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恒易——几何机器人艺术科技展


来源:凤凰网商业

2019年3月17日,“恒易——几何机器人艺术科技展”在成当代艺术中心盛大开幕。展览展出了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燕安研究、开发的各类机器人成果,

2019年3月17日,“恒易——几何机器人艺术科技展”在成当代艺术中心盛大开幕。展览展出了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燕安研究、开发的各类机器人成果,并尝试将之与艺术概念相结合,以实现艺术与科技的跨领域合作,探讨未来艺术与科技发展的可能性。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李志民副会长、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丁希仑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李建勇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秦璞教授等人出席开幕仪式并参观展览。

变形轮越障小车

梁祝 虚幻与现实的情愫与无奈

双马

双三棱柱翻涌机构

缩放立体结构

圆柱机器人与球形机器人

自适应履带巡检机器人

展览以“恒易”为主题,恒为“永恒”、易为“变化”。科学求变、艺术求美,展览旨在探讨科学、艺术和人类的永恒性话题,思考如何在日新月异、动态变化的科技之中寻求历久弥新、恒定不变的艺术之美,并借由此话题寻找未来社会人类生命体与机器人的和谐共处之道。

开幕式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嘉宾与观众积极参与机器人作品互动,既感受到了科技的强大,也体会到了艺术的魅力。同时,展区里专门设定了几何机器人玩具体验区,人们能在其中体验形态各异的几何机器人玩具并了解其原理。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3月26日。

姚燕安个人简介: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曾任教育部载运工具与测控技术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机械系副主任;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主持承担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40余项);主持获2017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技术发明二等奖、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参加获2002年度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发表论文130余篇(SCI/ EI检索80余篇,Best Paper 3 篇);获发明专利授权93项;培养研究生63人(已毕业博士生8人,硕士生27人);技术转让开发出机器人产品50余种;主要学术兼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与产业合作教席(UNESCO Chair)研究员,中国宇航学会无人飞行器分会导航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传动分会机构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委员,国际机构与机器理论联合会(IFToMM)连杆与机械控制执行委员会委员,FME编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与产业合作教席研究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委员会委员、机构学委员会委员,国际机构理论与机器科学联合会连杆与机械控制委员会机器人分会委员。北京化工大学兼职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兼职研究生导师,鲁迅美术学院兼职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

在学术方面,机构创新与机器人学。提出“连杆式整体闭链移动系统”研究方向,研究将连杆机构用于移动机器人的本体,可实现地面的滚动、步行和爬行等多种移动模式,并具有内部变拓扑和外部变形能力以适应极端复杂的地形障碍,应用定位是定位于已有地面车辆和机器人难以通过的复杂障碍环境,包括民用救援严重破坏路面、军事作战动态变化环境以及星球探测未知复杂表面,执行探测、运输以及各类操作任务。

在科普方面,提出新概念“几何机器人”,具有三角形、四边形、六边形等多边形,四面体、六面体、八面体等多面体,以及各种网格图形和组合图形,可改变机器人的外形,在地面上以滚动、步行、爬行等步态实现移动。此外,提出基于几何机器人的MSEAP教育理念,将机器人学与数学(Mathematics)、科学(Science)、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以及哲学(Philosophy)思想相融合,以数学和科学为基础,以工程为应用,以艺术和哲学为引导,构建具有灵巧变形和灵活移动特征的几何机器人,培养和发展欧几里得所代表的数学逻辑思维、牛顿所代表的科学创新精神、鲁班所代表的工匠实践能力、塞尚所代表的抽象美学视野以及佛、道、耶稣、柏拉图和马克思等所代表的哲学普世情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与产业合作教席研究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委员会委员、机构学委员会委员,国际机构理论与机器科学联合会连杆与机械控制委员会委员。

主要成果:

获奖及荣誉

2018.03  “可重构多模态移动机器人设计技术与应用”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11)

2017.09  “连杆式整体闭链运载装置的技术及应用”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6)

2015.01  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

2015.01  2012-2014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优秀教师奖

2014.12  北京交通大学“太原重工”奖教金

2014.09  北京交通大学“三育人”标兵

2014.01  “几何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6)

2013.12  北京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突出贡献奖”

2011.    获京东方奖教金

2010.    入选北京交通大学科技之星

2009.    获智瑾奖教金

2007.    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2002.12  “机构与控制的协同设计” 2002年机械工程学会年会首届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

2002.    “改善动力学特性的智能化机构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获天津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5/8)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网商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