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粮屯河机采番茄量大质好

2010年10月15日 13:47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陈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8月20日,玛纳斯县包家店镇塔西河村的几百亩番茄地里一片忙碌,一台台番茄采摘机开过,颗颗刚才还在秧子上的番茄就被传送到了旁边的运输车上。远处,一辆辆运输车正在排队等待拉运番茄。

井然有序,不慌不忙,除了操作番茄采摘机的工人,地里只有一个提篮子的妇女,她负责把采摘机漏掉的番茄拾到篮子里。其实,番茄采摘机除了效率高,也漏不掉几个番茄。所以,那个妇女并不忙。烈日炎炎下,有几个人闲闲地在一旁的树荫下站着,一问,他们大多是等待拉运番茄的司机,也有看热闹的当地农民,还有一个是专门给番茄采摘机送油的加油站的工作人员。

一位当地农民说,以前,一到番茄采摘期,凡是与中粮屯河签订合同的番茄种植户都忙得不可开交,他们天天弯腰在地里摘番茄辛苦不说,最闹心的是番茄很容易烂,等摘完这边的,前面摘完的一堆番茄,由于天热有些已经开始腐烂了,而现在,一台机器轰轰隆隆开过,200多亩地的番茄只用一天多一点的时间就全部收完了。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民还说,以前他和村民们都和中粮屯河签订合同,然后在自己家的地里种植番茄,番茄成熟后,他们再把辛辛苦苦摘下的番茄运到中粮屯河在当地的加工厂。很多时候,他们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才能把一车番茄交上,由于排除时间长,一车番茄挤压在车里,在高温的作用下,品质很容易降低,而番茄品质的降低又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收入,所以,他们心里很不痛快。

“现在好了,我们把一部分地承包给了中粮屯河公司,他们在我们的地里种番茄,他们忙的时候,还雇我们来打工。”这位农民的言语和举止都很轻松。看得出来,他已经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正享受着烈日里的一缕清凉。

据中粮屯河农业开发办副主任巨克生介绍,目前,中粮屯河已经拥有4家农业种植公司,实现20多万亩自种面积。并与美国亨氏、日本地扪开展合作引进优良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与联合利华公司开展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合作,进口大量配套农业机械进行机械化采收和拉运,提升了原料的新鲜度和产品品质。

据了解,2010年中粮屯河疆内机采面积达12.2万亩,公司斥资2.3亿元购进153台采摘机,其中新疆区域114台,大大提高了采收效率,降低了成本,更为重要的是提升了番茄的品质。

“实现机采后,番茄从采摘、拉运到交售,也就四个小时左右。”中粮屯河工作人员彭珊珊说,此举让中粮屯河倡导的“从田间到餐桌”真正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中粮屯河 番茄采摘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