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


来源:凤凰网商业

【前言】滟春光,天蓝水清,藏山海湖光之毓秀,成宜居宜业之福地。民生优先,使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黄发垂髫,共享幸福时光。【文化科教】集美历史文化积淀极为丰富,拥有文化中心、

【前言】

滟春光,天蓝水清,藏山海湖光之毓秀,成宜居宜业之福地。民生优先,使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黄发垂髫,共享幸福时光。

【文化科教】

集美历史文化积淀极为丰富,拥有文化中心、影剧院、体育馆、图书馆、文化广场等良好的文化设施。“学在村中,村在学中”和独具的侨乡文化特色,为投资区的软环境披上了全新霓裳,提升了集美的文化品位和对外影响力,是福建省文化先进区、一级达标文明城区和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区。

厦门图书馆集美新馆

截止到2007年,集美安排教育基建项目27个,面积23万平方米。新开办2所公办幼儿园,实验幼儿园通过省级示范园评估。集美在全国小学教育质量监控抽测总分获全市第一,中考六科中五科增幅居全市首位,3所中学获全市初中教学质量优质奖,灌口中学通过省二级达标中学验收,集美职业技术学校以全省最高分获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校。

更是加大对民办学校的管理扶持力度,在全省率先统一公办、民办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基础设施】

城市建设杏林湾片区、厦门新站片区、环东海域片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厦门新站、沈海高速扩建、中洲路(一期)进展顺利,福厦铁路、厦深铁路动工建设,英环路、海翔大道隧道口至英村段全线贯通。新城区建设初具规模,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华夏职业学院、工商旅游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

杏林湾片区

截止到2007年,集美区完成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规划方案,基本建成悦美—筼筜、大学康城及杏北新城锦园居住区(一期)等现代住宅小区,集美滨水小区全面动工,永祥新城等18个安置小区进展顺利,许庄、宝华花园2个安置房竣工并交付使用。投资近3000万元绿化城区道路和改造公园景观,新增绿地12万平方米,营造生态风景林138.4公顷。投入1000多万元增加运力、优化线路,公交车由33辆增至84辆,区内公交线路由6条增至14条;新建农村客运站点11个,首批出租车投入运营。

城市管理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投资1.99亿元建设48个利民项目,重点解决道路畅通、环保治污、美化绿化等问题。完成区域公交规划编制,新增51台公交车辆,开通6条区内公交线路,新建翻建41座公交候车亭;实施公交智能化管理,安装卫星定位报站器和GPS系统,出台服务质量考评办法;落实财政贴补“的士”政策,首批100台出租车顺利投放。交通秩序有新改善,完成“面的”退编善后工作,整治“摩的”“面的”非法营运,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1万起。加大违法建设打击力度,建立健全“镇街巡查、部门执法、考核细化、责任倒查”的工作机制,依法拆除违章建设837起、建筑面积22万多平方米。

2018年10.1正式投入运营的集美旅游专线铛铛车

【医疗卫生】

挂牌设立厦门第一医院集美分院,启动公共卫生大楼建设,改扩建3个镇街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投入700多万元充实基层医疗设备。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和流动人口防疫、妇幼保健网络,设立3个卫生监督派出点,增配18名助理卫生监督员。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网络,区疾控中心通过国家级计量认证,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快速干预能力。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标准,完成区计生服务站、灌口镇计生服务所的改扩建,增配80名计生管理员,在全市率先设立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所,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97.84%。

出台促进农民增收、鼓励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15条意见,累计建成20个农村集体发展经济项目,年收益3327万元;扶持28家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及专业合作社,23个无公害生产基地通过市级认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289人,培训1843人。加大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力度,新增参保人员1395人。全区全年参加医疗保险总人数16万余人,参保率达99%。增设32个社区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健全城乡就业服务网络。在全省率先出台奖励辖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政策。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