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燕京啤酒:践行北京精神 加快企业发展(之二)

2012年03月09日 16:1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坚持六个创新锻造发展灵魂

创新是北京精神的精髓,也是燕京啤酒集团不断发展的灵魂。在30年的发展过程中,燕京啤酒集团一直秉承“六个创新”的理念,即观念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特别是随着规模的扩大,旗下企业也越来越多,那么如何兼容这些企业,管理这些企业,让四十多个企业融合到燕京这个大家庭里,使整个集团汇聚成一股方向一致的洪流,达成“1+1﹥2”的经营业绩,成为燕京啤酒不断研究与探索的主题。

从北京走出去的企业,应带着北京的文化,从北京走出去的人,应带着北京人的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文化自然地融入到燕京的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之中。

以创新为手段,打造燕京管理特色。在企业整合与管理中,燕京秉承“六个创新”的理念,特别是在机制形成与管理方法上,大胆探索,不断创新,逐渐形成了具有燕京特色的企业管理体制。

创新管理体制。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燕京对外埠企业的管理逐渐形成了“五统一,一独立”的管理模式,即“统一生产工艺计划管理,统一原材料采购,统一商品定价,统一市场划分,统一商标的使用与管理,独立经济核算”。通过“五个统一”,优化了企业资源配置,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使得集团化、规模化的优势进一步体现。通过“一个独立”,提高企业的自主性与灵活性,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同时,在全集团内推行并完善全面预算管理,改事后管理为事前、事中管理,从而加强风险控制。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燕京一向重视人才的培养,并制定出符合燕京实际的人才发展战略,为人才的选拔搭建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变伯乐识马为赛马识人,举贤任能,注重培养,做好人才储备。一是留用原有企业人才。二是广招外部职业经理人。三是挖掘内部人才,大胆启用年轻干部。四是依托首都资源优势,与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合作,以专家指导方式培养科技人才。五是搭建集团内人才交流平台,通过优秀企业的帮传带和岗位练兵,促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六是创建人才培养基地燕京学院,为企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多年来,燕京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年轻干部,纷纷走上集团公司以及旗下各企业重要的领导岗位,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

创新激励机制。在集团化管理的探索中,燕京逐渐形成一套系统的企业激励机制,在全集团外埠企业推行五项绩效指标考核,包括投资回报率,重点考核净资产收益率;现金回流率,重点考核应收账款比例;资产负债率,控制和化解投资与经营风险;品牌提升率,重点考核吨酒收入,使品牌提升得以量化;市场占有率,重点考核市场增长速度及网络维护与建设情况。五项绩效指标考核与激励机制的挂钩,较好地适应了市场经济的要求。每年集团在对各子公司、分公司考核的基础上,评选出优秀企业家、经营标兵等先进代表,给予重奖,并在外埠经济工作会议上戴红花,挂金牌,抱奖杯,通过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及广泛的内部宣传,激发了所有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与进取心。

[责任编辑:宋洋] 标签:燕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