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马薇薇:与机器人谈恋爱 我持开放态度


来源:凤凰商业

5月11日晚,“突破·洞见”《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三季校园分享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凤凰网和东风日产共同主办,浙大分享会为校园行第一站。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东

5月11日晚,“突破·洞见”《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三季校园分享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凤凰网和东风日产共同主办,浙大分享会为校园行第一站。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凤凰汽车总经理胡津南,米果文化副董事长、《《奇葩说》》辩手马薇薇,科学松鼠会创始成员瘦驼等嘉宾,和现场七百多名观众探讨了“未来,人工智能对人类是入侵还是融合”这一深刻话题。

《奇葩说》等节目上“金句女王”的表现和高超的辩论技巧为马薇薇积攒了很多人气,分享会现场有许多同学是马薇薇的粉丝。在同学们的期待当中,马薇薇和现场主持人以及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互动。马薇薇与同学们的问答十分幽默风趣,马薇薇为同学们解答了人工智能是否会造成失业和阶级固化等问题。并给同学们指出如何在未来的就业市场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当同学们表达了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担忧之后,马薇薇脱口而出:“如果我要使用一套人工智能,要学习四年,比考驾照还难,我为什么要去买它呢?”

马薇薇在和现场观众互动

【马薇薇对话实录】

接下来是大家期待已久的第三位嘉宾,也是我个人的偶像--马薇薇女士,有请。

马薇薇:谢谢主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可能你每一次在活动上都会被问到,你跟周玄毅老师都是辩论界的大咖,你们俩吵架谁会赢?

马薇薇:我们俩其实不怎么吵架。

主持人:撒了一手好狗粮有没有,谢谢。如果未来出现了一个完美的机器人男友,你选择完美机器人男友还是周玄毅老师?

马薇薇:我这个人喜欢丑萌丑萌的男生,所以可能还是会选择周玄毅。我觉得你的问题是如果我没有现在的恋人,在普遍的人类和人工智能之间进行选择的话,人工智能的身份会不会影响我的选择。实际上我个人有一个考量,是否承认人有灵魂。如果承认人是有灵魂的,我们跟一个没有灵魂的物种恋爱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困难,可能就不会选择人工智能;但如果人工智能也有灵魂,就可以相爱。所以我对此是持开放的态度。

主持人:如果人工智能恰好根据你的要求量身定做,长的丑萌,性格也你喜欢的呢?

马薇薇:我觉得没有,周老师的丑很难复制。

主持人:你现在除了是一个辩论大咖之外,也是创业者、艺人,这么多身份会不会转变起来有些困难?

马薇薇:我觉得睡觉起来有点困难,因为前三天一直在录《奇葩说》的决赛,而且结果已经出来了,是不会告诉你们的。

主持人:能不能简单剧透?

马薇薇:最后的冠军是个很招人喜欢的人。

主持人:刚刚提到你有很多种身份,你自己最喜欢哪个?

马薇薇:实际上我个人最喜欢米果的工作,因为首先我们是“老僵尸”一起创业,跟朋友一起工作是非常愉快的事情。第二,说话其实是一门产业,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能力可能不是算法或者智能就能完全解决的。

主持人:跟好朋友一起创业会不会反倒让朋友之间出现以前没有的矛盾?

马薇薇:其实这个倒没有,可能我们都比较讲道理,我们在创业伊始的时候,就专门谈过一次,我们绝对不能接受的事情是什么,争取在创业过程中不要破对方的底线。比如说渐彪(《奇葩说》辩手,马薇薇好友)最不能接受的事情是背叛,我们就争取不跟他上床,免得背叛他。

主持人:你刚刚说到人工智不能取代人们好好说话,如果未来有一天出现特别擅长辩论的机器人,你觉得你有胜算吗? 

马薇薇:我觉得是这样的,首先从逻辑角度,我相信机械逻辑反应一定比我快,但是我们在辩论中还会遇到一个技术,就是同理心,也就是渲染技能,这可能是我们决胜高下的地方。但是反过来如果机器人已经产生人类的同理心和情感,那个时候我愿意把它当成一个新物种来看,对一个新物种肯定是好奇或者接纳的态度。   

主持人:所以你觉得如果研究辩论机器人,那同理心是不是最需要突破的难点呢?

马薇薇:是的,因为人心是很复杂的。

主持人:所以到目前为止,在辩论这个领域,你还是完全没有做过要应对来自技术和机器人的挑战是吗?

马薇薇:我跟siri聊过,她也的确没怎么理我。

主持人:谢谢薇薇,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现场的同学提问。

提问者:你好,我非常激动能见到马女士,我是她的狂热粉丝。从《奇葩说》看到马女士的2002年、2003年的国际好友辩论赛。然后又翻她的新辩,几乎每场都看。   

马薇薇:真的是谢谢你。   

提问者:我有一个问题,我认为如果按照人工智发展是否会入侵我们的模式思考,当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很多家庭选择用人工智能来代替重复性家庭工作,会不会突然很多家庭不会做家务了,只能靠人工智能?以及另外一个很小的问题就是人工智能是否会加剧社会阶级固化现象?因为现在没有能力消费人工智能的家庭,他们是无法接触这一领域的,是否只有有钱人才会享受人工智带来的便利? 

马薇薇在聆听同学们的问题

马薇薇: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会不会入侵我们的生活,比如它帮我们干家务,处理琐事,导致人类什么都不会干,我的想法是人类不需要会干那么多工作。小的时候跟爸爸去贵州外婆家住,那时候生火点炉子用蜂窝煤,所以每一个厨师必备的技能叫烧煤。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开始用液化气、天然气、电磁炉,做饭的时候人还需不需要会烧煤呢,不需要了。所以技术一定会使人的某一类劳动力闲置出来,而这种闲置实际上对于我们没有坏处的。你劳动力闲置之后可以去做一些开创性的工作。大量中低层人员的失业才是人工智能普及之后我们应该担心的问题,我倒是觉得最后有可能会形成这样一种景象,大家都在做开创性的工作,做不了的人类可能都会面临失业问题,拿政府的福利玩VR。我个人觉得黑客帝国里的情景可能会以一种更美好的方式出现,一般人没事就用脑袋连上VR感受世界,我觉得这样的可能会比较大。

提问者:是否会加剧阶级固化?

马薇薇:其实我觉得科技和金融都会加剧社会固化,但是绝对不会是人工智能本身,非常简单,一个产品出来之后,从由很少的人拥有它到所有的人拥有它,这是一个非常快的普及过程,可能三到五年,就会全球普及。所以人类会出现阶级固化,但我觉得不会是人工智能导致的。   

主持人:谢谢这位同学。  

提问者:薇薇姐,我什么时候可以跟你和执中打一盘游戏?这当然是一个玩笑。我的问题是这样的,我们的生活已经逐渐进入了智能时代,如果不是AI行业的从业者,普通人怎样在AI时代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马薇薇:首先很多人第一反应现在是一个人工智能时代,就要多学习关于人工智能的知识,在未来才能生活下去。可是人工智能本质上是为人服务的,所以应该是人工智能的生产厂家降低使用门槛,如果我要使用一套人工智能,要学习四年,比考驾照还难,我为什么要去买它呢。所以客户是不必学习的,我们是享受者。但是同样的,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重复劳动的岗位消失,这可能会面临就业率下降的问题。怎么样增强自己在就业方面的竞争力,其实我觉得随着科技发展,会出现两类人才不可或缺,一类各个领域开放性、创造性的人才,做研发的那一类,;第二个跨领域沟通型人才,因为人工智能给你标准答案,但它不了解人类内心和人力沟通的潜规则,所以这个时候需要更多的人帮它跨领域跨部门沟通。简单说来,其实是人工智能为我们服务,我们并不需要真的去精研它。但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战斗力,应该掌握某一领域的专业知识,这可能是理工科的发展之路;以及沟通者知识是很多文科、社科类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