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映区

品牌做好之前必定要稳定产品生产线,并且有高质量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不然没有办法做品牌。

辉煌事业集团2011年在各方面的发展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大家说2011年是一个严冬,但是对我们来说没有严冬的概念。

由于我们产品不断创新,也比较用心开拓市场,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因此去年我们业绩有50%的增长量。

以前我们的销售额90%是在国内、10%是出口。而在2012年,保障国内产量不缩小的情况下,国际的份额要达到20%。

嘉宾简介:王建业

辉煌水暖集团董事长,辉煌水暖集团创始人,1965年4月生于南安仑苍,1983年就读于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专业。经历了20几年的辉煌历程王建业认为,在一个成功的企业里,人才应是现代企业的第一资源。

辉煌水暖

辉煌水暖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2月,总部坐落于福建省南安市,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实业集团公司。经过公司全体员工2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如今的辉煌水暖集团已发展成为中国卫浴行业的领先品牌。

缩小OEM 拓展自主品牌海外发展

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争取新的占有率。以前我们的销售额90%是在国内、10%是在国际。而在2012年保障国内产量不缩小的情况下,起码有20%是国际的。我们2012年的目标增长率制定还是比较高,会一直沿着这条发展方向走。

辉煌定位不打价格战

辉煌水暖的产品定位十分清晰,就是民族卫浴品牌中的高端产品。中国卫浴行业低端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并不是辉煌的目标客户,这一层次的企业拼的是成本和价格,竞争最为惨烈;而国际品牌适应了最高端市场的需求,他们的主要竞争力在于品牌文化和产品设计。

以辉煌员工忠诚度高为荣

辉煌虽然是我一手建立的,但是能有今天的成绩是靠团队共同努力得来的,这么多年我很自豪我有一个好的团队,目前公司的员工基本是十年二十年的老员工,进入公司以来,除了改行或者出嫁以外基本就是留到现在,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是我很自豪的一点。

闽南人应对经济危机靠韧性

有些企业的设备、厂房、土地都可以是租的,压力大了就走了。而我们不行,都是在自己的家门口办企业,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企业的生存关系到家乡父老的利益,没有退路,出了问题逃不掉,再苦再累都要做。

让本土品牌成为主流是目标

十年前,进口电器厂很风光,现在进口的电器厂在国内市场几乎没有了。汽车也是一样,十年前汽车都是要进口的,现在已经有合资企业在生产。这就是一个转变的过程。让本土品牌成为主流,这是我们的目标。

继承人选最优秀而不是最亲近

关于企业掌舵人的问题,我希望有能力的人来掌舵这个企业,而不是说一定要亲属中的什么人来掌舵,这样才能做百年企业,如果全部是用自己人,怎么做到百年企业?百年基业要几代人,像接力棒一样,一个接一个地做下去,所以到时让最优秀的人来掌管企业。

2008年辉煌水暖签约陈鲁豫成为企业代言人

从小立志用努力改变人生

王建业祖上世代以务农为生,父母虽然勤劳耕作,一家人却还是缺衣短食,就连照张相都找不到一套体面的衣服……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境,年少的王建业立下志向:一定要以自己的努力改变贫穷落后的生活。

毕业就挖到人生第一桶金

上个世纪80年代,洁具市场刚刚兴起,水箱铜配件的市场缺口很大,刚毕业的王建业敏锐地把握住这一商机,于1988年果断地成立辉煌水暖厂,开始专注生产水箱铜配件,第一年就赚了13万元。

及时转向化解企业生死难关

1996年,国家出台了禁止用高纯度铜铸造水箱配件的规定。这对于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且以生产水箱铜配件为主要命脉的辉煌来说,无疑是一次致命打击。但王建业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以塑料代替铜材料做水箱配件。

凤凰对话
凤凰网 华南 出品
外采:杨红霞,林静波
责任编辑:苏晓玲,李艺基
邮箱:liyj@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