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习酒•我的大学”探访贵州桐梓银福小学

2013年05月10日 15:4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乡村小学不只是关注,而是走进去

这样的银福小学:高山村隶属于贵州省北部的遵义市桐梓县楚米镇高山村,从村口前往银福小学有近20公里大山深处的山路。该小学现有81名学生,69个苗族学生,其余为汉族,开设得有学前班、二、四、六四个年级,教师一名,现年49岁。

坚守27年

学校的校长也是唯一的老师:金传忠,初中学历,只是因为山区里没有其他老师愿意任教银福小学,于是一边学习,一边在银福小学当起了代课老师,那一年是1986年,那时候没有公路,每天只能走路去学校,一走就是三四个小时。那一年他每个月的工资只有27元,就这样一直坚持了十几年时间。07年通往学校的路终于修通了,于是他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在这个坑坑洼洼的道路上行驶,摔了很多次,最严重的一次,擦破了裤子,石头直接不客气的刺进了他的膝盖,到现在膝盖上的这个疤痕还异常的显眼。现在他每周都会用这辆学会骑车后新买的摩托车载着在县城里或是镇上买的学生营养餐食材,跑上这个崎岖蜿蜒的道路。

他表示会一直坚持下去,只是担心自己退休后,学校依然是现在的状况,只有一个人在干,甚至学校直接办不下。

习酒•我的大学只是尽微薄之力

在志愿者调研的过程中,了解到该小学缺少大量课外阅读刊物,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学生的培养出现了断层,老师严重缺少,于是,捐助了学校最缺少的篮球架、书包与书籍。

在志愿者到达学校后,马上动手将篮球架安装到连线都没有画的篮球场里,好心的村民也来帮忙,用了一个半小时才将所有的工序完成。志愿者回忆到,“来调研的时候孩子们就说特别想要篮球架子和篮球的,想让孩子们第二天上学的时候能够看到他们喜欢的东西。”

现场发放书包及书籍以后,建立起了“习酒•我的大学”筑梦图书屋,孩子们领导新书包的时候,脸上洋溢的笑容,大约就是这世界上最美的笑容了吧。

支教的女孩,只是过路的游客

林雪,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的北方女孩儿,已经毕业的她现在北京工作定居已达五余年时间。钟夏:西南民族大学的大四女学生,是林雪的朋友。见到他们两位时,看上去就像是农村里没见过世面的姑娘,脚上穿的是18块钱一双且沾满了泥的解放鞋,身上着的衣服干净但颇显狼狈。

在支教的第二天,她们俩便主动要求金传忠老师带着她们走访学生的家,那一天她们走了11个小时的山路,脚底都被磨出了两个很大的血泡,至今还留有当天血泡的痕迹。她们给孩子们上了些简单的英语日常用语,陪孩子们唱歌、跳舞、涂鸦。因为公路狭窄,坡度和弯度都很大,她们俩周末的时候去楚米镇买一些日常用品都是要求金传忠老师带着她们走山路去的,一个来回就是八个多小时。

习酒•我的大学,将继续前行

此次一共为银福小学捐赠了书包81个、车笔刀144个、练习本400个、文具盒81个、橡皮擦99个、铅笔168支,新篮球架2个,篮球一个。

相比于其他官方的公益团体,习酒•我的大学在2013年会有之前的“单纯大学学费资助”转变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关注范围更加扩大。并致力形成有效的帮扶机制,良性持续公益发展。

公益资助最好的方式就是多与受助者交流沟通,了解他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然后去做出有效的回应才是可行性方法。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习酒 我的大学 资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