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秋喜:中国酒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来源:凤凰酒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酒业讯 4月28日下午,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国际“酒与社会”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立意新颖,以“听他们说——时代说·消费说·文化说”为主题,与酒业代表和媒体大众500余人共同探讨酿酒

凤凰酒业讯 4月28日下午,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国际“酒与社会”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立意新颖,以“听他们说——时代说·消费说·文化说”为主题,与酒业代表和媒体大众500余人共同探讨酿酒产业文化消费的新常态。

图为李秋喜在现场发言。

中国酒业协会文化专业委员会轮值主席、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秋喜发表了“中国酒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演说。

以下为演说全文:

组委会给我的题目是“中国酒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这个题目很大,也很重要,特别是在中国正在全面融入世界的进程中,中国酒文化应该如何思考?如何行动?是个很有意义的课题。我是个做白酒企业的,对啤酒、红酒文化没有更多的了解,所以这里我仅就中国白酒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谈谈个人的一点粗浅认识,请各位领导、专家,批评指正。

我认为中国白酒文化,至少应该得到以下“四个传承,三个创新”。

第一个传承,精神传承;什么是酒文化?我们经常讲的是,唐诗宋词讲的是酒历史、酒文学。但是这些是比较表象的,深层次的东西应该是酒文化中蕴含着的中国酒的精神。

酒文化的精神,首先应该是激情。众所周知,酒这个东西既具有物质属性又具有精神属性,为什么具有精神属性?因为人的生理特征,在酒物质属性的视觉下,会产生解放理性、释放感性,或者说解放自我释放激情的效果。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无论是什么岗位,都会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规则所束缚,让长期处于这样一种理性的生活当中的我们,必然会产生释放自我的愿望。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女人释放自己的方式或许是眼泪,男性释放自己的方式或许是酒,只要女人还有眼泪,世界的酒就不会消亡。

这样酒文化的精神首先是一种释放一种激情,那么我们这些做酒的人,就应该是一种充满激情的人,一个毫无激情的酒工是酿不出好酒的,一个毫无激情的企业家,也是很难把一个企业经营好的。酒文化的精神是儒雅,中国酒文化从来都是儒雅之分,陶渊明、李白、杜牧《红楼梦》是雅文化,诗中有酒,酒中有诗。《水浒传》大碗吃肉大口吃酒是俗文化,我们不能说雅文化比俗文化高,但是我们不能说只要雅文化不要俗文化。

相关专题: 2015中国酒业年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程万松]

标签:年会 专题 酒业 凤凰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