和皇家养身酒。“御膳春”三字由政协人士溥杰先生亲笔提写。五原玻璃厂成立于1971年,是中国西部地区较大的玻璃制造企业。2002年5月加盟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2010年7月13日,河套投资公司向同泰公司注册增加资本,使其成为投资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在酒瓶供应上完善了河套酒业的供应链。该企业的“五园”牌商标是“内蒙古自治区著名商标”,2007年被评为“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 河套包装公司于2005年9月在陕坝镇大顺城工业园区建成。有国内最先进的高宝六色UV胶印机和四色胶印机各1台,连同其他60多台套印刷设备,极大的提高了对河套白酒主业的包装箱盒生产供应能力。河套酒业同国内最大的瓶盖制造企业四川隆鑫合资,成立了隆鑫科技包装公司,生产塑料防伪瓶盖和铝塑防伪瓶盖,对外进出口贸易经营。目前已与内蒙古周边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俄罗斯酒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河套中宝环保包装公司主要从事无纺织布袋、塑料袋、铆钉、胶带的生产和销售。河套润通环保包装公司主要从事泡沫包装制品、纸浆制品的生产和销售。天元房地产曾先后被授予中国AAA级诚信企业证书和评为“城市建设领军企业”。

这些企业有的是河套酒业聚合各种资源投资新建,有的是因为有河套这样的国家大型企业和自治区龙头企业,主动请求合资、合作和重组。这些企业同河套酒业同步发展壮大,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做出了重大贡献。

 

 ——贡献桑梓风雨同舟

       

   回眸企业建厂60年,我们就会发现,河套酒业的60年,是持之以恒回馈社会的60年,是和家乡人民风雨同舟的60年。

河套酒业一直认为,企业作为社会构成的一份子,应饮水思源,不仅要在经济上有所贡献,更要义利兼顾。河套酒业的快速发展为缓解地方就业压力找到了一条解决渠道。目前,企业在当地已经安排8000多人就业,招聘大中专毕业生700多人,每年旺季时候还能够安排1000多个临时工作岗位。同时在杭后、五原、呼市、赤峰、乌兰浩特等自治区盟市新上多个技改项目,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新增就业岗位2000多个。2012年7月,河套酒业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企业”称号。

河套酒业积极进行各种招商引资工作,为当地经济发展输入了新的血液。通过河套酒业的牵线搭桥,一大批如中粮屯河、伊利等知名企业进驻当地投产兴业,带动了地区经济发展。河套酒业为扶持农牧民养殖奶牛,由企业进行担保贷款。企业还积极探索当地高粱基地建设工作,先后在杭后沙海、太阳庙等乡镇农场种植优质酿酒高粱,推广高粱基地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使农户每亩高粱增收200—300元。

2012 年6月末,巴彦淖尔市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降水,洪涝灾害给我市造成了巨大损失。灾害发生后,河套酒业在第一时间筹集钱物,2012年7月17日,在“践行总干精神•风雨携手共筑家园——巴彦淖尔爱心集结赈灾募捐”活动现场,河套酒业现场向洪涝灾区人民捐款123万多元。   

事实上,这样理性做事,感性做人的慈善活动对河套酒业来说,早已屡见不鲜。60年来,河套酒业在发展的同时,始终站在企业公民的高度,关注民生,回馈社会。在家乡发生重大灾难和突发事故时,河套酒业都会积极行动,快速出手。无论是抗洪救灾、“非典”防治,还是捐资助学……河套酒业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捐助,表现出了一个有良知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自1999年以来,河套酒业连续14年出资110多万元,帮助我市400多名贫困学生走进大学校园;在三道桥帮建了顺利试验学校,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走进了教育的殿堂;2003年,“非典”期间为盟、旗两级政府捐款30万元;2006年,在内蒙古大学设立了“河套酒业阳光教育基金”,帮助80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完成学业;2009年为内蒙古慈善总会捐款300万元;2007年——2011年,为内蒙古赤峰市克旗妇女儿童维权基金捐款97万元。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春蕾计划”,资助杭锦后旗70多名“春蕾女童”重返课堂,企业还坚持每年进行“博爱一日捐”的奉献爱心活动。在这些爱心活动中,河套酒业人慈善的身影无处不在,大爱成为了他们肩上的责任。

据统计,2000年以来,在抗灾救助、扶危帮困、捐资助学、支持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河套酒业累计捐助资金超过3000万元。而从02年至今的十年间,已经累计上缴国家税金26亿多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地方经济支柱。

经过六十年,特别是近十年来的拼搏奋斗,河套酒业的基础设施完善,生产能力充足,产品结构合理,质量体系健全,市场适应性和竞争能力愈来愈强,这些条件和优势为后续发展积蓄了坚实的力量。河套酒业计划三到五年内实现销售额100亿元,白酒主业保持自治区行业领导地位,进入全国白酒行业十强行列。此次隆重举办建厂六十周年庆典,就是要对外酬谢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对内鼓舞士气,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继续向新的高峰攀登。

岁月如歌,经历60年沧桑巨变,河套酒业正如凤凰涅槃,巨轮远航,正要扬起风帆,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附:

             河套酒业荣誉榜

河套酒业荣誉榜

1973年,“河套白酒”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优质产品”。

1978年,河套白酒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一类产品”

1986年,“醉春秋”荣获自治区酒类其他香型第一名,“河套陈缸”荣获第二名。

1992年,法国巴黎国际食品博览会52°河套老窖获得“92巴黎国际金奖”

1993年,河套牌53°河套老窖、河套宴酒荣获“中国驰名白酒精品奖”

1995年,张庆义同志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96年,白酒十七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1997年,河套酒业顺利通过中国方圆质量认证委员会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河套老窖、河套宴酒通过ISO9002产品体系认证。

2002年,河套酒业集团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认定为“自治区20户重点大企业集团之一”

2003年,河套酒业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2004年,公司被国家工商局评为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2004年,“河套” 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2004年,御膳春通过GMP认证,成为“自治区唯一获得GMP认证的保健酒企业”

2004—2006年,河套酒业集团连续三年位列国家统计局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白酒工业经济效益十佳企业”行列。

2005年,罗维同志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从2005年开始,河套品牌连续六年被世界品牌实验室授予“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称号。2005年品牌价值为7.46亿元,2010年提升到26亿元。

2005年,河套酒业被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007年,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级AAA级旅游景区。

2005年,河套酒业被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认定为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2006年,商务部授予河套酒业“中华老字号”称号

2006年,河套白酒和保健酒被中国酒文化专业委员会评为“中国文化名酒”

2006年,年产5000吨河套王原酒生产基地被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北方第一窖”

2007年,百吉纳奶酒顺利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2008年,百吉纳奶酒公司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国家乳品加工专业分中心”

2008年,河套酒业被国家农业发展银行授予“黄金客户”信誉称号。

2009年,河套酒业被中央精神文明办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009年,河套酒业集团百吉纳奶酒公司“发酵型奶酒饮料的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由百吉纳奶酒公司起草的奶酒国家标准正式批准公布实施。

2009年,河套酒业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合授予“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

2010年,巴彦淖尔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联合命名为“中国北方浓香型白酒生产基地”

2011年,河套酒业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选为“2010年度中国轻工酿酒行业十强企业”

2011年,河套图形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11年,河套酒业被内蒙古国税局认定为“纳税A级信用企业”

2012年7月,河套酒业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就业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2012年7月,河套酒业荣获“2011年度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责任编辑:赵永华] 标签:河套酒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