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IDC: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服务器高速增长,浪潮份额继续超50%


来源:凤凰网商业

近日,IDC公布最新的《2018年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调查报告》,2018年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幅高达132%,整体销售额达到13.18亿美元。其中,浪潮销售额达到6.6亿美元,在整体份额

近日,IDC公布最新的《2018年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调查报告》,2018年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幅高达132%,整体销售额达到13.18亿美元。其中,浪潮销售额达到6.6亿美元,在整体份额中占比依然超过50%,连续两年以过半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排名第一。

QQ图片20190521134046.png

16卡GPU服务器高速增长

IDC数据显示,2018年GPU服务器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销售额同比大增131.2%,仍然是AI基础架构领域的主流,销售额占比达到99%。其中,近8成销售额来自于4卡以上GPU服务器,占比达到80.4%;16卡GPU服务器增长迅猛,销售额从2017年的2090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63亿美元,同比增速高达1161.7%,在GPU服务器整体份额中的比例从2017年的3.7%快速攀升至2018年的20.4%,浪潮在这一细分市场占据绝对优势,份额将近8成。16卡GPU服务器呈现出的高速增长趋势,表明随着数据的爆炸增长与深度神经网络日趋复杂,单系统可提供更高密度、更高性能的AI基础架构,将在AI线下训练场景中得到更广泛应用。

浪潮是目前GPU服务器产品线最齐全的厂商,覆盖从单机4卡到64卡集群的不同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满足从小规模的样本训练到千亿样本、万亿参数级别的超大规模模型训练需求。其中SR-AI是全球首个采用PCIe Fabric互联架构设计的AI方案,可实现支持16个GPU的超大扩展性节点,并最大支持64块GPU,已成功应用于无人驾驶等超大规模AI训练。

线上推理加速卡高速增长预示人工智能进入大规模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用于线上推理场景的加速卡在2018年实现了快速增长。IDC数据显示,GPU中的M4、P4、T4销售额从2017年的4810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3.6亿美元,份额占比从8.5%提升到27.6%。其中,P4销售额同比增长691%。同时,2018年FPGA销售额达到1300万美元,同比剧增1757.1%,市场份额相比2017年提升10倍。这一趋势表明,中国人工智能已逐渐步入大规模应用阶段,产业AI化进程正不断加速。

互联网仍然是GPU服务器规模最大市场政府市场增长迅猛

IDC报告指出,互联网仍然是GPU服务器市场上最大的垂直领域,但传统行业的终端用户开始采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并部署GPU服务器。数据显示,2018年AI基础架构规模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互联网(63.2%)、政府(15.1%)、服务(7.0%)、教育(5.0%)、金融(2.7%)。虽然互联网仍然是最大市场,但份额占比首次出现下滑,从71.6%下降到63.2%;而得益于安防、城市大脑等AI应用场景的带动,政府行业的份额占比则实现翻倍,由2017年的7.5%增长到2018年的15.1%。增速数据亦表明AI在行业渗透的加速,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交通(1759%)、通信(1720%)、公共事业(1214%)、健康(501%)和政府(464%)。

IDC报告指出,“传统行业用户是隐藏在海面下的冰山”,金融、电信、零售、医疗、制造、媒体、政府、交通等将成为未来AI的主导产业。目前,传统行业用户主要采用的AI技术为视频/图像识别、音频识别,其业务场景包括反欺诈、视频监控视频分析、智能客户服务、精准营销、医学图像识别等。对于传统行业用户而言,应用AI最大的挑战在于缺乏平台、应用程序开发,以及模型、算法调整方面的技术能力。

对此,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表示,浪潮正在以“浪潮元脑”为核心,面向生态合作伙伴全面开放浪潮领先的全栈人工智能能力,同合作伙伴一起构建深入行业AI应用场景的端到端AI整体解决方案,加速产业人工智能化进程。

当前AI基础架构的竞争已进入全栈能力的比拼,浪潮在这一领域已率先完成全面布局。最新发布的浪潮元脑系统包含超强AI计算系统、敏捷人工智能PaaS平台、高效AutoML Suite和整合一体化交付,可帮助生态合作伙伴完成通向行业客户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网商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