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闾丘露薇对话两会代表宗庆后

2011年03月03日 19:0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拉动13亿人民的消费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闾丘露薇:您刚才讲银行贷款的问题是大家十分担心的,现在储蓄率是下降的,有些银行确实是遇到了收还款的问题,政府不可能靠大量的印制钞票解决这个问题。

宗庆后:实际上政府已经在大量印钞票了,收回来的外汇要变成人民币,外汇又没有去使用,等于人民币多发了,所以人民币后面应该是贬值不是升值。外汇应该用掉,鼓励进口,根据我国没有的东西免税进口。

闾丘露薇:这个对进口的限制是不是出于对中国企业的保护?

宗庆后:很多东西是保护了央企的垄断地位。比如石油,降30美元一桶的时候,石油都进口了,但就是央企在进口,也不敢大量进口,便宜的时候进口没有功劳,你要是进口贵了就处分。但是民营企业不一样,进了也不会有什么功劳。

闾丘露薇:从您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的角度来说,如果放开了,带来的竞争会不会很大,这样的话除了垄断的国企,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呢?

宗庆后:我刚才说是我国紧缺的资源,如果是我们国内高新技术的话,鼓励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而是提升了我国的生产制造水平。

闾丘露薇:普通商品呢?

宗庆后:这些就没有必要了,在国内生产就是了,这些用品中国是最好的,最便宜的。

闾丘露薇:虽然中国是最好,但是你发现现在的问题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好的却是在海外市场销售,有这样一种情况,就是深圳市民到香港去打酱油,这是一个现状。

宗庆后:现在日用品、轻工业用品中国是最好的,成本也是最低的,别人没有本事用低的成本去生产这些产品。我当时在美国说,限制中国产品的进口会提高通货膨胀,大部分日用品都是中国进口的,中国是物美价廉,自己不愿意干的活我中国人给你干,你限制了肯定会通货膨胀。

闾丘露薇:我们在境外享受了中国产品的好处,为什么现在中国内地的民众享受这个产品的好处越来越低?

宗庆后:关键是收入太低,我的意思不是中国的产品在国内是供大于求。如果把13亿人的消费拉动起来是供大于求,中国经济还能较快发展二三十年。

闾丘露薇:所以您这些建议其中一个点就是增加收入,希望能够刺激内需?

宗庆后:中央已经很明确这一点了,拉动内需扩大分配,包括初次劳动分配都讲得很清楚,关键是下面的执行问题。

闾丘露薇:讲到这个初次劳动分配您刚才也提到央企的,我们讲到这个收入问题,土地导致的财富越高收入差距越大,您看到有改变的迹象吗?

宗庆后:现在农民工自己给自己加工资,低于多少不干,所以造成了现在的用工荒,实际上中国的老百姓很充沛不会产生用工荒。为什么我提倡给中小企业降低税赋,大企业安排的就业并不多,它是体现国家实力的,和国际企业去竞争的,任务是不一样的。中小企业主要是安排就业的,如果你现在让企业收入提高,他没有转型升级,关门之后可能会造成就业难。现在表面上看是用工荒实际上并不是,以前农民工初五、初六就回来,现在过了元宵节才回来。这是我到各地方去视察之后的经验。

闾丘露薇:这是习惯的改变。

宗庆后:有一些年纪比较轻的,不像老一辈那么勤奋。他在元宵节才回来了,春节放假是七天,假期结束并没有回来,之后才回来,所以造成用工荒。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闾丘露薇 宗庆后 两会代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