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举办第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第二届嘉庚论坛背景和意义


来源:凤凰网商业

一、为“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拓展侨力资源自宋元以来,福建海商即主导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福建人也成为中国人下南洋的主体。迄今,东南亚华侨华人近4000万,福建籍华侨华人约120

一、为“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拓展侨力资源

自宋元以来,福建海商即主导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福建人也成为中国人下南洋的主体。迄今,东南亚华侨华人近4000万,福建籍华侨华人约1200万,遍布东南亚各地。东南亚华侨华人经济实力雄厚。2011年,经国侨办课题组初步估算,东南亚华商的资产超过1.5万亿美元,尤以福建籍华商经济成就最为显著。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中,东南亚华侨华人是最主要推手之一。因此,动员东南亚华侨华人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东盟关系能否成功进入钻石十年的关键。

自20世纪前期以来,陈嘉庚先生是迄今仍为东南亚各籍侨胞信服的唯一侨领,嘉庚精神一直是凝聚东南亚华侨华人的纽带。通过举办国家级嘉庚论坛,系统阐述陈嘉庚爱国爱乡和关注居住国的价值理念,有助于激发海外同胞的家国情怀,动员东南亚华侨华人参与既有利于中国崛起又有利于东南亚国家社会发展的“一带一路”建设。

二、拓展海外公共外交资源

规模庞大和实力雄厚的华侨华人,是中国公共外交的最重要资源。他们既是中国公共外交的受众,更是推动中国公共外交的主体。鉴于东南亚华侨华人庞大的经济实力,他们对居住国的对外关系有程度不同的影响力。中国与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建交或复交,华侨华人曾作出关键性的贡献。

在东南亚社会,他们即是中华文化的载体和中华民族的形象。在侨居地生存和发展需要,也让他们具有为其故乡、民族和祖国展示正面形象的情感动机,陈嘉庚即是典范。在新马、印尼社会,陈嘉庚服务当地社会的善举被广泛传诵。他重视教育、关怀弱势群体、重视各民族和睦相处的社区建设理念,迄今一直为东南亚各族人民所缅怀。在中国的侨资企业也为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作出决定性的贡献。

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陈嘉庚一生克勤克俭,悲天悯人,秉持人文关怀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优质因素。同时,嘉庚先生善于及时了解和吸收前沿科学技术和制度文明,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这与当下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人生信仰高度契合,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和信念支撑。

通过举办嘉庚论坛,系统挖掘陈嘉庚勤奋简朴、严以律己的生活观、与生俱来的悲天悯人情怀、一生追求公平正义的理念、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国家和民族及社区利益为上的集体主义精神,全面诠释“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嘉庚精神实质,使之成为弘扬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典范。同时动员海内外华侨华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到海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树立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四、探索新世纪吸引侨资侨智的新平台和路径

自晚清以来,海外侨胞一直是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主力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资是进入中国外资的主体,在中国的侨资企业也为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作出决定性的贡献。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逐渐转型,创新性的发展将是中国产业升级和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此,传统的引进侨资侨智的政策和路径,日益显现出其局限性。鉴于嘉庚精神在全世界华侨华人社会的独一无二号召力,我们拟通过举办国家嘉庚论坛,探讨新世纪中国与海外同胞经济和科技合作发展的新模式和如何引进侨智的新路径,为引进侨资侨智的新政策提供理论和实证依据。

五、落实“美丽厦门˙人文集美”战略

根据“美丽厦门˙人文集美”战略规划要求,2014年市委确定“人文集美”作为集美的发展定位,市委要求集美区打造一个类似于“海峡论坛”的平台,作为传承和提升“一精神三文化”(即嘉庚精神、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学村文化)的载体,打造“人文集美”,建设美丽厦门示范区。

举办嘉庚论坛,对于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于2014年10月17日给集美校友总会回信精神推进“人文集美”发展战略,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区,呼应“一带一路”倡议,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汇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具有重大意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