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难挡高收益诱惑 垃圾债投资热再起?

2013年08月05日 17:01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背景:上周,美国垃圾债市场再度赢得投资者青睐。

随着投资资金从国债市场撤离并涌入高收益投资产品市场,垃圾债及杠杆贷款等高风险固定收益市场获得表现最好的一周。

截至7月24日,投资垃圾债为主的高收益债券基金管理资产的规模扩大54亿美元,创下记录新高。而杠杆贷款基金扩大了22亿美元,也创纪录新高。

6月美债动荡余波未平,美国垃圾债已开足马力吸引投资者资金。

最新数据显示,7月24日当周美国垃圾债资产规模扩大54亿美元,创记录新高。

所谓垃圾债,主要是美国低信用等级或盈利记录较差的公司所发行的债券。凭着6%以上的年收益率,垃圾债已经成为全球投资者博取高回报的投资宠儿。

而7月份垃圾债吸金额度之所以创新高,主要源于三大因素。

一是上半年美国GDP增长率仅为1.4%(低于2.3-2.6%的全年增速预期),但是金融市场将它视为利好:美联储因此延长购债计划压低国债收益率,垃圾债高收益率优势得以凸显。

二是美国企业目前手握万亿美元现金储备,令垃圾债偿付违约机率大幅下降,部分垃圾债已被贴上“低风险高收益”投资品种的标签。

三是最新调查显示,48.3%的对冲基金经理不看好美国10年期国债投资前景,这被金融市场理解为“大量资金正从国债流向美国、垃圾债”。

事实上,7月垃圾债投资热的回报率有多高,主要取决于这轮吸金潮持续时间有多长。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美国垃圾债市场忽然一改以往资金流入趋势,出现百亿美元资金流失,主要原因是投资者担心美国将加快加息步伐,削弱垃圾债的高收益率优势。

因此,投资者应密切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最新动向,一旦未来美联储发出收紧宽松货币政策或加息信号,垃圾债市场又会面临新一轮资金外流与价格大跌

与此同时,如果美国GDP增速持续疲软,也将引发投资者对美国发债企业经营风险的担忧,给垃圾债投资热潮“降温”。

多位美国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总监透露,当前多数投资机构正悄悄下调今年美国GDP增速预期,因为美国推行的财政支出收紧与终止税收优惠政策,可能拖累美国GDP增速下滑1%。为了验证美国GDP增速放缓对垃圾债投资热的负面冲击,这些投资机构重点分析评估美国就业率、耐用品订单等经济数据变化趋势,寻找垃圾债违约风险是否提高的蛛丝马迹,做好获利退出的各种准备。

此外,多家国际大型银行开始建议投资者配置垃圾债的资产比例不宜过高,理想的投资比重可以设定在10-15%。他们认为,考虑到美国国债收益率较低,垃圾债仍能投资者带来额外的高回报。但过多配置垃圾债,容易令投资者在垃圾债价格剧烈波动情况下,蒙受不小的投资损失。

如果国内投资者有意淘金垃圾债,也要综合考量垃圾债投资热所隐藏的各类市场风险,不妨认购外资银行发行的全球配置型基金产品、依靠后者专业投资眼光,帮助找到高收益率且低违约率的投资品种。

有趣的是,6月的垃圾债抛售潮,导致多数垃圾债收益率跳涨至6-7%,高于多数投资境外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回报预期。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垃圾债 收益 美国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