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联想智能电网解决方案

2013年11月14日 23:0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联想智能电网安全稳定分析解决方案

方案简介:

紧跟电力系统分析和信息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联想与中国电科院在电力系统自动化领域多年的研发积累和技术优势,通过梳理电力调度中心相关部门的业务流程和数据流程,以电力部门相关技术标准和功能规范为指导,结合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的工程建设,予以研发实施。本解决方案以分布式并行计算平台和在线数据整合为基础支撑技术,集成电力系统分析国内主流软件(PSASP、PSD-BPA)的强大计算功能,解决跨区互联电网安全稳定分析、调度辅助决策、安全运行监测和防御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具备大型互联电网运行状态实时动态仿真跟踪、稳定评估预警和决策支持工程应用的条件,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调度运行的智能化深度应用奠定了重要技术基础。

本解决方案包括在线动态安全评估系统、离线动态安全评估系统和调度计划安全校核系统三部分。功能定位分别面向各级调度中心运行方式、调度自动化和调度计划部门的实际业务需求。技术路线围绕分布式一体化共享的信息支撑、多维协调的安全防御、精细优化的调度计划校核技术展开。旨在为各级电力调度中心提供完整的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手段,实现敏锐的全景化前瞻预警、优化的自适应自动调整、多维的全局协调控制和统筹的精细化调度计划校核。上述三部分在并行计算平台应用和安全稳定分析手段方面具有技术共性,不同之处在于数据来源和面向应用的任务调度策略,三者关系见图所示:

图4-1 联想电力安全稳定分析解决方案逻辑关系图

在实现功能上,适应调度运行大值班的需要,在解决运行方式海量计算瓶颈问题的基础上,将电网运行计算分析等后台支撑业务向电网实时运行监控延伸,实现了各级调度一体化的电网实时监视、分析、决策和控制;把针对当前运行状态的预警功能拓展到超短期、电网操作前和日、周计划的滚动安全校核,实现了安全稳定多周期的综合全面评估和快速预警,提高了电网运行的预防、预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此外,通过建立的在线、离线系统数据交互和互访机制,实现了电力调度中心整体分析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提升。

系统结构:

联想智能电网安全稳定分析解决方案计算量很大,联想高密度服务器很好的满足了要求。

图4-2 联想智能电网安全稳定分析解决方案硬件框架图

系统特点:

•实现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分析在线、离线一体化设计方案。

•实现万节点级在线潮流和数据整合,解决了跨区电网在线模型数据交换和处理的技术难题。

•实现调度中心计算任务的并行计算(包括暂态稳定、小干扰、电压稳定等),将电力系统稳定分析稳定计算的速度提高数百倍。

•实现系统失稳后有效的调度辅助决策,能够改变以人工经验调度为主要手段的电网运行方式安排模式,提升电网调度的智能化水平,为电网运行方式分析及预防控制预案的制定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实现单潮流多断面稳定极限同时计算的在线稳定裕度评估计算,采用并行算法,实现考虑各个断面互相动态约束关系的在线稳定裕度算法。

•提出小干扰分析与WAMS检测结合的低频振荡综合预警方法,将二者结果进行匹配,实现用小扰动程序具体到机组的详细分析结果补充WAMS低频振荡分析结果。

联想平台:

联想平台图2

[责任编辑:刘洵] 标签:联想 解决方案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