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建行:综合化经营提升价值创造力

2012年10月19日 11:11
来源:金融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尽管受到息差收窄和贷款有效需求不足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整个银行业的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但建设银行依然取得了实现净利润1064.94亿元、同比增长14.57%的好成绩,在5家大型银行中,净利润仅次于工行位居前列。对于这一成绩,建行董事长王洪章把他归结为建行近年来推进的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经营的结果。

王洪章说,综合化经营能提升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近年来,建行加快从单一银行功能向综合金融服务集团转变步伐。目前,拥有基金、信托、金融租赁、投资银行以及中德储蓄银行、村镇银行等专业化金融机构平台的建行,通过建立战略协同机制,积极培育子公司市场竞争力,大大提升了综合化经营对集团的贡献度。

业务综合化 改变单一收入来源

在今年年初工作会议上,建行明确提出了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经营的战略定位。在“综合性”上,明确要求统筹发展国际与国内市场、货币信贷市场与资本市场,以满足客户多层次、多元化、多产品金融服务需求为目标,加快设置海外机构,加快发展保险、信托、投行、基金、租赁等业务,通过发挥综合化经营作用,提升非银行金融服务能力,不断规范和加快子公司发展,支持子公司做大做强。

目前,建行金融业务牌照种类领先同业,已涵盖投资银行、保险、基金、信托、租赁及住房储蓄等领域。今年上半年,建行子公司业务取得较快发展,资产规模已达2454亿元,较上年末新增464.05亿元。其中,建信信托、中德住房业务快速发展,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建信人寿上半年成功引进社保基金增资,为未来业务发展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上半年建行海外业务“跟随客户”和“落地经营”并重,取得明显成效。迪拜子银行、多伦多分行、俄罗斯子银行、台北分行等境外机构申设和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由于国际化、综合化经营的持续推进,境内外联动业务增长较快。到今年6月末,海外机构总资产达到5423.4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37%;海外和子公司客户贷款和垫款4027.5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58.55亿元,增幅达31.23%;实现利润总额16.23亿元。

多功能银行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业务持续推进,使建行收入来源日益多样化。今年上半年,尽管部分产品受监管政策及市场行情等因素影响收入略有回落,但建行理财产品、工程造价咨询、贵金属等业务增长较快,个人结算、国际结算等传统业务也保持稳步增长;投资银行业务强劲增长,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收入及承销额、短期融资券承销额和私募债券承销额均在同业排名第一。

产品多元化 拓宽客户服务功能

日前,建行旗下的建信金融租赁公司与该行浙江省分行举行的中小企业租赁业务合作签字仪式,开启了银租联动、母子公司联动开展中小企业租赁业务的序幕。

据介绍,建信金融租赁公司与浙江省分行联合推出的中小企业租赁产品,创新结合了融资租赁产品特点和浙江分行丰富的中小企业业务经验及客户资源优势,在金融租赁行业尚属首次。建行表示,该产品的推出将进一步扩大融资租赁服务的客户领域,增加对中小客户的服务功能,丰富租赁业务内涵。

事实上,今年以来,如何创新产品,满足客户特别是中小企业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已成为商业银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转型的支点之一应是发展中小企业”的理念下,建行加大了对中小客户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加快了向零售化转型,进一步倾斜信贷资源,优化信贷流程,提高效率,有针对性地提供多样化产品。

今年以来,建行在“成长之路”、“速贷通”、“小额贷”、“信用贷”四大类产品体系的基础上,陆续推出了“助保贷”、“供应贷”、“网易贷”、“小额速贷通”等产品;持续优化业务流程,打造适应零售化转型的业务模式,与美国银行开展“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流程再造”战略协助项目,开发适应小微企业特点的高效、便捷的业务流程。截至6月末,建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6814.15亿元,较上年末新增495.25亿元;客户数超过6万户。

服务个性化 提升利润贡献度

建行把综合化服务作为重要手段,通过为客户提供贷款、投行、理财、发债、兼并收购、财务顾问、现金管理等全面的金融服务方案,不断扩大客户基础;通过个性化服务,满足多样化需求,提升服务效益。

日前,建行正式推出“私人银行网上银行”,成为业内第一家面向私人银行客户群体提供专属网上银行渠道的金融机构。此举为该行建立差别化、高效、便捷、全方位的产品及服务交付渠道方面作出了有益尝试。

截至目前,包括西藏等中西部省份在内,建行已在全国设立260余家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中心,形成了集营销、服务、交易为一体的全功能、开放式的综合经营服务平台,建行私人银行在满足私人银行客户财富管理和增值服务需求的能力不断提升。

针对私人客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建行创新推出了财富管家、综合财富规划以及一对一产品定制等服务;针对私人客户对融资及流动性需求,创新推出“财富贷”私人银行客户个人贷款服务方案、“财富之星”私人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信用尊享”私人银行信用卡服务等。财富卡和私人银行卡业务规模持续壮大,结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截至6月末,建行管理金融资产500万元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较上年末增长9.24%,客户金融资产较上年末增长17.97%。

个性化服务也为建行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以理财业务为例,截至6月末,建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56.18亿元,增幅达到了53.41%。

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综合发展,建行实现了市场互为依托、业务互为补充、效益来源多渠道、风险分散可控的经营构架,从而能应对不同市场的考验,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经营 价值 建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