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银行1500万元贷款支持《西游记》拍摄制作

2010年12月28日 14:3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4月27日,北京银行向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500万元,支持著名制片人张纪中执导的大型电视剧《西游记》的拍摄制作。由此,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成为继北京银行与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支持以广播、电影、电视类文化创意企业发展百亿元授信项目后的首个受益者。北京银行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金融投放已经从整个领域细分到各个行业,一系列配套举措为推动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此次与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成功合作,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案例。

创新担保方式破解融资难题

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0 年,是以电视剧制作发行为主业的文化创意产业公司。2010 年,企业正着手进行60 集大型电视剧《西游记》的制作,但该项目存在约 1500 万元的资金缺口。北京银行积极介入,迅速开展与企业的对接工作,细致了解情况。通过深入调研与实地考察,发现企业融资面临担保难题。对此,北京银行没有轻言放弃,而是充分了解企业所处行业的基本特征,积极寻找银企合作的可行性方案。通过严密的风险防范措施加强贷款管理,与担保公司共同为企业的两部电视剧做了预期版权评估,要求企业在这两部电视剧的版权形成后及时进行版权登记和相关版权质押登记,并建议担保公司将企业以往拍摄剧集进行版权质押,核实电视台合同预付款到账情况,并最终签署协议按照受托支付的方式发放贷款,为企业成功放款 1500 万元,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电视剧《西游记》出品方——北京慈文影视董事长、著名出品人马中骏表示,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以及北京银行切实有效、开拓创新的系列举措,为企业、为整个文化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尤其北京银行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推出的“创意贷”产品,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驶入“高速公路”。“从我们自身来讲,拍摄《西游记》这部电视剧,需要投入很大的成本,如果没有银行的贷款支持,而是仅靠社会融资、影片预售等方式来完成剧集拍摄的话,所花费的成本超出了我们的承受能力。”马中骏表示,“自从北京银行为我们提供了资金支持后,确保了影片的拍摄进度。没有足够的资金保障意味着我们就必须出让很多利益给其他相关方,对于公司来讲,信贷支持给予了企业更大的利润空间。”

拓展合作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除信贷业务支持外,北京银行大力拓展队客户的服务领域,全面细化对企业的支持。北京银行为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提供现金管理业务平台,使公司通过资金调拨和资金归集,加快了资金的周转和使用;网上银行业务平台使公司实现了无时差、跨区域的多层管理。此外,北京银行在推动公司业务发展的同时也为企业员工提供优质的个人金融服务,真正做到了服务全方位、产品多元化,进一步深化银企合作。

多年来北京银行一直给予文化创意企业大力支持,有效解决了影视剧创作生产投融资难的问题,推动了北京广播影视创作生产的潜力和能量得以充分释放。近期,继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后,北京银行又率先启动了多项配套措施。在与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北京银行推出了“影视+金融”的品牌组合,进一步落实国家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缓解文化企业的融资难题。今后北京银行将进一步细分文化创意行业,持续推动针对文化创意子行业的深入挖潜,并在渠道建设、产品创新、绩效考核、客户管理、额度控制、风险信贷等各个方面给予其优先支持,推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北京银行 《西游记》拍摄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