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冀中能源井矿集团:百年老企转型迸发新活力

2012年05月28日 17:2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0年煤炭产量、销售收入、职工收入等八项指标创出近30年来历史新水平;2011年1—8月份,多项经济指标再攀新高。成绩的背后,是什么力量推动着因资源枯竭而举步维艰的百年国企,在短短3年多的时间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冀中能源井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明朝一语道出了其中的奥秘:“转变发展方式,打造三大基地。”

井矿集团至今已有103年的建企历史,由于长期开采,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煤炭资源日渐枯竭,生产矿井相继关闭,企业长期处于低迷状态。2007年底,以李明朝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依托冀中能源强大后盾,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全面着眼转型升级,对“十一五”后三年工作进行全面规划,按照“以煤为主,带动多元”的发展理念,制定了“三步走、翻两番,再造新井矿”发展战略,确立了打造“煤炭生产、煤炭物流、煤化工”三大基地,拉开了资源枯竭型矿山转型发展的大幕。

井矿集团大力实施节能减排项目,发展循环经济,提前一年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其中低真空余热供暖项目可实现集中供暖60万m2

实施“稳定老区,向外扩张”的战略。2008年启动三矿复产工程,先后投资6000多万元完成巷修、通风、提升、排水、供电、地面储装运系统,形成了年产30万吨的生产能力。加快元氏矿业公司南三采区等工程进度,延长了矿井服务年限。抢抓国家和山西推进煤炭产业整合的机遇,大力实施资源扩张战略,冲出井陉“盆地”,挺进山西、异地开发煤炭资源,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重组了山西晋中的3个煤矿,煤炭储量新增1.3亿吨。同时,先后投入13亿元,加快矿井升级改造,大力推广沿空留巷、锚网支护、瓦斯治理等40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大幅提升资源回收率,提高矿井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三个矿产能由重组前的120万吨提高到重组后的600万吨,增长5倍。长期制约井矿集团发展的资源瓶颈得到破解,井陉、晋中两个煤炭生产基地的设计生产能力增长18倍。

天一煤业关键巷综合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积极构建河北省西部煤炭配送集散中心,实现“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转变。井矿集团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产、政策、信息、技术等得天独厚的七大优势,建立了以运销公司为主体的大物流格局,组建井陉矿区煤炭物流联合体,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建立多元化营销网络,采取抓采购上总量、抓市场扩区域、抓运输促销量、保增长上规模、强管理防风险等六项措施,以市场为导向,加大产品结构调整,生产适销对路产品,稳定提升商品煤量,煤炭物流规模迅速扩大。“2010年,井矿集团煤炭物流量达到680万吨,是2007年的5.3倍,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半壁江山,物流产业已成为井矿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井矿集团总经理李春生说。

井矿集团积极推广应用40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在煤矿推行了沿空留巷、锚网支护、薄煤综采等新技术、新工艺

坚持“拓展煤—焦—化、延伸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加快发展煤化工产业。2008年,先后投入5亿元,实施捣固焦扩能技改项目建设,该项目在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和技术的同时,还大胆采纳技术人员和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先后对生产工艺进行230多项技术改造,新生产线通过一个月的试生产,不但达到了国内同行业节能、环保标准,还成为国内首条提前半年实现设计生产能力的捣固焦生产线。项目投产后,焦炭产量增加66万吨,是2007年的1.8倍。同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实施煤气发电、供暖,开发煤化工下游系列产品,同步运行了年产万吨硫酸铵生产线,形成了规模效益。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凤山化工公司实施硝盐一、二线技改挖潜工程,持续改进生产工艺,优化产品结构,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年生产硝盐9万多吨,产量位居全国第二、华北第一,产品远销日本、南非、尼日利亚、蒙古等国。

井矿集团硝盐产品辐射全国13个省、4个直辖市,客户400多家,并远销日本、尼日利亚、非洲等国际市场。连续9年实现产销率、回款率双百。硝盐产量稳居全国第二、华北第一

井矿集团转变发展方式,打造三大基地,实现了由生产煤炭为主向生产煤炭与经营煤炭并举的转变,由高投入低产出的传统经济向高效益的循环经济转变,由自我发展为主向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转变。企业一年一大步,三年攀升三个台阶。与2007年相比,煤炭产量由142万吨增至866万吨,增长5.1倍;销售收入由10亿元增至86亿元,增长7.6倍;盈利能力显著增强;资产总额由10亿元增加到56亿元,增长4.6倍。提前4个月实现了“三步走、翻两番,再造新井矿” 既定战略目标,并一举夺取了“煤炭产量700万吨,销售收入80亿元” 新目标的全面胜利,这三年成为井矿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量提升最大、企业经济效益最好、职工得实惠最多的三年。百年井矿彻底摆脱了困境。

面对成绩,李明朝欣喜中不乏冷静:“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核心是提高质量和效益,企业盈利能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2011年,井矿集团以“质量效益年”为抓手,广泛开展提质增效活动,各项指标一路飘红,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站在“十二五”发展新的起点上,李明朝满怀豪情地说:“到2015年,井矿集团的原煤产量将实现1000万吨以上、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以上、利税20亿元以上、职工人均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为冀中能源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500强企业贡献力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