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中国企业过去、现在、未来

2013年04月27日 14:0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均瑶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 王均豪

4月24日下午,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阿里巴巴报告厅展开商学院巡讲活动,两位华人企业家均瑶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均豪、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应邀参加,与北大学子与各大媒体一同分享讨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机遇和挑战。

以下为均瑶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均豪先生为本次活动致辞文字实录:

各位同学、媒体朋友、各位领导大家好。邀请我的时候,说要讲这个问题,我有一些思考,把我的思考跟大家做一些探讨。但不一定是对,也希望大家能批判指正。我通过两个角度,我一直关注我们企业家群体的过去和未来,也在思考自己的现在、未来和过去。首先谈一下自己的想法。

实际上中国企业应该从八几年开始,然后到现在,是改革开放的开始,原来都是计划经济,我们中国第一代企业成长都是四代,第一波是下海,特别是到海南、深圳,从政府机关或高学历这波人对中国发起到很重要的发展。另外还有一波是海龟,把海外的思想、技术、资金带到中国,这波人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第三波是海外的资金,特别是我们那边有很多的华侨,在国外有很多的资金,最后帮助家乡的朋友、亲戚一起发展。还有一块是自己就在海里出生的,就是所谓的草根,这一块也是很重要的一块。我也是属于草根这一块,一无所有。我是16岁开始创业,应该算是负债经营,因为在温州,我们当时生长在农村,一个最偏僻的鱼镇,家里面是非常穷的,那时候,男孩子要定娃娃亲,男孩子家里面必须有房子,所以家里面盖了三栋房子之后,父母亲给我们负债了5千块钱,那时候是很大的一笔数字,我们也没有办法,然后我们就要出去开始创业。第一笔生意是从300块钱开始,就是做学校里的饭票。从这开始,然后逐步逐步做一些积累。为什么把这个过程跟大家分享,因为是有这么一部分的发展,我们现在改革发展30年,大家有目共睹,我们应该也探讨一下。

中国现在缺少创业者。有时候我跟政府官员讲,地方经济要发展,除了要搞经济效益,(更)要让创业者的激情加大,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这是最重要的,目前创业者激情不高,经过30年的发展,这是事实。

创业者现在都变精了,创业有很多种方式,创业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创业,创业有什么好处?创业唯一的好处就是自己的理想跟心思做起来,做几乎完美的自对接。打个比方,90年春节的时候说怎么回家,想坐飞机回去,结果一查没有飞机,后来一查没有航线,当时像52座的飞机,长沙到杭州52座的飞机,一个礼拜飞两班,还坐不满,都还要亏着,所以他们的概念中温州这个小地方越飞越亏,就这么一个概念出来了。那你飞一趟大概要多少钱?然后就从这个逻辑下去,我说你们既然不飞,我们大概知道,温州人在长沙做生意大概有多少人,觉得也不亏,但至少可以试,我们也做好最坏的打算,我们算了一下,觉得还亏的起。我90年开始包飞机,7月28号包的飞机,到底包飞机行不行,我当时就想大巴能包,飞机为什么不能包,飞机包成功了以后,就想为什么只有国有企业做这个,民营企业能不能也有自己的飞机?心里面一直有这个想法,后来一直到06年9月25号,我们在上海的吉祥航空实现首飞,这一等等了16年。所以对我来说,发展那么多年,我们创业到现在20几年,我最不幸福是赚了多少钱,身价是多少,我觉得我一直有一个梦想,通过16年逐步实现,这种愉悦感不像金钱创造的。我微博的头像是一个小孩看着飞机,这是我的梦想,最后慢慢就实现了,这种愉悦感说不出来。

我看着飞机飞往温州,心里面有一个欲望,总有一天我自己会拥有飞机,我们现在已经发展不错,已经有30多架飞机,也得到市场的认可,也实现了盈利,当然我们也是用心在做,我们定位是新飞机,新服务。三十几架飞机经营了两年多,是世界最年轻的机型。其实用心做是最重要的。

当然创业者需要政府支持,要搞创业、创新。当时提出创业,我可能有一些小小的动荡,必须要民营经济发展,必须创业者发展。所以我觉得这是中国企业的心思,还有第一代的创业者,讲实在话,我算是很幸运的,能够站在这个时代的浪尖。我工龄已经不短了,我很多朋友他们也是第一代创业者,第一个叫(“海参”),创业者不够冒险,第二个是(海库)。我为什么说这个问题,20周年庆典的时候,本来想请一些著名的企业家吃饭,后来想光吃饭没有用,就把几个企业家叫过去,搞了一个论坛,企业百年老店之类,为什么企业要做百年老店,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所以我们那天也希望引起大家的思考,我为什么会关注这个问题,我也思考怎么做百年老店,向很多朋友都问一下,了解一下。遇到两个问题,说这个企业未来怎么办?还有的说子孙自有子孙福。我学习了国外的自由管理方法,国外有百年企业是怎么可持续发展,有一套制度安排,所以目前国内还没有做好准备,所以我做了这么一个论坛,第一财经论坛知道之后就录播,我们也发表了主题演讲,做百年老店的探索者,不管失败或成功,希望提供一个案例,当时论坛的时候,我把百年老店的李锦记总裁叫来,他讲到这个企业如何传承到第五代的时候,讲到一个细节的时候,大家都笑了,他说我们家有一个家规,就是夫妻不许离婚,当然要离婚也没有办法。如果要离婚的话,股份绝对不能带走。因为夫妻是同林人,各自带着股权,这个企业不搞死才怪,这就产生一种怨气。这个其实是很有用的。

中国第一代舵手不够,现在舵手也遇到一个问题,社会上有一些舆论说,“富二代”、“官二代”是不好的,我相信大部分还是好的。我们就应该提出来,应该在社会上鼓励他们接班。大家说他们是含着金钥匙出生,有时候他们的父亲一走,没有办法只能顶上,这种情况很多。其实他们也不愿意接班,为什么?因为你做的好,别人会说是因为你父亲基础打得好,顺其自然了,你就没有任何的功劳了。做不好的话,你就是败家子。他就是怎么做都不对,做好找不到价值追求,做不好被人骂,对他们来说,在家里面拿几千万过自己的生活,都是牺牲,因为他家里面有这样的企业。所以他们痛苦这个,社会还不理解。

我希望今天跟大家说一下。由于对社会仇恨,对中国的发展不确定、怀疑,我身边有一些朋友把资产转到国外去,去海边喂鸽子,刚开始觉得挺好的,每天在海外天天晒太阳,喂喂鸽子。时间长了以后,晒完之后还是很无聊,刚开始很开心,后来不开心了。我是90年代曾经出国的时候,看到老外就感觉很高兴。如果祖国不发展,你在国外待一段时间又能是怎么样的呢?所以有些人待着又回来,我们有这些心理。

还有一个,就是民营企业走出去这一块还不够,当然国家在引导,应该到海外去投资,去占领国际化市场。尤其是已经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一般人都在思考,作为中国企业家如何变成世界的企业家,我们也在思考,我们也要思考这些问题,是我们的承担,也是我们的责任。这是现代社会的性格。

当然这些问题怎么解决?我也想提一些不成熟的意见,大体上是社会和政府。除了我们刚才谈到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以外,还要尽社会的文化,给大海氧气。这些文化都要形成,所以要有一些共识,第一个共识是合而不同。我们真正每个人除了为自己活,还要为国、为家活着,人有多种社会角色,这个问题讲的是大道理,我们大家有没有深入思考呢?我说我很幸运,这也是责任和使命,其实我也可以选择一下的,把资产移到国外去,也很容易,我觉得这是一个责任,包括我跟家族里面的小孩在聊天,包括我跟大学生一起聊天分享的时候,我说,每十年做一代,按照80、90划分的话,哪一代垮掉,证明中国的哪一代有问题。我经常跟小孩为什么要学习,除了为家里、为父母,还要为国家,跟7、8岁小孩讲完以后,他们开始思考这些问题,他们就明白了,学习成绩马上就上去了。所以这些东西要想明白,我们做人不完全为了自己。只是一个自我的,或者动力性的东西。所以要有这么一个概念,这是一个共识,还有一个共识就是为子孙。像我现在是70后,70后承担不了社会大梁,我们子孙肯定要受苦,说天天讲信仰、讲佛教、天天拜佛,让我们子孙过的更好,这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们每个人为家、为国尽自己一点义务,这点社会责任是需要的。当然我们中国发展的话,其他国家肯定不喜欢,因为13亿人口发展起来的话,这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看问题的角度。我们大家看问题,总是觉得看到一个顶,有人讲话不负责任,说四川过几天要大地震,它的社会危害性很大,不知道是不是国外安排的,安全局应该调查一下,我们要思考这个问题,问题要结合现在、过去、未来,这三者要结合起来,形成这样问题的不会偏激,当然还要形成一个文化,看到一个问题容易,我在管理制定的时候,就跟我的同事们说,一定要思考与它相关的一两个问题,这样的社会共识要形成。

所以我们还要有一个共识,我们人生要思考,中国人在物质上已经达到一点需求了,我们选择理论很多,怎么把这些理论用在自己身上。相信大家都知道,五个层次,生活、安全、社交到自我超越,人的一生就是这么回事。人的一生就要追求,按照这个去追求的话,我相信不会错。我有一次跟一个人聊一个问题,他是从自我的角度去思考,实现自我的超越,需要的是国外需求。我们要爱中国的文化。大家要有这些信仰共识,大家活的都挺好,人民币到底是什么东西?它是人民的。我们老祖宗说了,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确实是这样的。我第一次在一个学校演讲时,学生们说“你已经有钱了,站着说话不腰疼”。我说我站了两个小时,还是有点疼的。我也是从那个年代经历过的,要把钱的事情想明白。跟大家举个例子,就按上海人均收入,比如说如果上海人均收入是8、9万,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肯定能超过平均线或者超过一倍,为什么这么说?如果人均一年下馆子的次数是4次,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可以下馆子达到八次。我们要管住自己的嘴,迈开腿,不是钱越多越好,钱是为了社会进步和发展,所以这些东西应该了解一下。

你的一生爬六个台阶,做到七个步骤,按照十年划分,这个人就可以了。不是说某个专业知识要怎么样,他们可能不理解。不是说家族传承和资金传承,而是要重新开始。包括我上次去泰国,跟泰国的总理一起吃饭,我就问她,为什么你家都是总统?他是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妹妹,当时没有人想做这个,说是为了公众服务,当时为了这个事她哭了好几天。其实人不是为了自己活的。

政府要考虑怎么建立大海的制度,建立导航杆,引导和培育,作为一个企业怎么让它变成生意人,这也是我一直在宣传的。我那天睡不着,就想为什么国外就一个词叫“交易”,为什么中国有三个,一个叫“买卖”,一个“经商”,一个“生意”。后来查了字典,“买卖”是一锤子,“经商”无商不奸,“生意”有双重意义,第一个是生活的意义,第二个生意,或者交易。

我在二十几年创业过程中经历很多,看着周边的朋友起起伏伏,听到我一句话劝导,都想开了。自己开一个门,然后自己走进去,你傻不傻?他们本身钱已经够了,偷税赚一些黑钱,使自己走进监狱的门,我说这个门是自己开的。我父亲没有读过什么书,但他告诉我们一句话,这是我们未来的家训,不管做什么事要摸一摸胸口的一巴掌,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或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大家都知道,有没有变成自己的习惯,一个人习惯的养成必须要21次才有一个初步,慢慢每天去用才变成你的身体语言习惯。我们刚开始也是为了赚钱,小时候白米饭都没有的吃,我们三兄弟很团结,都是16、17岁就出去了,走到哪里就到哪里。到九几年的时候,(我们挣的钱)在温州的社会都用不完了。那时候,温柔最好的别墅大概是80万,奔驰车80万,160万再加上其他的费用算500万够用了,但我们算算有两千万了。我的很多朋友到50、60岁都不干了,一是岁数大了,一是精神跟不上了,觉得钱也够了。我们三兄弟就要思考,为什么还要赚钱?希望这个企业有生之年还在,均瑶胆大包天,但还是有知名度的。以它的名字出去的嘛,所以取名叫做均瑶。我们包飞机的时候,媒体当时给我们一个词叫“农民胆大包天”,我们确实是农民,我们取名叫均瑶,那时候还没有品牌意识,然后才有了品牌意识,就借助这个品牌。我现在总结起来,就是物质追求到精神追求,一个人追求物质,你一辈子再追,你会很贫穷,你精神越来越富有,你会越来越富裕。我一想到我的百年老店,我就热血沸腾。像今天我早上飞过来,晚上还要飞回去,其实就是为了百年老店梦。还有我们有一个团队,我们这个团队应该来说,也是跟我们一起建百年老店,大家有这么一个梦想。所以我们有一批百年老店优秀建设者,他们也不是完全为了赚钱,某个角度来说生活也够了。真正认同我们均瑶集团的使命,让顾客、员工、社会满意的国际化老店,为这个理想去奋斗的一群人,当然我们现在也不傻,我们这个文化慢慢扎根下去,一个是明白我们公司的价值观、使命,第二个还要明白中国文化,拿的起放的下,想的开,以及西方的哲学要点,而不是低头看物质。西方有一个哲学家问三个砌砖工,问第一个人在干什么?他说在砌砖,问第二个人,他说在砌墙,问第三个,他说在砌教堂。我们均瑶的人都应该有建教堂的这么一个思维,而不是光砌砖,有建教堂的一帮团队,他们的境界是不一样的。

好企业的标准,就是让顾客、员工、社会都平衡满意的企业。服务一线的,微笑特别重要,空姐培训要咬筷子,露八个牙。其实真正微笑是什么,把顾客当成朋友、家人、长辈,这是三个层次,如果做到了,你的笑发自内心,总是咬筷子笑的话,人家看了以后会起鸡皮疙瘩的。

社会满意度我们一直在做,每年都陆陆续续。我们一直围绕教育做,总是看不到,后来在上海建一个百年名校,这个学校已经15年了,一不小心搞成属一属二的,这是我最头疼的事情,我们有这么一个使命。现在高中专门考国外大学,80%进全球前60名大学,40%进全球前30名大学,这是去年出来的统计。从这个角度怎么样真正进行你的使命?让顾客、员工、股东、社会满意,包括这次的雅安地震,是早上8点02分发生,我9点在车上,打开微博一看,知道了这个事情,网上就有这么一条微博说,其实捐了也错,不捐也错,这是什么样的价值观。之后马上跟他们说,马上准备飞机拉药过来,救灾是第一要事,汶川的时候,那时候我经历,我知道。当天下午6点把东西运过去。这是用心再做,不是作秀,也不是要得到谁的认可,只要用心去做。慈善不说也可以,说了也还好,至少引起社会的关注。但是得到了一些批评,把人家的心搞凉了,这是对谁都没有好处的。对社会有什么好处呢?真正用心去做,这是我自己的企业使命,按照自己的理想和价值观去做,实现自己的人生,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如果这几点建议能做到的话,有这些共识的话,我们肯定没有问题。

我们再想想,为什么做,近一两百年来,八国联军、小日本,当然不是是指现在的日本,当时的小日本,搞了八年,如果不是俄罗斯,我们还赶不走他们。为了我们的子孙,为了我们自己的幸福,我们应该从社会的角度做一些事情,这些共识形成了,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去实现我们的生意,让中国梦实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家一起努力,谢谢。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均瑶集团 王均豪 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