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池小燕:做人工智能浪潮下的强者


来源:凤凰商业

5月11日晚,“突破·洞见”《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三季校园分享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凤凰网和东风日产共同主办,浙大分享会为校园行第一站。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东

5月11日晚,“突破·洞见”《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三季校园分享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凤凰网和东风日产共同主办,浙大分享会为校园行第一站。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凤凰汽车总经理胡津南,米果文化副董事长、《奇葩说》辩手马薇薇,科学松鼠会创始成员瘦驼等嘉宾,和现场七百多名观众探讨了“未来,人工智能对人类是入侵还是融合”这一深刻话题。

在轻松的氛围之中,池小燕做了开篇分享,通过凤凰网和青年人共同秉承的“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理念,引入了分享会的主题——“突破•洞见”。并结合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凤凰网的新闻生产,娓娓道来人工智能的“喜与忧”。

在演讲的过程中,池小燕还给大家分享了两本书,《未来简史》和吴军老师的《浪潮之巅》,启发同学们更好地面对人工智能的浪潮。“不管你是否愿意,你只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是立在潮头,踏浪前行;第二个选择是被滚滚的浪潮吞噬,相信在座的浙大学生会选择勇敢的那一种,做勇立潮头的佼佼者。”

【以下为池小燕的演讲实录】

同学们晚上好,我是凤凰网的池小燕。今晚高朋满座,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和大家聊聊天。大家好像除了对智能科技感兴趣之外,也对马薇薇小姐的到来热情十足,刚才看到很多男生们过来要签名。都说现在是一个看脸的时代,我觉得我们浙大学生们不光看脸,还看内外兼修,喜欢像马小姐这样才貌双全的女神。其实凤凰网和东风日产也像同学们一样追求内外兼修,才貌双全。

每次来到杭州,我都觉得那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说得特别对,因为这地方景美人也美。《寻找未知的自己》是由凤凰网与东风日产发起的青年对话活动,从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两季,相继走进过北大、华工、复旦等高校,这次我们将走进浙大、武大和北邮。前两季,我们探讨了创业就业、理想现实、激情与创新等等和青年息息相关的话题。这一季我们关注更广阔的世界,关注智能科技,关注时代的潮流,所以我们把主题定为“突破•洞见”。

青年的一代,也就是你们这一代,正在不断影响国家和社会。青年人不仅要关注自我,更要关注社会发展,关注时代走向,这正是我们举办活动的目的所在。另一方面,面对4亿用户,凤凰网始终秉承“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的理念,这也是青年人应该具备的理念,凤凰网和青年实际上拥有同类“气质”。

人工智能的局限:信息孤岛和谣言

你们这一代青年人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从小开始就能随时随地接触到互联网。可以深切感受到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和人工智能无处不在的时代。我们每天一睁开眼,就开始不断地接收各种各样的推送消息, APP、朋友圈、微博等等。热点话题在不断刷屏,信息把我们紧紧包围了。2015年,google董事会执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有一个报告说从人类伊始到2003年,人类所产生信息的总量是五艾字节,1艾相当于1后面是八个零。在当下,人类每10分钟就产生5艾字节的信息量。面对如此浩瀚的信息,如何去甄选和找到我们真正感兴趣,跟我相关的、我想要的信息呢?就是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面,为满足千人千面的个性阅读,人工智能、算法时代应运而生。

实际上,人工智能正参与到媒体的各个生产环节,从线索发现、内容采集、内容写作、内容分发、效果反馈、内部协同到自动处理、智能推荐等方面全方位渗入。我们最近也能感受到,写稿机器人的使用越来越受到市场认可。信息生成和传播从未像今天这样迅速与精准。

但是人工智能带来的信息处理和分发,有没有局限性呢?答案是肯定的。例如千人千面的算法资讯时代,很容易带来个体的信息孤岛化,每个人看到的都不一样。我们的确看得越来越多,但我们知道的却越来越少。在算法时代,假信息、谣言也得到快速散播。 

这些是因为虽然人类每天面对如此浩瀚的信息,当你个人的兴趣标签被引擎锁定之后,你就被置于自己的信息孤岛中,你只会不断地被推送那些你曾经关注过的、感兴趣的信息内容。其实,人类首先作为社会动物,有沟通交流和被认可的需求,人类除了个性信息需求以外,有很多共性的信息需求,这些共性信息需求帮助我们去客观地了解和认知我们所处的时代。最近有一篇文章的观点在网上很流行,说假如爱因斯坦当时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完全的算法时代,绝对相对论很可能或者一定不会被推送到人们面前。因为它是一个从来未被关注的,从来没有人去关心的,也是一个非常窄众的内容。它的标签和所处的领域不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在今天的算法时代,每个人会看很多的信息,当你跟同学交流的时候,跟父母沟通的时候,却发现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面对有争论的话题时,人们彼此之间可能会持完全不同的观点。但在算法时代,你会感觉到你接收的都是跟自己相同的观点,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信息孤岛化问题。

现在信息越来越多,但真相越来越少,我们身处谣言四起的时代。在座有没有学脑科学,其实大脑的杏仁核是我们信息处理跟加工最重要的部分,而这个信息处理环节,它天然对负面信息格外敏感并且过度反应。所以很多负面信息会更多地被人们关注和传播。机器跟算法非常客观进入观众的点击,因此这种负面的、假消息会被赋予更多的权重,不断地被分发出去。除了马薇薇这样的,秉持着人文关怀写作之外,很多写作者为了追求点击,为了获得更大的权重被分发出去,很乐意去制造耸人听闻的假消息。于是整个产业链就形成了,有人制造假消息,获得更大的点击,因为点击越多,会被更多算法推送和分发,被传播的越广。我们就处在一个非常海量的、真假难辩、鱼龙混杂的信息时代。以至于很多时候我们发现,要发现真相其实非常难,如同大海捞针。

凤凰网“双轮驱动”弥补算法局限

怎样弥补人工智能算法的局限性呢?凤凰网采用了“双轮驱动”,从人工智能到人机智能的移动战略。什么是人机智能?就是“左手内容,右手技术”。凤凰网对技术的应用不仅仅停留在抓取和分发,而是将热点反哺编辑进行专业内容生产。一方面,我们在内容上确定了原创编辑、自媒体编辑、要闻编辑的分类,确保高质量内容的产出和分发,从而保持内容公信力和影响力。我们有精英编辑团队,凤凰网的采编依托着凤凰卫视集团旗下的全球资源,他们会从全球的海量信息中去筛选甄别和原创非常多的优质精品内容。在我们头条前30条每天固定推送,最大程度满足用户的价值阅读,也就是我们的共性阅读需求。另一方面,我们通过顶尖工程师构建算法平台,打造个性订阅与兴趣引擎,满足用户的兴趣阅读。可以说,人机智能也是“有价值观的算法”。

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仅对媒体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对各行各业也同样有其颠覆性。对我们每一个个体,也带来了深刻影响。去年有一本非常热的书叫《未来简史》,这本书的作者有非常多的观点,这些观点对我有非常大的启发。不管我们愿不愿意,人工智能在非常快速地发展,在影响跟推动人类和时代的前行。最近霍金再次提醒我们,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替代人类,而李开复也提出,十年后50%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大家一听完,可能或多或少会惊慌,怎么办。从近期来说,我们是不是要担心失业,从长远来说,会不会真的出现人类终结者。这也是我们这场大会想要探讨的:“人工智能,是入侵还是融合”。坦白说我现在还没有答案,但是人工智能一定会推动人类走向一个新的领,我们暂时还想象不到的一个领域。我也不知道,人工智能最终会不会取代人类。但是人工智能的趋势是无法避免的。

2002年,我进入互联网领域,可以说是第一代互联网人。即便如此,那时候的我们也不敢想象互联网能发展得如此之快。在凤凰网这些年,我一直在推动加速凤凰网移动与技术的融合,搭建起双驱动营销体系。这些年最大的体会就是,我活在一个巨变的领域里面。一方面我很庆幸,很幸运在这样一个行业,每天早上睁开眼后处理的、看到的、在想的都是一些完全新鲜的东西;同时我又非常的焦虑,因为变化太快,一不小心可能你被后浪抛在沙滩上。

做时代的佼佼者

我在5年前看过吴军老师的一本书,我也推荐同学看一下,我个人的收获还是很大的,叫《浪潮之巅》。这本书可能你看过,知道他是写美国的那些蓝色巨无霸的企业们,在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过程中的取舍,每一次战略选择都决定企业的命运,是否要去迎合时代。其实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也正在处在这样一个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不管你是否愿意,你只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是立在潮头,踏浪前行,第二个选择是被滚滚的浪潮所吞噬,这个描写非常好地契合了我的焦虑。我的焦虑不是多疑,并因此对学习和交流有前所未有的、愈发强烈的渴望,我自己在不断地学习,跟各种名师们上课。我相信在座的浙大的学生们都会选择勇敢的那一种,要做勇立潮头的佼佼者。其实不管平时说得再多也好,我们的确是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处在一个最坏的时代,不管什么样的时代,总是强者生存。

在此,衷心祝愿浙大的同学们能够成为这个时代的强者跟佼佼者。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