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巅峰对话:大数据时代给企业带来了什么?

2013年10月17日 14:4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3年10月16日,中国网络营销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峰会中,在由易观智库副总经理娄洋女士主持的高峰对话中,京东大数据研发副总裁李曦、北京随视传媒高级副总裁沈雁、本来生活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蒋政文、灵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宫晓静、阿里妈妈事业部营销总监霍志刚就“大数据时代给企业带来了什么?”展开了精彩的对话。对话的文字实录如下:

宫晓静:感谢组委会,感谢主持人。灵狐科技成立于2012年在此之前我们是天级传媒集团一个事业部,之后我们一直关注与传播领域的一些工作,2011年进入了电商服务,目前整个为止两一块,数字传播和电子商务,关于大数据的理念简单来说就是这样,从我们的业务来理解,大数据实际上是一个技术与社会发展时代的产物。之前我们来理解大数据的时候,更多想到是一个海量的数据,但是在今天我们再理解大数据的时候,会发现它实际上已经成为了营销一个有力的工具。从灵狐的角度来观察,大数据营销有几点的分化。一个是海量数据基础极大的话,这个极大导致我们这个数据完全人工观察角度是不可限的。传统数据分析源,基于人的思维的判断,但是大数据的时代我们观察数据已经看不到数据之间的因果关系,更多我们只能发现他们之间的关联度,而这个关联度通过计算机以及特定的算法来实现的,这个是第一个起点。也就是说数据的极大化。第二个极点就是营销的个性化,也就是说不上营销目标极小化,我们都知道刚才秦总也讲到了,在数据挖掘当中经常用的是是分群注意到秦总用的分群方式是聚列,但是从我们来讲,聚类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客户当中。我们要把这个类分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具体的人。

第二个我觉得营销领域就是说,一个营销目标极小化,令狐科技的业务从大数据的基础数据到时候营销目标之间,为我们的企业电商企业假设了一个桥梁。

娄洋:谢谢宫总的分享,霍总。

霍志刚:阿里妈妈简单说一下,是阿里集团的一个致力于在消费者数据洞察的这个营销机会,挖掘的这样一加工,我们会把整体的包括淘宝,阿里集团内的这些商业流量和我们网站以外的商业流量如何整合,如何服务于我们的客户,包括我们电商类的服务。我们其实也是致力于真正把社会化营销,把人群的购物属性和社会化属性连在一起,如何能帮我们的消费者找到它喜欢的商品,同时能帮我们的广告主找到,在此时此刻找到它的潜在用户,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大数据对于我们来讲,其实大家这几年都在谈数据,我们不敢说我们大数据用得很好,但是其实在基于阿里平台上所有的交易数据和浏览数据的背后,我们还是可以挖掘的东西是非常之多,包括我们现在所有的广告,基本上我们商业流量为客户才买的商业流量都是基于人群属性和商业属性定位来去做的购买的为主,我们基本上95%以上的流量都是通过2TB的形式来实施完成的。

这个上面你要真正来2TB不管是一个出价的问题刚才也讲了,颗粒度的问题,精确到每一个潜在的消费者,它的这一段的购物兴趣度是什么,这个我们可以挖掘。

主持人:李总,咱们京东这边到底是什么?

李曦:京东2004年,这是第一天十年最后一年,做电子商务也做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我们也积累的一些,我们对营销的看法就是认为这是一种大数据的能力的竞争。因为其实嘉宾所提到很多理念我都非常赞同,最终是不是能够达到那个目的,这个润物细无声这是最高的境界,这个广告看起来特别舒服,而且特别需要,我们都朝着那个目标前进。

我觉得大数据第一步,我们有了大数据,我还是非常同意的,第一步我们有大数据,第二个我们做了洞察,第三步做了预测。从技术的角度讲也是沿着这个方向走,讲得具体一点就是我们怎么把好的商品服务活动或者是促销,到达对的用户。  好的商品其实我们从大数据的角度讲基本上我们对商家进行评级,给评论的用户也对他们这个用户进行评级,后把一些真正有用的评论挖掘出来,这样我们才能够确认这个商品是不是好的,因为现在其实网络上很多差评师,你怎么把那些差评去掉,这些把好的商品筛选出来,把对的地方在对的地点跟时间,把它推给这个对的用户,这里边就有很多数据的建模,还有预测的算法,所以基本上我们认为这个营销真的是就是大数据的能力。

娄洋:好,也谢谢李总的分享的。

蒋政文:昨天我们也在我们网站上开始做了一个预售,整个今年我们针对一些大数据的思考。关于数据的运用,食品电商特别有话讲的,对弓形共性但翁又是非常个性,每个人口味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好吃的东西大家感受都是一样,比如说我们做一些关联销售推荐的时候也非常有困境。比如说大家京东上面购物比如说买了一个照相机给他推荐一些镜头或者是三脚架非常自然,但是我们网站上如果买的一个黄瓜你给他推荐什么,你给他推荐鸡蛋,他有可能根本不需要他需要的是黄瓜炒肉片,甚至有一个女生他买的黄瓜贴面膜。这个东西我们这么来讲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整个我们听了很多关于大数据的概念,我们也不知道自己的实际运用过程当中到底有没有使用到,我也是因为接到这个话题网上查一些资料,我们也回顾了一些事情上面,我觉得两个事情也算是跟大数据有一点关系,一个利用我们站的数据案例,利用站外的一个数据。去年有一个很火的电视,《舌尖上的中国》,湖北当地有一个藕,大家也节的非常辛苦。我们查了一下网上售卖鲜藕的地方非常少,几乎没有。网上我们看到一个新闻,初一的时候一个挖藕人济南当地,在济南的什么湖,我们把这个藕带泥水来源卖,关注新闻网站上来卖我们别出心裁把这个藕带泥来销售,这是我们站外的一个数据。

有一个站得的数据,因为我们比较新网站,我们当时上线的时候有很多的同事他本身是云南人,所以当时我们在中秋的时候也是他发动的身边朋友跟他说,他想要云南的鲜花饼来代替他对于月饼的需求,大家知道月饼反感为什么大,鲜花并是自然的东西,利用他身边朋友推广这个鲜花饼,到了春节的时候,大家知道北京一到冬天北京的蔬菜非常老的,云南有非常好的蔬菜到北京供应,当时我们就利用之前购买过鲜花饼的这个人群做一个二次的营销,包括我们跟一些旅游网站找一叶对云南旅游感兴趣的人群这个产,也获得比较好的效果。这是多多少少数据运用上的尝试。

张辛凯:前面几倍同仁都已经介绍过的,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案例,这是一个美国的最大的奢侈派百货在中国的案例,其实发现奢侈品整个广告投放特别是展示广告比较低,基本上很少超过亿,但是客户蛮倾向一些时尚类的媒体,因为它觉得它的受众可能是时尚的狂热分子或者是奢侈品是有独到的见解这一部分人群。但是现实问题,这些媒体效果很差,怎么办,所以我们做的一件事情,帮它做了一个媒体瑰一的一个分析,也就是说还原最后承担这个消费者,在购物之前的一个路径,最后的话,当时投放门户有搜狐、网易、百度,传统的来看肯定是百度最高,通过这样一个分析我们法的实现原来百度这样得型的媒体其实很多是来自于定单,这样助供的媒体。我们有自己参考国外,还有自己的算法。

我要怎么样提升百度的量,大家知道百度的量很好,但是我怎么提升它定单的供给量就是助供型的媒体上下功夫,这是过我国给大家分享的一个案例。我个人对于大数据的理解,各位前辈可能比较理性的词我自己说,我自己的这样感觉是说,大数据的营销其实是创造性满足这样一个消费者受众的需求。

[责任编辑:刘洵] 标签:金网奖 网络 营销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