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科技 > 正文
日立集团新设中国亚太区总裁

2012年03月07日 13:1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执行役社长:中西宏明/ 以下简称,日立)决定构建新的经营体制,旨在能迅速应对以社会基础设施市场为核心的全球商业模式及服务需求的变化。日立将通过新经营体制的建立及其后的持续改革,实现经营效率的大幅提升,并确立“能在全球市场取胜的主要企业”这一地位。

首先,在未来经济预期高度增长的亚洲・太平洋地区,日立将强化本地经营指挥塔的功能,于2012年4月1日新设“日立集团中国亚太区总裁”一职。此举旨在更好地制定和执行符合当地需求的地区战略,并在采购机能整合等方面加快决策速度、强化本地化的事业运营,以期扩大在中国及亚洲地区的事业。中国亚太区总裁将由日立现任执行役副社长、集团国际业务负责人森和广担任;同时将任命日立执行役常务北山隆一担任新一任中国总代表。自2009年4月起担任中国总代表的大野信行将回国就任株式会社日立系统的取缔役副社长。

同时,日立将重新构建全球经营体制,以加速社会创新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参与以社会基础设施为核心的全球市场竞争。具体措施为,于2012年4月1日将组织结构重新整编为“信息・通信系统集团”、“基础设施系统集团”、“电力系统集团”、“建筑机械集团”、“高性能材料集团”。依据市场需求重新整编经营部门,将有助于加快决策速度、并使日立集团集中于高增长领域的发展。其中,针对全球需求旺盛、需要战略规划性服务的基础设施领域,日立专设了“基础设施系统集团”,由其统管5个日立制作所社内公司,以强化、扩充机能。

1.日立集团中国亚太区总裁

为了更切实地结合亚洲带状地区*的市场需求开展事业,于2012年4月1日新设日立集团中国亚太区总裁一职。

在成长迅速、需求多样化的中国及亚洲地区,日立力求以本地化的视角进行市场分析、制定经营战略和地区战略,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快速决策,以扩大日立集团的事业。中国是占日立全球销售额13%的最大海外市场,今后也必将伴随十二五规划的实施而取得高速的发展。为持续扩大中国事业、加强与中国各界的合作关系,日立决定将中国亚太区总裁一职设于北京。

中国亚太区总裁将负责中国及亚洲地区的区域战略制定,同时担负采购管理、确定地区经营方针、以及同日本总社沟通的职责。

此外,日立还将预算、人事、收益管理、投资、事业整编・合作、品牌等日本总社的部分管理职能移交给中国亚太区总裁,以强化本地经营指挥塔的功能,同时还计划将其负责范围扩大至亚洲・太平洋地区。

将就任中国亚太区总裁的森和广,自入职日立以来一直担任信息系统的营业工作,2003年6月以执行役身份担任日立中部支社长,2005年8月任株式会社日立显示器取缔役社长。2007年1月就任日立执行役副社长并负责电力系统、社会・产业系统、汽车系统、制造等广泛领域的业务,自2011年4月起主管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集团国际业务。

* 亚洲带状地区:是指从日本至阿拉伯半岛的亚洲沿海地区,包括中国、东盟各国、印度、中东等24个国家和地区。

■日立集团中国亚太区总裁的职位结构图

2.新任中国总代表

2012年4月1日,日立执行役常务北山隆一将接替大野信行担任中国总代表。

大野信行自2009年4月担任中国总代表及日立(中国)董事长以来,在努力提升日立(中国)业绩的同时,积极响应中国社会的需求,领导日立集团开展节能环保事业,全面推进与中国政府、企业及研究机构的密切合作。除实现与重庆市、大连市在资源循环和低碳经济领域的合作外,还参与了天津、广州两市的环保型城市建设项目,取得了诸多成果。

新任中国总代表北山隆一自入职日立以来,一直从事公共・金融系统等信息・通信系统方面的营业和市场工作。近年来,又作为日本国内营业的负责人在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北山隆一继任中国总代表及日立(中国)董事长后,将与在以电力系统事业为核心的社会基础设施系统事业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日立(中国)总经理小久保宪一一起,为中国事业的进一步扩大而不断努力。

3.整编五大主要事业集团,提高经营效率;强化“基础设施系统集团”的功能

日立将集团旗下广泛的事业进行重新整编,划分为“信息・通信系统集团”、“基础设施系统集团”、“电力系统集团”、“建筑机械集团”、“高性能材料集团”五大事业集团。此举旨在对高关联性业务进行一体化运营,以提高决策速度和经营效率,实现集团事业资源分配的最优化,从而确立全球化的竞争体制。

此外,为了加速提升集团整体的经营效率,日立将于2012年4月1日设立社长直属的“社会创新・项目本部”,以在预期成长性高的领域或地区开创新的事业。该本部主要负责促进信息・通信系统和基础设施系统业务的联动、推动以核心客户为对象的紧密服务型综合营业、推动市场开拓型的地区营业、以及开创服务事业模式等工作。

在智能城市、水处理、交通等商机较多且瞬息万变的社会基础设施领域,为实现国际竞争力、事业规模、资源分配的最优化,“基础设施系统集团”将构筑能提供上下游整体服务的管理体制,业务范围包括产品、系统、服务的提供,以及咨询、工程建设等。为此,该集团将强化智能基础设施、系统工程、元件三个领域的应对能力,并和负责开创新事业的“社会创新・项目本部”密切合作,提供下辖领域的产品和服务。在“信息・通信系统集团”内也将下设类似机构,如设立向智能基础设施领域提供服务的信息系统部门“智能信息系统统括本部”,以期发挥日立的优势、通过IT和社会基础设施的融合提升服务价值。

今后,日立将通过本地化的战略制定和事业开展,在中国及亚洲地区进一步提升日立集团所提供的价值。同时,为了进一步加速社会创新事业的发展、参与以社会基础设施为核心的全球市场竞争,日立将坚持“Market In”的方针,以市场需求为原点,确立“能在全球市场取胜的主要企业”这一地位。

■简历

森和广(MORI KAZUHIRO)

出生日期1946年10月7日

出生地日本福冈县大牟田市

学历1969年3月京都大学工学部毕业

职历1969年4月入职日立制作所

1988年2月日立制作所关西支店技术部长

2001年6月日立制作所中部支社长

2003年6月日立制作所执行役,中部支社长

2004年4月日立制作所执行役常务,电机集团负责人兼CEO

2005年8月日立制作所执行役常务

兼株式会社日立显示器取缔役社长

2007年1月至今日立制作所执行役副社长

北山隆一(KITAYAMA RYUICHI)

出生日期1952年2月4日

出生地日本岛根县滨田市

学历1976年3月庆应义塾大学商学部毕业

职历1976年4月入职日立制作所

2003年4月日立制作所信息・通信集团信息公共系统营业统括本部长

2004年4月株式会社日立Hi-System21 取缔役社长

2006年4月日立制作所信息・通信集团金融系统营业统括本部长

2009年4月日立制作所信息・通信集团CMO 兼营业统括本部长

兼日立制作所市场统括本部副统括本部长

2009年10月日立制作所信息・通信系统公司信息・通信集团CMO

兼营业统括本部长

兼日立制作所营业统括本部国内本部副本部长

2010年4月至今日立制作所执行役常务,营业统括本部副统括本部长

兼国内本部长兼CS中心负责人

■日立在中国

中国是日立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截至2011年3月底,日立在中国已拥有141家集团企业,正式员工约60,000人。2010年度(2010年4月1日至2011年3月31日),日立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1,885亿日元(约143亿美元),占日立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13%。

日立在中国的事业领域广泛,包括信息通信系统、电力系统、社会・产业系统等。日立希望通过“社会创新事业”为中国的资源循环和低碳经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详细信息请参见日立中国的官方网站(http://www.hitachi.com.cn)

标签:日立 集团 太区总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