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闾丘露薇对话两会代表宗庆后

2011年03月03日 19:0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您其中也谈到了人大代表的功能问题,我们也有很多讨论,是不是应该专职,是不是应该花很多的时间,影响力到底怎么样可以更加地大?

宗庆后:现在我国的人大代表专职还不太现实,有一段时间肯定还是要兼职的,前一段时间提得很频繁的是农民工代表、基层工代表,实际上这些代表也不能真正发挥作用,因为他们毕竟各方面的情况了解得比较少。所以现在人大代表还是政府官员比较多,比如说市长,另外企业界、学术界的比较多,关键还是议政能力的问题。而农民工并没有议政能力,所以企业界要代表农民工的利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就要代表全国人民的利益,因为从法律上看全国人大代表是最高的权利机关,所以你要参政议政,为国家建设提出意见。

闾丘露薇:有农民工代表,但是大家认为是缺乏什么?

宗庆后:没有议政能力的代表。

闾丘露薇:但是这样的要求就比较高了,您觉得从目前的人大代表的结构来看,有没有反映出代表不同的阶层?官员占了很大一部分,有时候和你们企业会有对立的这样一个层面吗?

宗庆后:应该不会,按照现在的状况,我认为人大代表的分布还是比较合理的。市长实际上人大代表是要监督政府的,他在政府的操作过程当中,有很多的经验和教训,他也是在了解老百姓的民情,所以他也可以提出很多意见和建议,而且各行各业都有代表,他也能反馈到各行各业的情况。所以法律上应该是人大代表在代表大会期间是发言不受到限制的,大家畅所欲言。还有质询制度,但是质询制度的代表都是各个地方政府的官员。现在有一句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国人喜欢绕弯子走。

闾丘露薇:每一年听开放团的会议,包括领导人旁听意见也好,大家都不敢说真话,和您刚才讲的目前的心态和结构有关系吗?

宗庆后:现在多次人提出来,安排基层代表发言,还有要讲实话、讲真话。这个实现有难度,每个地方政府领导都不希望中央领导来的时候,讲他的坏话和实话。这个也可以理解,因为会影响到他的业绩,所以要请地方政府的代表到中央接受质询。我觉得有些政策听下面的意见可能会制订得更合理和有效。

闾丘露薇:您这个建议提出来有什么反响吗?

宗庆后:这个是刚刚提出来,我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考虑的,因为本身是开人大代表大会。

闾丘露薇:可以看到最近两年,大家关心政协委员比人大代表的关注度要高,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

宗庆后:应该是政协委员比人大代表敢说话,但是人大代表说话,第一个是有用,第二个是比较实际。一个是从自己的角度政协委员可以随便说,从自己的角度说,有的它不一定符合大局。另一个是政协委员是不用选举的,推荐就可以的,人大代表是程序协议上的,是从一级到省一级才是全国人大代表。

闾丘露薇:所以大家觉得自己代表的东西不同,政协委员是代表自己的,全国人大代表是代表很多。

宗庆后:人大代表是代表全局去发表意见,不是代表本人或者本单位的。

闾丘露薇:您是怎么搜集这些资料?

宗庆后:我这是花一天一夜写出来的,主要靠平时的积累。因为我平常会去各地方视察,接触各地的人士,包括我的员工。同时我做事习惯观察社会,了解老百姓。

闾丘露薇:您觉得这些年每一份提案提上去回应质量怎么样?

宗庆后:回应质量还是可以的,而且我认为我提的这些问题和中央还是相符的。

闾丘露薇:您认为程序跟质量这两年有没有改变?

宗庆后:是在进步,就是我刚才说了他是要考核的,所以每一届都会给你打分,把意见说出来,你认为不满意再修改。

闾丘露薇:您自己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因为对方越来越认真,您写的提案实现的可能性在增加,您是否这样认为?

宗庆后:现在越来越重视我们提出的这些意见,如果一下子改变也很困难,我们很理解,毕竟国家很大。

闾丘露薇:您会不会觉得写这个提案的时候压力很大?

宗庆后:我没有在攻击谁,从国家全局发展来考虑提意见,我的水平有限提出来的不一定对,但是我是按照这个程序去提出来议案的。

闾丘露薇:好的,谢谢宗总。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闾丘露薇 宗庆后 两会代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