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三力齐发推动转型升级

2012年05月28日 17:0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自1985年全国统配煤矿实行总承包以来,连续26年高水平盈利; “十一五”期间,企业利润年均增长22.9%;从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到成功发行,42天成功募集40亿元发展资金。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冀中能源集团的核心子公司,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以转型升级推动跨越发展,实现规模、效益、速度、质量的同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实现原煤产量1750万吨,同比增长10.8%;精煤产量1027.61万吨,同比增长8.67%;营业收入193.9亿元,同比提高20.7%;企业利润16.69亿元,同比提高28.2%。

从突破瓶颈到行业领先——

科技进步推动资源企业实现最大价值

从缩小冲积层煤柱开采获得首届全国科学大会奖、到全煤行业第一批引进综采设备,第一批引进并大范围应用锚网支护技术,上世纪后期中国煤炭工业三大核心技术的率先应用,开启了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以科技引领发展的历程。

近三年来,他们通过技术挖潜、科技攻关、装备升级、优化管理等措施,生产方式由“粗放”转向“精细”,资源回收率不断提高。凡是有煤的地方,不管煤多煤少,无论条件是好是差,都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吃干榨净每一个大小工作面的煤炭资源。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矸石充填技术国内首创

“建筑物下综合机械化充填采煤”、“井下岩巷矸石置换永久煤柱煤炭资源”、“急倾斜煤层走向长壁综采关键技术研究”等一系列煤炭行业前沿技术,破解了一批制约煤矿生产的重大难题,成功突破了多项开采“禁区”,资源回收率大幅提升。工作面回收率平均达到97.7%,采区回收率达到91.8%,分别比国家规定的指标高出4.7和16.8个百分点,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多回收煤炭资源1.7亿吨,创出可观效益。

据统计,三年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共获得市级以上科技鉴定成果51项,科技进步奖7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多项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引领了煤炭行业发展潮流。

充分利用先进的选煤技术是煤炭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必然选择。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先后投资5.6亿元,对洗选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多项技术占领煤炭科技领域制高点,不仅实现了原煤全部入洗,而且煤炭及其伴生资源的综合效益充分发挥,实现有限资源价值最大化。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建筑物下综合机械化充填开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究内容属国内外首创

焦精煤产品,粘结指数高、结焦性好,广受用户信赖;烧结煤、喷吹煤、高硫肥煤等新品种,市场需求旺盛。近几年来,仅邢台本部商品煤供给冶金、焦化、电力等工业用户的销售量由不足50%提高到90%以上,企业先后与15个大型用户建立长期合作协议,市场抗风险能力大大提高。

冀中能源集团2008年6月成功组建后的三年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原煤产量从1167万吨增加到1810万吨,营业收入从33.76亿元增长到400亿元,企业利润从7.84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22.3亿元;公司利润每年都名列集团公司首位,最高时占到了集团利润总额的70%以上。

从粗放经营到精细管理——

管理创新推动传统企业实现现代化运营

在位于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办公楼24楼的调度指挥中心,数十平方米硕大的电子屏幕矗立眼前。安全生产动态监控直接监视监测各生产矿井从原煤生产到提升运输以及洗煤外运的各个环节;数字化的视频服务功能则为远程电视电话会议的举办提供了技术支撑。

近几年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始终遵循“科学、严谨、务实、高效”的管理理念,突出管理创新,提高了企业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累计投入17亿元,用以安全装备、安全质量标准化和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建设。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安全管理科学规范,百万吨工亡率始终控制为0

为保证重点部位、重要时期、关键环节的安全生产,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实行了安全管理重点部位公司、矿两级防控两级点检制度。把那些易出事、出过事、可能引发大事的水、火、瓦斯、运输提升、顶板等方面的关键部位作为重点进行防控,有效遏制了重大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体系、全员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安全生产重点项目管理制度、“三三三一”结构工资制度等具有特色、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模式,有效提高了安全工作的掌控能力。

此外,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他们大力引进和应用先进的采煤工艺和新装备技术,不断提升矿井抗灾能力,推动矿井由传统的生产方式向大型化、现代化、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的方向转变。先后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项目近500项,攻克了一大批煤炭安全生产中存在的关键性技术难题。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强化煤质管理,树立了冶炼工业“味精”的声誉

集通风系统优化、瓦斯综合抽放、安全监测为一体的瓦斯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和瞬变电磁技术、巷道大距离超前探测、地测信息远程管理系统以及矿井水害自动监测系统已经在矿井广泛应用,使矿井防灾、抗灾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电子公文系统、协同办公系统、全面预算管控系统、财务综合信息网络集成管理平台等一系列现代化管理软件相继在冀中股份投入应用,北到张家口、东至沧州、西达山西寿阳、南及邯郸涉县,信息传递只在一瞬之间。

管理创新不仅推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在煤炭行业大展宏图,更在资本市场写下传奇。自1999年深交所上市成为河北省第一家上市煤炭企业以来,2005年在全国第一批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第一家成功实施国有股权划转,2007年成为第一家成功收购上市公司的上市公司;2009年,荣居首届“上市公司金牛百强采掘行业榜”榜首;2010年,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实现了冀中能源集团煤炭业务的整体上市,创造了国内煤炭行业运作最快、收效最大、最为成功的整体上市范例;2011年,42天内成功发行40亿元公司债券,创国内资本市场融资典范。

三年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连续入选“深证成指”、“深证100”、“巨潮100” 指数,先后荣获中国上市公司纳税百强企业、十佳最重分红上市公司、最具价值上市公司50强企业。

从能耗大户到减排尖兵——

方式转变推动黑色产业实现绿色发展

在邢台市南部,伴随着60多辆挖掘机和载重卡车的阵阵轰鸣,七里河岸边邢台矿矸石山沉睡了40多年的矸石重见天日,在今年年底之前,这座380万立方的矸石山就将彻底消失;而在邢台市北部,邢东矿刚刚获批为河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低碳运行花园式矿井”的独特景观吸引了众多游人纷至沓来,24个旅游景点向游人一一展示。

绿色矿山---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

“作为国有煤炭企业,肩负着造福地方、带动发展的重任,必须改变煤炭企业原来的发展模式,打破高污染、高消耗的现状,从根本上彻底转变企业发展方式。”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管理者的头脑中,既有深深的跨越情结,更有清醒的转型意识。

节能减排,不遗余力。累计投入6.78亿元,开展60项节能减排工程,矿井水、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实现全部处理,电厂烟气全部达标排放,超额完成各项节能减排目标,荣获河北省“双三十”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同时,在治理地表沉陷、矿井废水、矿区废气、节能减排等因煤炭开采而引起的各种环境问题方面,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创出了一系列国内、国际领先技术,引领煤炭生产的黑色产业走出绿色发展道路。

投产于2001年的邢东矿在建设初期就按照“矸石不升井、不建矸石山”的目标,独创了全新的井下矸石充填工艺,专门开辟出巷道用于充填掘进过程中产生的矸石,彻底改变了有煤矿就要有矸石山的传统思维,成为全国第一家“采矸不见矸”的煤炭企业。这项技术也获得了中国煤炭工业十大科技进步奖和五项国家发明专利。

而邢台矿“建筑物下综合机械化充填采煤技术”则在与现有采煤技术体系实现成功对接的同时,彻底革新了煤矿传统采煤方法。目前,已经开采在两个建筑物下采出呆滞资源50多万吨,矸石和粉煤灰充实率达到98%。经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彭苏萍等专家鉴定,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誉为“煤炭开采方式的一次革命”,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集成先进技术,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生态矿山建设,打造了一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各种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利用,煤炭资源成功实现循环闭路开发。各个生产环节的产品和废弃物的价值均在下一环节得到保存和提升,改变了煤炭行业传统的高污染粗放发展方式,实现了从煤炭生产到消费全过程无污染化,产业结构在悄然之间实现了调整和升级。

标签:冀中能源 转型 升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