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改革开放的清新窗口


来源:凤凰网商业

【前言】忆当年,经济特区发端,台商投资区壁画,勇立潮头。看今朝,趁跨岛发展之势,新城崛起,商企云集,软件信息、机械装备、商贸物流、文化演艺,建区域创新中心,百业兴旺。【交通建设】集美区的交通网络四通八

【前言】

忆当年,经济特区发端,台商投资区壁画,勇立潮头。看今朝,趁跨岛发展之势,新城崛起,商企云集,软件信息、机械装备、商贸物流、文化演艺,建区域创新中心,百业兴旺。

【交通建设】

集美区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厦门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公铁大桥、厦集海堤三桥一堤使集美与厦门本岛直接贯通。新建的厦门火车站位于集美后溪镇,是福建省最大的现代化铁路客货枢纽。鹰厦铁路、福厦铁路、厦深铁路、龙厦铁路、厦漳泉高速公路、319国道、324国道均贯穿集美。区政府所在地的“集美学村”距高崎火车货运站3公里、高崎国际机场5公里、东渡港10公里、海沧港15公里、和平客运码头13公里。

杏林大桥、厦门大桥、集美大桥、BRT快1线

厦门地铁1号线(Xiamen Metro Line 1)是厦门地铁第一条开通运营的线路,于2017年12月31日开始试运营,代表色是橙红色。厦门地铁1号线起于镇海路站,经过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贯穿集美新城、厦门北站,止于岩内站。厦门地铁1号线全长30.3千米,其中地下段25.6千米,地面段1.9千米,高架段2.8千米;共设24座车站,除集美学村站其余均为地下站;采用6节B型编组列车。

集美是厦门地铁1号线唯一串联的岛外辖区,其绝美的海景风光更是令无数游客心向往之。

【产业建设】

为切实推进“双千亿”工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集美区立足区域功能定位及产业基础,未来将着力打造机械装备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现代物流业、新材料产业、都市现代农业六大重点产业链群。这些产业链群不仅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同时也符合集美功能定位与产业基础,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软件园三期

目前,集美正在加快推进支持网宿科技、中移动、数码港、电子城、罗普特等一批龙头项目建设,力促美柚科技、中软国际等项目落地。力争到2020年,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聚区。

【文化建设】

立足“一精神三文化”重点发力,以“人文集美”作为定位,文化创意与旅游将是集美区产业发展的重要发力点。立足集美的“一精神三文化”和资源优势,集美未来将着重发展演艺娱乐、影视、动漫游戏、数字内容和新媒体、艺术创意、文化旅游等产业。

集美将加快推动厦门神游华夏大剧院、灵玲马戏城、嘉庚剧院等文化演艺项目发展壮大,建成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项目,丰富城市演艺中心内涵;大力发展影视产业,推动影视产业园区建设,筹划建设杏西影视小镇;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推动动漫小镇等项目建设;创新发展数字内容和新媒体产业;力促艺术创意发展;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提升集美学村等传统景区影响力,培育海峡两岸研学交流等研学品牌。

【工业建设】

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稀土永磁电机、智能按摩椅……越来越多高大上的工业产品,正在或即将实现“集美造”。借助传统制造业的积累与优势,集美将继续在机械装备产业上发力,加快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

依托金龙、厦工等企业,未来集美将大力发展大中型客车、工程机械、输配电设备等优势行业。鼓励金龙发展新能源客车、无人驾驶汽车,支持重点企业逐步建立智能制造车间,力争到2020年,建成全省高端装备制造重要集聚区,打造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