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内营销方面的转型概述

2011年01月27日 13:4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方向:

传统营销  →  现代营销

产品营销  →  品牌营销服务营销

思路:打品牌战、品质战、技术战、服务战、道德战,不打价格战

李书福:“卖汽车是有技巧的,卖汽车是有系统的,卖汽车需要战略。因为汽车是一个高度技术集成的机电信息一体化的现代高科技产品,所以汽车营销必须要走技术营销的道路。”

为什么要进行营销转型

1998年8月8日,吉利第一款车豪情在临海下线,开启了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造轿车的历程。从吉利造车开始,李书福董事长提出“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这句话成为吉利当时造车的使命和理念。在“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这样一种指导思想下,从1997年一直到2007年,吉利的产销突破了20万辆,从萌生造车的念头,到2007年吉利达到了20万辆,是当时乘用车企业的前十强。

但是这十年,吉利也有很多不想得到的东西,就是“吉利汽车是最便宜的汽车”,甚至“低质低价”这样的口碑:仅靠低价打市场导致品牌形象低档。2007年,吉利总结过去十年造车的历史,认为:吉利虽然取得了一个被社会、被公众认可的地位:产销20万辆、中国乘用车企业前十强、中国汽车企业成长速度最快的企业,但是吉利也有了这样一个不太好的口碑:最便宜、甚至低质低价。在这种情况下,李书福董事长提出吉利需战略转型。

营销转型时的吉利:企业整体性的大变革

战略转型,吉利提出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使命。要使吉利的产品“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必须有技术、必须有品质。因此2007年提出这个战略转型,宣告吉利结束了靠低成本、低价格竞争的历史:吉利要靠高质量、高品质、高技术去参与竞争,要打品牌战、打品质战、打技术战、打(售后)服务战、打道德战,不打价格战。

为什么打道德战呢?就是从我们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我们都要尊重消费者、善待消费者、真诚地对待消费者,比如说在营销领域,我们不作虚假宣传,我们不做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所以战略转型开启了吉利打品牌战、打品质战、打技术战、打服务战、打道德战的一个新的篇章。

2007年5月份提出战略转型,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不仅在理念上、思想上进行了转型,还在规模上、体系上、研发战略上、供应商战略上转型、制造基地布局上的转型、品牌的转型、产品的转型、营销渠道的转型,迎来了一系列的转型。这里面最重要的,也是最核心的,也是一切都凝聚于这之上的就是“品牌的转型”。

面对销售200万辆的挑战

当然吉利汽车提出了到2015年实现产销200万辆的战略目标,根据市场分析,吉利觉得要有40款车实现未来的目标。在研发上,吉利提出开发5个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并延伸出40多款车,这为实现2015年200万辆销售目标奠定了基础,但也对营销提出了一个挑战。

到2015年如果有40款车,我们的销售怎么卖这40款车?我们看丰田200款车怎么卖的,丰田在日本有5个营销渠道、5个不同的标志、5个经销商的网络。通用怎么卖的,在中国,通用雪佛莱、别克、卡迪拉克,为了实现其品牌战略,实行了分品牌销售。吉利不可能在一个4S店摆40款车,所以这就使得我们要实现产销200万辆,必须思考品牌战略、渠道战略。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吉利 营销 转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