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习酒·我的大学”新生资助之胡兴鹏

2013年08月08日 17:0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习酒·我的大学”新生续助考察之胡兴鹏——雪上加霜的家庭

8月1日,我们走访了续助申请学子胡兴鹏家。

经过前几次的考察,我们本已对贫困学子的家庭情况有了预判,但这个家庭的困难却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茶在口中,似甜似苦

这是一个不足17平米的房子,胡兴鹏一家三口人就住在这狭小的空间里面。一个简单的衣柜、一张破陋的书桌,都是好心人士送的。胡兴鹏的书堆满了整个书桌,这是家里唯一最值钱的东西,也是家里摆放地点光亮最足的地方。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但胡兴鹏的母亲却正在做午饭,因为他们这几个家庭的厨房是公用的,一家在做饭,另外一家就得等着那一家做好以后才能下厨。母亲给我们倒茶的时候说:“不好意思,家里没有桶装水,我们喝的水都是从山上背下来或者就是自来水,烧开以后喝的。”茶在口中,似甜似苦,这样的情景,我们心里忍不住酸酸的。

喝着这样的茶,我们心里酸酸的,真不是滋味儿。

  雪上加霜,家庭无经济来源

胡兴鹏的父亲胡帮德56岁,腿患有残疾,到阴雨天就会发作;母亲杨华英49岁,因生活压力大32岁时患上了神经官能症。父母年龄大,再加上身体不好,找不到工作,生活仅靠政府每月的低保维持。

提到生活来源时,胡兴鹏叹了一口气,颇为无奈地说:“高中时,他家主要靠着夜市地摊可以勉强维持学业。高考以后,他很高兴经过努力拿到了合肥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是大学巨额的学费,让原本困难的家庭,更雪上加霜。母亲因为学费的问题,急得失眠以致神经官能症复发,父亲也是愁眉不展。原来还有夜市地摊可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自从贵阳市的“三创一办”开展后,夜市地摊被迫拆除,家里便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

刚刚从学校回来的胡兴鹏,为减轻家庭压力,准备找一些事情做。但是社会生活的压力又岂会存在他一个人身上,找了好几天工作的胡兴鹏,迄今未果。

这个书桌摆放的位置,是17平米家里光线最好的地方。

  “习酒·我的大学”给他的希望

胡兴鹏下半年即将上大四,在大学三年的时间里,“习酒·我的大学”一直伴随他的成长。2010年,他考上了合肥工业大学,当他一家人正为大学学费发愁时,“习酒·我的大学”助学金的出现,无疑就像冬天里阳光,再次照亮他的大学梦,“习酒•我的大学”伸出了温暖的双手帮助他圆了他的大学梦,让父母不再为他的学费操心。

在校期间,学习之余,他在校外做了一些兼职以减轻父母的负担,靠自己的能力去赚取生活费,做到自强。大学期间因为习酒公司无私的资助,让他对生活有了新的感悟。

明年即将毕业的胡兴鹏,他满怀期待着自己的未来,会给家庭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他这样说道:“我会向习酒公司学习,尽我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也能完成自己的梦想。”

这个乐观的男孩,他坚信自己可以改变家庭、改变自己的未来。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习酒 我的大学 新生 胡兴鹏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