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酒与社会”论坛对话:互联网无可躲避


来源:凤凰酒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酒业讯4月28日下午,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国际“酒与社会”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立意新颖,以“听他们说——时代说•消费说•文化说”为主题,与酒业代表和媒体大众500余人共同探讨酿酒产

凤凰酒业讯4月28日下午,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国际“酒与社会”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立意新颖,以“听他们说——时代说•消费说•文化说”为主题,与酒业代表和媒体大众500余人共同探讨酿酒产业文化消费的新常态。

图为论坛对话嘉宾。

凤凰网高级副总裁徐进、百威英博啤酒集团亚太区副总裁王仁荣、张家港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庭明、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长张琰光、华龙酒业(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山,他们将分别从生产企业、营销渠道、媒体传播等角度,就酒文化年轻化,“互联网+酒”的未来等行业当下关注的问题与现场代表们一起进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以下为现场对话文字实录:

秦书尧:在我们生活中很难会找到一个载体,同时与人、与家、与国、与社会能够同时发生非常密切的沟通,我想酒就是这样其中的一个产品。因此,“酒与社会”这样一个论坛,理所当然的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首先请各位嘉宾一起来说时代、说消费、说文化。

黄庭明:黄酒需要继承传统+改革创新

我觉得所有的传统产业,都应该享受人类文明的科技成果。一个产业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创新。

黄酒在中国几千年走过来,它有中国传统文化当中非常好的东西,但是也有一些不符合时代的东西。所以说,我们做产业要追求工业文明,黄酒也需要改革和创新。

我们所做的四样东西,是黄酒界的技术、生产力、卫生、科技进步得到很大提高,这一路走来得到行业同仁支持,尤其劳动力大幅度下降,我们工作环境变的很洁净,不再像传统的零乱,甚至于说不是很美感。

第一,我们是热灌装。15年前,黄酒的灌装是使用啤酒的灌装方式。我们要找到它最佳的杀菌方式,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黄酒与啤酒有不一样的性质,所以我们要采取针对黄酒一样的杀菌方式,所以我们采取了热灌装。

第二,中国黄酒第一瓶低度酒是我们做出来的8度,之前是12度。第三是黄酒的发酵不再在坛里面;还有刚才说的项目大罐储存。

我们传统工艺没有变,而仅仅变的是传统工序。所谓传统工艺是发酵机理,发酵原材料,只不过变的什么?更可控、整洁、高效,所以是没有变化的。比如说传统的发酵是同等人同等时间,可以提高生产空间大概在4-5倍。

企业效益来自很多要素,其中一个要素就是跟生产制造改变是有关联的,当然还有市场品牌的销售价格和销售的有变化。我们没改变之前,我们企业效益跟现在比大概相差3、4倍。

而且,因为从12度变成8度,我们销量增加很快,消费群体增加4倍左右,扩充了消费对象。

世界上所有的酒一定是有区域性的,每一个从业人员都想打破这种区域,使它的领地扩大。黄酒区域性与其他的酒种也一样是不可以消除的,我怎么样扩大我们的领地,打破更多区域性,这是我们跟所有的酒和所有的食品、饮料同行,一道谋求的。一方面是传播文化,一方面是为了贡献,更多是为了一个产业。黄酒以前有区域,未来也有区域,但是这个区域在发生改变,会慢慢扩大一点,当然不会铺得很大,目前还是有局限性的。

张琰光:文化+绿色健康 构成汾酒底蕴

知道汾酒的人都会说文化底蕴非常深厚。那么深在哪儿?厚在哪儿? 09年我们做了文化方面的工作,主要围绕两个点,一个点什么是汾酒?我们要思考这个问题,系统的对汾酒它的发生、发展,这个过程进行文化的发明和整理,总结几点。我们认为汾酒是华夏文明和黄河文明共同的产物,是伴随着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过程的产物,所以这个我们从火炬手也好、活化石也好,体现在这个方面。

所以我们这几年在文化方面坚守三个基本原则。第一个,长生不老的质量关;第二个是诚信关;第三个是工艺的价值观。围绕这三点我们做了文化梳理和整理工作,提炼出刚才说的这几个文化高点来。最终,我们把这些文化内容赋予我们的品牌,让文化成为品牌核心竞争力。我们想品牌这几年受到大量关注,和我们文化有很大关系。

另外一点,我们想赋予更多质量和绿色和无公害的价值,第一点就是说坚持质量价值观,所以我们前几天开了一个与国际接轨的新闻发布会,我们的一些标准都高于国内和国际标准,自加压力,来提高我们产品质量,为咱们全国或者前世界提供更好的产品质量。

我想文化方面,汾酒这几年宣传做了很多了,大家也了解很多,现在我见到好多人都对我说,汾酒确实是中国白酒里面文化底蕴最深厚的一个产品。

相关专题: 2015中国酒业年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程万松]

标签:酒业 年会 社会 论坛 直播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