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燕京啤酒:践行北京精神 加快企业发展(之一)

2012年02月29日 16:3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民族啤酒企业的优秀代表,燕京啤酒集团用20年的时间跨越了世界大型啤酒企业集团百年的奋斗历程,将一个总资产643万元,啤酒产销量1万吨的小型啤酒厂,发展成为总资产160亿元,啤酒产销量超过550万吨的大型啤酒企业集团,连续三年进入世界啤酒行业前八名。

燕京啤酒集团连年被评为全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中国行业百强企业,在同行业中率先通过了ISO9002产品质量认证和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食品安全控制体系HACCP认证,成为国内五家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之一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啤酒赞助商。1997年燕京牌商标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驰名商标”,目前燕京品牌价值总计已达281.17亿元。

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燕京啤酒集团秉承“以情做人,以诚做事,以信经商”为核心价值的企业文化,发扬燕京五种精神,即“尽心尽力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顾全大局的协作精神、为厂分忧的主人翁精神”。燕京的五种精神,与“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内涵一脉相承。可以说,“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内涵,在燕京啤酒集团30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已经得到了生动的体现。

民族品牌中流砥柱

1992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外60多个品牌大举进入中国啤酒市场,开始了新一轮更加猛烈的进攻。在这次洗盘中,许多企业或消失、或重组,只有在市场中创建牢固的品牌地位的优秀企业在大浪淘沙中是越战越勇、越战越强。

燕京作为中国民族啤酒工业的杰出代表,在强大的冲击波面前,不为所惑,不为所惧,毅然决然地高举振兴民族啤酒工业旗帜,始终坚定地走振兴民族啤酒工业之路。当时,也曾有人质疑燕京的行为,但以李福成董事长为领导的燕京人,充满了信心。他们认为:燕京有市场,有品牌,有资金,一定能够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啤酒企业集团!

竞争靠信心,也靠实力。30年市场竞争,燕京不断武装自己,苦练内功,提高市场创新力。面对激烈的竞争,已经成为北京市场啤酒行业龙头企业的燕京啤酒认识到不进则退,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只有做大做强。于是果断做出“突破北京市场,向全国市场进发,争创全国知名品牌”的决策。随着“巩固北京市场、扩大华北市场、开发全国市场”的市场战略和销售战略的实施,燕京啤酒这杆民族工业大旗开始走出北京,插向全国。

当年,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先生看到北京电视台做的《燕京为什么不合资?》一期节目后,欣然提笔为燕京写下了“中流砥柱”四个大字,旁边还有“庄严国土,勇猛精进”八个小字。它一直鼓舞和激励着燕京人在这条道路上奋勇前进。

1999年1月,燕京走出北京,与江西吉安啤酒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江西燕京啤酒有限责任公司,迈出了战略性转移的第一步。自此,燕京扩华北,拓两广,布中部,进西部,入江浙,战东北,按照“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设备有可改造性、有良好的水资源、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当地政府支持力度大的”五项购并原则,积极稳妥进行低成本扩张,因地制宜进行市场调整,逐步形成了以北京为核心的五大优势竞争区域。

2002年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更是燕京啤酒扩张与发展中的一朵奇葩。截止到2011年底,燕京漓泉公司年产能从合作之初(2002年)的20万吨增长至140万吨,总产值从4.22亿元增长至36.85亿元,啤酒产销量从23.85万吨增长至107万吨,上缴税金从1.14亿元增长至6.41亿元,实现利税从1.68亿元增长至9.84亿元。

燕京漓泉公司已经拥有了广西啤酒市场85%的份额,成为西南、华南啤酒市场的中坚力量,被誉为中国啤酒行业一匹“黑马”,成为中国企业联合收购和重组的成功案例。 2011年9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燕京漓泉公司进行考察时,对公司的经营业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进军全国,让燕京发生量与质飞跃。目前,燕京啤酒在外埠17个省市自治区已拥有啤酒生产基地40家,原料生产基地2家和玻璃瓶生产企业1家。燕京不但是中国啤酒行业强大的有生力量和支柱企业,并成长为在世界啤酒行业中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

“竞争永远不可怕,大浪淘沙,适者生存,只要勇于竞争,善于竞争,就一定会在竞争中取胜。”面对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竞争,燕京啤酒紧密围绕啤酒行业发展总体趋势,明确提出了“四个做强”的战略方针:一是把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做强,使之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独立具备市场竞争力;二是把市场网络做强,要牢牢地巩固北京市场,不断地扩大华北市场,积极地开发全国市场,逐步地进入国际市场;三是把燕京品牌做强,由全国的知名品牌向世界知名品牌升级;四是把经济实力做强,在确保上交国家税收和股东分红的基础上,燕京每年的净资本积累达到2亿元以上,为企业发展提供资本动力。

标签:燕京啤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