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奇葩”马薇薇联手“科学奶爸”瘦驼探讨:人工智能是入侵还是融合


来源:凤凰商业

5月11日晚,“突破·洞见”《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三季校园分享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凤凰网和东风日产共同主办,浙大分享会为校园行第一站。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东

二.全荃:人工智能帮助人类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而这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人类会有冲劲追寻更高的追求,还是会天天无所事事,醉生梦死呢?

马薇薇:我觉得因人而异,有些人天生就闲不下来,即便社会福利很好他还是想继续工作,但是有些人他本身对成就感的要求并不高。在一个好的社会里,不用要求所有人都成功,成功并不是幸福的唯一指标,未来会更加允许人类根据兴趣进行选择,而不是根据生存进行选择。即便未来出现大部分人在家里玩VR不去生产也是可以接受的。一个人不用进行薪酬类的工作,就说明他不为生活所苦,想自己在家里待着是他的问题。

马薇薇在发表看法

陈昊:我认为人的本性是懒惰的,人之初性本惰,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能够使自己变得更懒一些,把自己的双手和头脑从低的重复性的劳动中解放出来,用于从事需要思考的更高级的工作,未来社会分工会会进一步细化,更专业的人去从事更专业的事情。人工智能的出现不是为了取代人类,而是帮助人类解放自己的一部分时间和空间,还有让自己从事更重要更紧急的工作,进一步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瘦驼:文明从来不是线性增长,而是爆炸性的增长,人类历史上有几次文明大爆发,最后都有这样的情况出现:有一部分人从劳动中解脱,专门去做艺术、科学或者其他任何的事情,而不用首先考虑我明天吃什么,如果整天考虑这样的事情,是没有办法做出创造性成果的。能够在历史长河里留下来的东西,都是由从重复劳动中解脱出来的人做的,这并不是说这些人就是其他人强,更多的是因为他有足够多时间去瞎想,去尝试。如果说未来AI把大家都从劳动中解脱出来,我相信人类的文明一定会处在新的爆发式增长的时期,这个AI一时半会儿还追不上。

胡津南:人类的惰性会被AI无限的激发,我觉得这是一个偏见。人类的惰性从人类创造以来、有了思想之后就一直存在,失业不是由蒸汽时代或者电气时代带来的,也不是由AI造成的,而是由人的自主思想造成的。抛除就业机会的问题,在日本很多东京早稻田大学毕业的宅男,呆在家里,就不去工作,你说这个也是由人工智能造成的?实际上并不是,人类都会对新生的事物存在一种恐惧,因为误导而怪罪,其实跟人工智能没什么关系。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