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18岁男孩撑起一个家 被人大录取后每天下田劳作

2013年08月08日 17:1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和平不但爱学习,还非常喜欢手工制作,经常会做一些模型

文/《黔中早报》记者李烨昂  图/《黔中早报》记者符光周杨兴波 

夏日明晃晃的太阳下,18岁的王和平从水田里走了出来,草帽下的那张脸挂满了汗珠,脚上沾着泥。他的皮肤明显比同龄人要黑很多,如果不是鼻梁上的眼睛,王和平与普通在家务农的少年没有区别。在今年的高考中王和平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专业为金融学。

在五年前,父亲因伤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王和平从父亲手中接过了重担,一头挑起学业,一头挑起家务。

近日,近日,记者跟随2013“习酒·我的大学”大型公益助学活动考察组的志愿者一起来到习水县尚华村王和平家进行实地探访。

姐弟俩成村里仅有的正牌大学生

如果仅从后代是否有出息来看,王和平家很遭村里其他人眼红。两年前,王和平的姐姐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目前在重庆师范大学就读。在今年的高考前,王和平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圆梦计划的自主招生,该计划只在全国投放50个计划,王和平在北京凭着过人的表现征服人大的教授评委团,成功获得了该校自主在我省的唯一一个自主招生名额。

“今年没有考好,只考了568分。”但中国人民大学规定获得“圆梦计划”自主选拔预录资格的考生高考时如高考成绩达到生源省份一批录取控制线,该校将予录取。因此,在高考成绩出炉后,还没有填报志愿,王和平就已经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了。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金融专业,“希望毕业了能去银行工作。”

“如果说正牌的大学生,我和姐姐是村里仅有的两个。”虽然两姐弟都很争气,但是家庭条件却让王和平的大学生梦有了压力。

在2008年,王和平的父亲在煤矿上受伤,虽然那次受伤没有危机父亲的生命,但他左脚的两个脚趾被截肢。从此以后,王和平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全靠母亲在砖厂打小工。“父亲没有受伤之前,我家在村里还属于条件比较好的。”这次巨变后,父亲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家中的经济支柱因此倒塌,母亲在砖厂打小工每天只能挣四五十块钱。

如果不是因为获得了国家助学金,王和平很有可能在高中就辍学了。在高中期间,王和平给自己安排的生活费是每天十块钱,“早餐一般是两个馒头一杯豆浆。”而在中晚餐,王和平也是看着食堂那个菜便宜就点哪个菜。

18岁准大学生成家中主劳力

如今在尚华村的甚至贵州大部分的农村,你很难看到十七八岁的少年扛起犁耙下田劳作的场面。而18岁的王和平确不得不挑起家中农务的重担,他家里有一亩半水田和2亩旱地,每年的春耕秋播都是王和平主持。

两年前,姐姐走进大学,而此时的王和平还在读高一。“高一高二每周回家一次,高三每周回家两次。”在很多家庭,家里的高中生往往被当做重点保护对象,每周回家意味着拿换洗衣服还有大鱼大肉的加餐。而王和平的回家,从事的却是比在校学习更辛苦的农活。

习水县一中的寄宿生高中阶段一般每周六下午五点放学,王和平放学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自己的衣服洗好,简单收拾完后就去车站赶回家的车,他一般在晚上七八点才到家。

王和平从来不带书回家,“没有时间看。”回家的第二天,王和平不到6点就要起床,父亲已经给他安排好了一天的农务。“每周都必须回家,家里的所有事情都要等着我。”

回家的第二天,王和平的起床时间不会晚于六点。这一天王和平要做的事情是纯粹的体力劳动,天刚蒙蒙亮,他就扛起犁耙跟着父母出门,“最远的地要走半个多小时。”一出门,往往就是一整天的劳动,吃了早饭后,王和平和父母一整天都会呆在地里,一直劳动到下午四点左右才回家。

王和平是班上的班长,他必须在周日下午六点前赶到教室。所以每次当从地里劳动回家后,王和平甚至来不及洗一把脸,迅速的扒了几口饭他就要赶往学校。

他的计划:用助学贷款完成学业

在父亲受伤之前,王和平有很多种选择,而意外发生后,他的路将会变得很艰难。“我会用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王和平告诉记者,在此前,他的姐姐也是走的这条路。“现在家里的压力太大,不可能再有钱来供我读书。”王和平的母亲偶尔去砖厂打小工赚的钱甚至还不够两个人的正常开销,目前他家里还欠着亲戚朋友几万元的债务。

尽管学费有了助学贷款的支撑,但是他前往北京的第一笔路费、购置生活用品的开销还没有着落。王和平的父亲目前还是一筹莫展,“之前女儿读书时,能借的地方都借了,现在确实已经拿不出钱来了。”

与早报记者一同前往王和平家中走访的习酒销售公司直销片区经理梁大方在了解了王和平的情况后表示,习酒公司一直以来都对王和平这样的贫困大学生极为关注,“我们将尽一切可能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昨日,梁大方告诉记者,目前王和平已经进入了“习酒·我的大学”大型公益助学活动拟资助对象名单,此后,他将与其他受助对象一起接受公示。在公示结束后,王和平有望获得该活动提供的5000元助学金,此后他还可以申请该公益助学活动的继续资助。

王和平告诉记者,他之所以选择金融专业,是希望毕业以后能进银行从事一份薪金相对高的工作。“我应该不会读研,家里条件不允许。我想早点毕业赚钱把家里欠的钱还了,让爸爸妈妈早点享福。”

王和平与父亲母亲合影

我们到王和平家时他正和母亲在田里给秧苗除草。

王和平的妈妈非常心疼他,自从父亲出意外不能下地劳动后,王和平经常帮助妈亲劳作。

当问道高中的时候有没有女孩子喜欢过他时,王和平一脸不好意思的手捂着头。

晚自习的时间不够用,所以我们都会自己买台灯来学习,王和平这样告诉记者。图中的四盏台灯就是他高中四年用的。

坐在炉上旁看书是他每个周末的早晨最喜欢做的事。王和平说主要是冬天的时候养成的习惯。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习酒 我的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