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时尚 > 正文
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 给广东企业家带来什么?

2011年12月06日 12: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11月19日,一场旨在“提高心性,拓展经营”的稻盛和夫企业经营哲学主题分享报告会暨广东盛和塾开塾仪式在风景优美,山水秀丽的广东佛山高明富湾湖畔举行。

理事长:康荣精密陶瓷董事长薛锡荣致开场发言

在经历了企业艰难的创业期后,下一步应该怎么走?人才难求难留、市场扩张遇到瓶颈,百年企业能否传承?每个企业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企业家们每天都在反躬自问,并不断从外部寻求答案。

当国学传统和西方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不断得到企业的应用之时,各类问题也开始慢慢凸显:各种理念和经营模式繁杂不堪,理解和应用难,执行周期长。局部应用似乎可以,但将其系统性,操作性,执行性都完美结合在一起的鲜有。

在此背景下,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一进入中国,便受到企业家的追捧。

2011年11月19日,在佛山富湾湖酒店,154名广东企业家济济一堂,开展了“提高心性,拓展经营”的分享报告会,同时学习稻盛企业经营哲学的组织——广东盛和塾的开塾仪式隆重启动。大会齐聚了精密制造、家居、食品、服饰、物流、超市、金融投资等各行各业的企业创始人和高级管理人员。

稻盛和夫企业经营哲学主题分享报告暨广东盛和塾的开塾仪式现场

理事:赢家服饰董事长陈灵梅分享报告

企业经营为什么需要哲学?作为人,何为正确?稻盛提出了这一哲学命题,并用成功经营三家世界五百强公司的实践给出了回答。“领导的德要高于才”、“人生方程式”是由的“思维方式、热情和能力”相乘而得,而思维方式即是指生活态度、哲学、思想、伦理观等,也指涵盖了所有这些因素的人格。人格不能扭曲。

人的问题解决了,企业的经营问题也就顺理成章,这是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也是塾生的共同认识。大家因为这一共同的理念相聚在一起,共同交流心得。

抱怨环境,抱怨政府,抱怨他人,是不是就可以心安理得呢?广东塾的理事新一佳超市李彬兰董事长做出了自己的解读:员工是自己珍视的伙伴,利他行为与企业追求利润并不是矛盾的。石金精密科有限公司的李文红先生将7家公司打工的经历到自己艰难创业的过程展示给大家,其间不泛幽默的讲解,引起在座企业家和塾生的阵阵笑声。更为精彩的是深圳赢家服饰的创办人陈灵梅女士的讲话,她从46岁开始到深圳创业的心路历程、理想坚守和企业思考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在场的企业家和高管,赢得掌声不断。明通传播集团的首席运营官蔡楚钦在现场与陈灵梅女士的现场提问互动中,深入探讨了“利他”心在人生与企业的实践,并与陈女士相互呼应,心灵触动,双方就智力密集型的品牌咨询策划传播公司如何导入阿米巴经营进行了深入探讨。

广州分塾秘书长:明通传播集团首席运营官蔡楚钦现场互动

此外,现场企业家和高管们还分享了稻盛独特的经营模式,即对赋权式管理的阿米巴模式进行了分享和理解,在丰盛的晚餐中,广东各地分塾就如何运用经营哲学与阿米马经营模式畅所欲言。

 

广东盛和塾由9家企业组成的理事单位,其中理事长为佛山康荣精细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锡荣先生,副理事长为广州国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锦恭先生,秘书长为广州翔蓝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南征先生,理事有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胡瑞连先生、广东蒙娜丽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先生、东莞佳居乐橱柜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向阳先生、江门量子高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宪经先生、中山思尚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敏先生、深圳市赢家服饰董事长陈灵梅女士、石金精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红先生。

随着广东盛和塾会员规模的扩大,广东盛和塾在本次开塾仪式上正式划分为广州、佛山、深圳、莞惠源、中江珠五个分塾。在各位塾员的推荐下, 20多位企业家朋友本着付出的心态,成为各地分塾的负责人和理事。正如广东盛和塾秘书长,广州翔蓝公司周南征先生在发表《广东盛和塾中期发展规划》的时候所讲:科学要以“索取”的心态,用“脑”来学习;哲学要以“付出”的心态,用“身体”来学习,盛和塾是塾员们用心来感悟,用身体来践行稻盛哲学的组织。在这个付出的平台上,不断提高心性,拓展经营。(通讯员:明通任志军)

[责任编辑:刘延清] 标签:经营 企业 哲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