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闾丘露薇对话两会代表宗庆后

2011年03月03日 19:0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合理化分配公共资源,加快中小城市发展

闾丘露薇:不仅是基建的超前,还有您提到一个议案说不要往大城市发展,这也是很多城市的愿景,就是深圳说要成为一个大城市,人口要超过一千万,否则老百姓也没有实惠和收入。

宗庆后:现在很多地方都说要建成国际化大都市,世界上有没有可能有这么多国际大都市?现在经常提到我国已经进入城市化阶段,农村许多人都涌向大城市去打工。但是实际上不可能真正转移,因为在大城市根本无法生存下去,所以打几年工就回家了,而且大城市堵车、空气污染,环境上有很大的问题,还有子女的读书、医疗卫生,而且在大城市没有户口,只是二等公民,所以产生了很多问题。

闾丘露薇:说到户口和歧视性,您还提到了一个关于户籍问题,我看您主要关心的还是外来务工人员。其实这个也讲了很多年,您做人大代表九年了,这个问题说老实话我自己采访那么多年,听了很多人大代表讲,但是却没有去做这些事情?

宗庆后:比如说以前农民工离开一个城市养老保险就没有了,我们提出,离开之后可以转移到新的地方去,现在这个也实现了。而且以前农民工也没有养老保险,农民工自己也没有这个概念,他打几年工就走掉了,现在也实现了。

闾丘露薇:近些年这些建议是实现了,但是拿北京来说或者是一些其他的城市对农民工有户籍限制或者是读书的限制,您对此乐观吗?

宗庆后:我相信国家会逐步解决的,我这九年提出的意见国家也在逐步地改进和落实。我提出这个议案主要是有很多外来人员在北京工作很多年,但是他没有户口,他的子女高考的时候要回家去考。这些人给我寄了一本厚厚的签名书,我在最后快离开的时候收到了签名书,要求改变北京考大学的问题,所以这是我补上的建议。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因为每个地方的考生录取分数不一样,每个地方的考试试卷不一样,如果你把试卷统一了,录取的分数线统一了,可能也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闾丘露薇:就像浙江分数线很高,北京的分数线低一点。

宗庆后:这种类似于资源分配的不合理,就像好的医院都在大城市,公共资源分配也不合理。如果你把公共资源分配合理了,大家也不想都挤到大城市来。拿美国来说,最早的时候是东部大城市,西部像洛杉矶这些都是小城市,洛杉矶虽然很大但是实际上就是一个小镇,所以人家也是在发展过程中总结出来一些经验和教训,然后进行修整。

闾丘露薇:这个经验对地方政府官员来说没有借鉴的意义。

宗庆后:因为是想体现政绩。最近我看到中央政府在改变地方政府考核制度,温州提出来是把房价跟老百姓收入比例考核。

闾丘露薇:重庆是基尼系数。

宗庆后:房价和收入水平有相应的比例。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闾丘露薇 宗庆后 两会代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