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eng言酒评】黄酒:再不疯狂,真的老了


来源:凤凰网酒业

人参与 评论

即使放置于整个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史的视阈下,黄酒亦堪称是一个奇迹。在凤凰酒业君看来,尽管黄酒近几年来有了一定的发展,但其市场地位与产业规模与其产业价值之间有三大不匹配。在采访期间,黄酒集团副总柏宏给凤凰酒业君展示了古越龙山新近研发的跨界预调酒小Q果酒。

即使放置于整个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史的视阈下,黄酒亦堪称是一个奇迹。从农耕文明到现代社会,经过绵延数千年的持续发展,不仅没有消亡,而且成为一个颇具规模的工业化产业集群,黄酒无疑是人类史上最古老的行业之一,而其表现出的顽强生命力,更是世所罕见。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足够古老的酒种,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又一次站在了传承与创新的历史关口。是恪守传统,还是破旧立新?黄酒业内一直存在各种争论,而且争论的范围延伸至广,包含工艺、产品、文化、消费、格调等。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黄酒,再不疯狂,你真的老了。

黄酒价值之三大不匹配

从产业规模看,黄酒规模以上企业目前年销售规模在160亿元左右,位居白酒、啤酒和葡萄酒之后,发展也相对迟缓。但黄酒近几年来的创新与突破却可圈可点。在市场层面,黄酒走出华东、走向全国,面向世界的努力初见成效;从产业结构创新看,黄酒各主要产区通过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各自的个性特征日渐清晰。

在凤凰酒业君看来,尽管黄酒近几年来有了一定的发展,但其市场地位与产业规模与其产业价值之间有三大不匹配。

第一,黄酒主产区位于长三角经济区,是长三角地区最具地缘优势的酒种,但黄酒的品牌形象、产业价值和市场规模,与长三角的经济富庶程度、现代化水准不匹配。

第二,黄酒是中国最古老的酒种,而且是在中国酒文化史上占据主流消费时间最长的酒种,文化底蕴深厚。但黄酒当前的产品体系,以及从市场对黄酒的消费认知所表现出来的产业价值,与其在中国酒文化乃至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严重不匹配。

第三,黄酒的酿艺传承与科技创新不匹配。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黄酒更是酿酒技艺独树一帜。任何一个传统产业的持续发展,均是在正确处理守正与创新关系的基础之上完成,黄酒数千年也是在沿着这一轨迹一路发展。但从黄酒目前科技发展水平来看,恪守传统的意识强烈,而科技创新的突破力度显然不足。

黄酒也疯狂的风口

2015年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黄酒骨干企业集体参展,并在中国酒业协会的支持下,集体接受凤凰网的独家专访。在专访中,黄酒企业的领导者多次释放出希望黄酒走出传统,融入世界的渴望。

在采访期间,黄酒集团副总柏宏给凤凰酒业君展示了古越龙山新近研发的跨界预调酒小Q果酒。他解释说,从产业调整到品类创新,黄酒正在加倍努力,希望搭上互联网时代的经济快车。张家港酒业董事长黄庭明认为,黄酒在科技与产品创新领域还应当再大胆一些,而且要全方位、持续性地进行现代性的改造。而塔牌副总潘兴祥则从不同区域之间消费者需求差异的角度认为,黄酒应当多元发展,并兼顾、融合传统与时尚的消费元素。会稽山酒业总经理傅祖康、金枫酒业总工程师俞剑燊和丹溪酒业总裁陈豪锋也就黄酒如何传承与创新、如何扩大市场等问题展示了各自企业的探索成绩,并回答了他们的相应思考。

凤凰酒业君认为,黄酒已经到了该疯狂的风口。这一风口的源起,是中国作为大国崛起,让黄酒这样的民族传统产业看到了快速腾飞的时代机遇,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又让他们找到了创新与突破的抓手,从而有了自我革新的胆略和勇气。

然而黄酒腾飞,乃至恢复历史应有的地位,道路依然漫漫而修远,还应深入思考和探索以下三大问题:如何打破农耕文明与现代性的历史局限,重构现代黄酒的消费价值?如何打破酿艺陈规,实现品牌元素在经典与时尚的多元发展中不断裂变?如何拥抱互联网,实现市场格局从偏安华东一隅,向发散世界、满足全球华人消费需求的转变?

相关专题: 春季糖酒会:2015从新出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程万松]

标签:酒种 预调酒 丹溪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