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陈昊:抓住人工智能带给世界的机会


来源:凤凰商业

5月11日晚,“突破·洞见”《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三季校园分享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凤凰网和东风日产共同主办,浙大分享会为校园行第一站。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东

5月11日晚,“突破·洞见”《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三季校园分享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凤凰网和东风日产共同主办,浙大分享会为校园行第一站。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凤凰汽车总经理胡津南,米果文化副董事长、《奇葩说》辩手马薇薇,科学松鼠会创始成员瘦驼等嘉宾,和现场七百多名观众探讨了“未来,人工智能对人类是入侵还是融合”这一深刻话题。

陈昊用亲切而又极富感染力的分享,表达了他对人工智能颠覆未来生活的预测和对浙大同学们突破自己、洞见未来的期待。陈昊指出,人工智能很可能带来一场全新的工业革命,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关于人工智能的威胁,陈昊以他亲历的中国互联网兴起时人们的质疑为例,他认为技术到来之前,人们总是会有不同的声音。他相信,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

“我在想一切都有可能,不要只限我们自己的想象,只要不断学习不断地去寻找,可能用不了多久,刚才视频看到的人工智能或者无人驾驶的汽车马上就会出现我们身边。因为更好的时代马上就要来临了,又一个未知的世界可能就在我们面前。”

在分享的最后,陈昊鼓励同学们抓住机会,去突破才能够洞见未来。

【演讲实录】

我们已经生活在人工智能里

各位同学,以及亲爱的东风日产的车主们,大家晚上好!我是东风日产的陈昊,针对今天的话题,人工智能好像是一下子来到我们的身边。例如无人驾驶,这几年在汽车行业,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这个话题。即使我们不开车,每天睁开眼睛,比如用苹果手机,比如我们找个路用电子地图,甚至现在在同学们间比较热门的共享单车,其实也用到了人工智能。大家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前年的阿法狗在围棋比赛战胜了人类,听说这个月它又要和柯洁进行一场战争。在人工智能为人类带来各种方便和好处的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一些威胁。刚才池总也有提到,很多专家在讨论人工智能未来是不是能够终结人类?人工智能的东西比人还要更聪明?

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正在来临

其实每个时代的来临,都是一种技术革命,是技术带来的这个时代的革命。当然在技术到来之前总是有不同的声音,有赞成、有反对、有批评、有表扬。但是我记得,在1995年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那时中国的互联网才刚刚兴起,很多人也是持怀疑的态度。当时我自己半信半疑地跟同事们一起尝试注册了一个邮箱。现在在座的各位不可能没有电子邮箱,大家肯定觉得连注册邮箱这么小的事情都要考虑,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今天看到互联网颠覆生活的方式,比如微信、网购等等,如果没有当时所谓的探险,可能就没有今天技术革命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归到人工智能也是一样,最近有两本书很有意思,一本是《人类简史》,一个是《未来简史》,里面有很多天马行空的观点,我还没有看完,有一些观点我看了也云里雾里,但是有一句话很受启发:“人工智能是人类历史上一场非常重要的革命”。说起人类历史上的革命,200多年前第一次工业革命时代,给我们带来蒸汽,蒸汽机带来蒸汽火车、蒸汽汽车、蒸汽轮船;100多年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电力带来广泛的应用。今天到来的这场革命,很有可能是一次新的工业革命,它标志性的东西很有可能就是人工智能。    

不知道在座的同学有没有拿到驾照的?我看到很多同学举手了。未来如果无人驾驶普及的话,很可能不需要考驾照,只要做一个体检,证明大脑是正常的就可以坐无人驾驶的汽车。这个在五年前甚至十年前可能不可想象,但是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已经有技术开始开发无人驾驶的汽车了。

突破想象才能洞见未来

我想在座各位同学都遇到一个非常好的时代,碰到一个在革命的时代,技术的革命会带来未来的人类生活,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浙大又是以理工科为主的一所综合性国际性的大学,在座的同学都是这个时代的佼佼者,碰到很大的机会,希望大家未来珍惜这样的机会,真正抓住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又一次工业革命给整个世界创造的机会。

就像今天这个主题所讲的一样,“突破”和“洞见”。我想这是具有逻辑性的两个词,必须先有突破你才能够洞见未来。希望同学们意识到未来存在的这个机会,抓住机会去突破才能够洞见未来。我在想一切都有可能,不要只限我们自己的想象,只要不断学习不断地去寻找,可能用不了多久,刚才视频看到的人工智能或者无人驾驶的汽车马上就会出现我们身边。因为更好的时代马上就要来临了,又一个未知的世界可能就在我们面前。

我也希望在座所有的同学突破自我,寻找未知,能够洞见一个不一样的未来。就像东风日产和凤凰网一直做了三年的主题一样——“寻找未知的自己”。未来的自己是什么样的自己,肯定不是现在的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自己,可能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正是因为自己不知道,所以要去洞见,去突破,要去洞察,要去努力。我也相信在座各位同学一定能够找到未来的自己,一定能够成就未来的自己。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