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26条”助力新桥口腔再创里程碑式发展


来源:凤凰网商业

2018,无疑是成都口腔医疗界的一道分水岭。“中国牙谷”在资阳开建、四川口腔医院挂牌、天府新区也要引入华西口腔医院分院、新桥口腔完成连锁布局,形成2家口腔医院,7家口腔门诊部的

2018,无疑是成都口腔医疗界的一道分水岭。“中国牙谷”在资阳开建、四川口腔医院挂牌、天府新区也要引入华西口腔医院分院、新桥口腔完成连锁布局,形成2家口腔医院,7家口腔门诊部的“四城九院”就医圈……口腔业界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次第上演。而新近出台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医疗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26条),带来更多利好消息,作为发源于成都本土的新桥口腔也跃跃欲试,正仔细研读期望朝着新的目标奋进。

成都院区(衣冠庙店):二级口腔专科医院

崛起群雄逐鹿,新桥口腔弯道超车

近年来,随着资本的涌入,口腔连锁品牌迅速崛起。佳美、泰康拜博、瑞泰、欢乐……他们纷纷通过收购、新建、合伙等手段向全国连锁扩张。其中,泰康拜博不仅先后获得联想、泰康的注资,更是以绝对门店数量和营业收入位居全国口腔第一把交椅。而目前,以品牌包装为特色,集中攻占苏杭区域的牙博士、善于整合各地优势品牌口腔,统一质控标准的美维口腔、拓荒儿童口腔领域,获创新工场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的正方形口腔等也纷纷另辟蹊径,在各自赛道撒欢的同时,奋力抢占主跑道。

业界人士表示,口腔连锁机构在运营初期收益较低,成本较高,包括医生、装修、租金、设备等,一般需要2—3年才能实现收支平衡,甚至更长。因此,一些品牌则对扩张保持谨慎态度。其中,新桥口腔属于典型的“摸着石头过河”式谨慎扩张派。

毕业于华西口腔医学院的新桥口腔业务院长刘姗在谈及谨慎扩张的决策时表示,成都也好,四川也罢,乃至于整个西部区域,华西口腔的影响力毋庸置疑,正因如此,本地民众的口腔保健意识在国内都是排名靠前的,毫不夸张地说,很多成都人应该都去过华西口腔问过诊。所以,他们在后续选择民营医疗就医时都会更加认真谨慎和抱有更高的治疗预期,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着民营口腔的发展方向,那就是以专家技术为主导的品质沉淀才能长线吸客。“新桥口腔在单体店沉淀15年后,从2016年开始连锁战略,目前已经完成首期9院的连锁扩张。接下来就是新一轮的品牌沉淀,这个过程大致需要两年左右。”

而正是新桥口腔务实的品牌背书,使其在2015年就成为中国A股医疗行业市值领先企业(美年健康)的母公司——上海天亿实业投资控股集团联合财政部下属的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在口腔医疗领域最早投资布局的口腔品牌,也由此弯道超车全面提速。

利器华西品质,新桥口腔接地气擎大旗

口腔行业的人才紧缺,是公认的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培养一个优秀的口腔医生的速度,完全赶不上市场的需求。在2018年,更是出现高考状元放弃清华北大选择华西口腔的新鲜事,足以看出口腔医生的吃香,但也从另外的层面佐证了优秀牙医的漫长培养及人数稀缺。

谁拥有丰富的牙医资源,谁就掌握了口腔医疗连锁竞争发展的主动权。一直以来,新桥口腔坚持以“华西品质,一脉相承”为品牌发展方向,侧重于华西技术的传承与发扬。其人才战略主要以引进、培养具有华西背景的专业技术人才为主,同时汇聚省内如泸医口腔,全国范围内如北医口腔等一流口腔院校的专家、教授等。刘姗院长介绍,在每年华西口腔校招季,她都要“回娘家”揽才。招聘会上,毕业于华西口腔医学院的刘姗亲自领衔新桥口腔招聘团队,并组成“华西亲友团”远程视频寄语莘莘学子,宣讲作为一名医师在新桥这个大家庭工作的温暖、成就感、发展希望等,并为学弟学妹们送去师兄师姐的祝福。

同时,随着医生多点执业政策的不断深入,对于医疗机构而言,多了一种途径聚合人才;对于患者而言,就医多了一种渠道。在新桥口腔,不乏多点执业的知名专家,比如华西口腔医院、华西牙种植医院、省医院、省妇女儿童医院等三甲医院的业内权威都有在新桥坐诊。

目前,新桥口腔医生团队中,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家有十余人,主治医师30余人,博士近10人,硕士近20人,人才从年龄段和专业覆盖面搭配合理。其中,拥有华西资历或背景的占了绝大多数,可以看出一方面是企业品牌沉淀带来的病源保障之吸引力,加之新形势下的主动合伙带来的推动力,另外一方面是天亿资本注资后的连锁战略实施中,综合实力呈现带来的号召力。

在业界看来,在西部主打“华西牌”的口腔星罗棋布,但也参差不齐。严格来讲,不是每一个口腔,都打出能自诩华西的一手好牌,而从学术上传承华西,融合百家,却是大势所趋和不争的事实,仅从这点来看,新桥更有底气,也更接地气。

谋略合伙人制,新桥口腔的病源保障是基础

自2014年开始,爱尔眼科就实施“合伙人计划”,实现医生从“员工”到“股东”的转变,留住骨干人才。同样是在眼科领域,以眼底手术量、角膜移植手术量领跑西部的强势品牌——爱迪眼科,也是由原华西医院眼科专家为主的10余位国内知名眼科专家合伙创办。

然而,同为“五官”领域的口腔板块,因尚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口腔在创业板的上市品牌,在合伙人模式上相对亮点不多。2007年就踏进口腔行业的通策医疗在2018年6月,正式推出蒲公英计划,由杭口集团在浙江省内联合各地有威望的口腔医生,投资建设杭州口腔医院分院的创业活动计划。

而据了解,作为天亿旗下最早,也是最重要的西部战略口腔连锁品牌的新桥口腔,于2017年年初启动医生合伙制,那如何看待新桥口腔的合伙人制度?对此,刘姗院长表示:“对牙医而言,我认为新桥的合伙人制很到位,即保证未来可能产生的收益,又让我们更安心、更努力去做好本职工作。再加上这十余年的身在其中和感同身受,我和团队都非常认可新桥的运作能力。另外,最重要的是病人量大,大家的业务水平和经济收入都有保证。”

在新桥的专家介绍栏里,原华西口腔颌面外科专家余自能、原华西口腔美学修复专家陈蕊然都是早在2005年起就加盟新桥口腔的前身,而毕业于华西口腔医学院、目前处于绝对骨干的刘姗和马燕(现任新桥口腔种植专科主任)等也是毕业后度过华西深造阶段就进入了新桥口腔。如果按新桥口腔提供的2018年度门诊量统计来看,仅成都院区衣冠庙店年度初诊约30000人次来计算,日平均初诊门诊可以上到近百人次以上,这个数据的可观性,着实让在职医生没有更多理由选择离开,而同时又能更好的吸引人才加盟。

新桥从2011年仅有1家门店到2018年年底9家门店,从十余名医生到拥有近百名注册在院的医生,除了品牌的号召力,合伙人制的出炉,再加上病源的稳定性,是其吸纳和稳定人才的重要因素。

深耕资本助力,新桥口腔连锁布局四城九院

得益于自身十余年的品牌积淀,造就了新桥务实,接地气的发展思路,即使是在对接了天亿资本的助力后,新桥在三年的时间内完成九院并举,严格来说,其扩张步伐并不算太快。据资料披露,仅2015年一年,拜博口腔(泰康拜博的前身)就开设新店80多家。对此,刘姗也大致解读了新桥的原因。“其实,早在2013年底2014年初,我们就已经在逐步启动连锁战略构想,也外派人员物色店面位置,当时还是看到了很多适合开店的场地,现在这些场地基本都成了医疗机构的办院场地。”单就店面选址而言,新桥对自己的眼光还是颇为满意。“但场地只是最基本的硬件,而资金的话,新桥发展十余年,资金不是难题。”

场地能选到自己心仪的,经济上也没啥窘迫,那为什么连锁当初很长时间还是举棋不定?面对质疑,刘姗坦言当时急需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具体战术。是开同大规模的医院强化品牌形象,还是快速落地引流开社区诊所,抑或两者兼有?二是人才搭建。以当时新桥的技术团队而言,数量和质量正处于一个相对稳定但缓慢的增长期,能否做到内部导流输出的同时,顺利外引空降人才……

也正是因为有了思考,才会去考虑破局的方法,而天亿资本助力也给了新桥更高的战略平台,以更广阔的视野俯视连锁布局的落地执行,以更接地气的资本闭环效应导流资源的优化配置。从战术上,以成都为中心点,搭建以二级口腔专科医院为核心,城南旗舰店为重心,辅以中小型门诊部点缀支撑。同时,借助集团优势,在德阳、自贡、西宁率先跑马圈地,为川内及西部区域覆盖和区域联动打下基础。在人才战略上,充分发挥老专家的带教优势,通过合伙机制和薪酬改革强化中青年骨干医生的带头作用,以连锁院区的优势吸引更多的人才加盟。至2018年10月,新桥口腔“四城九院”的连锁格局,全面实现。

与此同时,天亿集团旗下以打造“中国口腔医疗第一平台”为目标的美维口腔也于2016年成立。通过战略投资和自建门诊,美维在全国已经拥有了包括新桥口腔在内的35家区域口腔连锁品牌,涵盖130家口腔医疗机构,俨然坐稳了国内第二大的连锁口腔机构的位置。2018年底,美维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国内顶级投资机构达晨财智,本轮融资金额为3亿元,其估值超30亿元。

在国家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各地陆续出台相关利好政策。2018年年底,四川省卫健委会同相关部门起草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医疗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26条)向外界公布,其中的各项助推民营医疗发展的举措,势必为诸如以品质化、专业化、连锁化、规模化、本土化为代表的新桥口腔等强势品牌注入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成都院区衣冠庙店:成都市一环路南四段(地铁3号线衣冠庙站D出口)

●成都院区玉双店: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60号(地铁4号线玉双路站A出口)

●成都院区光华店:成都市瑞联路59号(TT尚品2楼)

●成都院区武侯店:成都市福锦路一段622号(万兴路口•中铁骑士公馆)

●成都院区高新店:成都高新区剑南大道中段511(天府一街口)

●成都院区邛崃店:邛崃市凤凰大道616号(鼎盛时代广场一楼)

●德阳院区:德阳市旌阳区庐山南路一段7号(洋河街口)

●自贡院区:自贡市马吃水路154号(雄飞山水名城大厦梅西超市3楼)

●西宁院区:西宁市海湖新区西川南路46号(三榆山水文园1期北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或企业宣传文章,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责任编辑:于新陆 PN17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网商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