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瘦驼:别担心,人工智能远比人类靠谱


来源:凤凰商业

5月11日晚,“突破·洞见”《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三季校园分享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凤凰网和东风日产共同主办,浙大分享会为校园行第一站。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东

5月11日晚,“突破·洞见”《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三季校园分享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凤凰网和东风日产共同主办,浙大分享会为校园行第一站。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凤凰汽车总经理胡津南,米果文化副董事长、《奇葩说》辩手马薇薇,科学松鼠会创始成员瘦驼等嘉宾,和现场七百多名观众探讨了“未来,人工智能对人类是入侵还是融合”这一深刻话题。

科学奶爸瘦驼从自身的经历出发,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分享了他对人工智能的态度,引得现场欢笑不断。瘦驼认为,人工智能其实早就被广泛应用,而且事实证明,人工智能远比人类靠谱。

瘦驼在发表看法

分享期间,瘦驼始终不忘“科普”的使命,穿插了近视手术、空客A320、意外怀孕等事例及其背后的科学原理。

“千万不要相信自己,也不要相信别人,还是相信机器比较好。”

瘦驼鼓励大家放心大胆地拥抱Ai。

演讲实录

晚上好!大家看到屏幕上的照片发现是“照骗”,最大的区别是我把眼镜摘了,因为前几天做了一个近视手术,矫正了我十几年的视力障碍。我已经彻底放弃了眼镜,虽然很多人劝我把眼镜戴上,说:“你人丑,遮得越多越漂亮。”但是我还是把眼镜扔掉了。

大家知不知道近视眼激光矫正手术是怎么做的?它就是在角膜上先微秒激光切开一层,就像用削皮刀削开一层一样,然后用软分子机关在里面烧出一个坑来,就是相当于放一个镜片进去。所有的操作在几分钟内就完成了,角膜的厚度大概就是在几十个微米的位置上进行操作。我想如果没有人工智能,如果一个大夫拿一个削皮刀说“你睁开眼睛,我给你削一下”,我是绝对不会让他这样操作的,所以我要感谢人工智能。

C919中国首飞?其实是AI驾驶

言归正传,前几天中国有一个很大的科技新闻:上海C919中国国产大飞机首飞。C919其实有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就是空客A320。今年对于空客A320来说也是有纪念意义的一年,因为它是在1987年2月2日首飞的,想想A320这个史上最成功的商业飞机,已经首飞30年了。在30年前,A320给航空业带来了一个非常大的冲击——它改变了飞机的驾驶模式,它是第一款让电传操纵和飞行包线控制技术进入了民航界的飞机。简单地说,前者就是把所有的运动信息转化成电信号,送到中央控制的计算机里面,计算机指导飞行员要做什么,然后把电信号传到舵面或者传到油门,或者任何它想传到的地方去。而后者即当飞行员进行一些鲁莽的操作时,计算机会想这个飞行员肯定是在犯傻,因为一个正常的飞行员不会这样飞,我要是执行他的操作飞机就坏了。所以说实际上谁在开飞机?谁在开A320?是计算机,是AI在开。

30年前这个技术出来之后引起非常大的争议,最大的反对声音来自于飞行员内部,飞行员说“我不要开这样的飞机,因为我说的不算数,而且我要这么玩的话以后我的工作可能要丢的”,就像今天大家在讨论AI会导致失业一样,有非常多反对的声音。

但是航空公司非常喜欢这样的东西,这可以减少飞行员培训的成本,一个新手可以更快学会开飞机。什么也阻挡不了资本这个最大的力量,这种技术还是被迅速地推开了。到现在即便是空客的竞争对手波音也采用这个技术,用AI来控制飞行。这种技术出现之后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如果大家看一下最近30年整个航空界的安全记录,会发现在1990年以后,事故率和每年因为飞机事故死亡的人数出现了急剧下降,这就是技术带给我们的。

无人驾驶:人才是不稳定因素

说完技术说一下开车的问题。刚才进来之前,我问导演今天能不能开车,导演说今天尽管开车使劲开就行了。所以下面讲一个关于开车的故事,实际上我是第一次在公众场合跟大家分享这个故事,是我个人的八卦。

这个事发生在2009年的12月30日,马上就要元旦了。我跟那时候的女朋友早上起来拉开窗帘,发现雪下得很大,我们就想开车去泡温泉。下雪天,开车去泡温泉,你想这是多么不靠谱的事情,因为路上的雪已经非常厚了。那时候我们家的女司机驾龄比我长,驾驶经验比我丰富,她说下雪天我有数,你交给我,你去坐副驾驶的位置上导航就行了。去温泉的路是乡间公路,路况非常差,雪非常厚,路非常滑,幸好车非常少。当然开得还是挺惬意的,我就走了个神,低头拿出手机来准备看新闻,那时候可能还没有凤凰网。突然听到她说坏了。我抬起头来,非常吃惊地发现前方停着一辆沃尔沃。我瞄了一下仪表盘,速度是60公里每小时,我们和那辆车的距离只有大概20米。我就抓紧副驾驶上面的把手,还好挂上了三档。正好旁边有一个很大的雪堆,虽然不知道雪堆里面有什么东西,但是追尾是要负全责的,撞上雪堆总比撞沃尔沃要强,于是就撞上了上去。其实那个时候应该有拍广告的导演或者摄像去拍一下,完全是广告片的套路,那种场景只有在世界拉力锦标赛里面才会出现,我们的车四轮腾空,在空中超过了那辆沃尔沃,然后在它前面“嘣”的一声落地了,整个过程不到0.5秒。停了下来后,我们大概坐了半分钟平复心跳。你现在知道人类开车是非常不靠谱的一件事情。无人驾驶现在碰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路上还有人驾驶,人才是最不靠谱的因素。

泡温泉事件大概结束两个星期后,我正好过生日。早上,我女朋友就推开了门,拿过来一个小小的纸条。这个小小的条状物太熟悉了,这是免疫胶体金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测试试纸。女朋友说,“你看看两道杠”。我非常无地自容。我为什么会对免疫胶体金技术这么了解?因为我是学生物的。我在大学的时候学过一个学期的发育生物学,学过一个学期的内分泌学,我知道所有当中的分子信号,从为什么这样做到为什么会这样子,我都知道。我知道千万要注意安全,安全一定是第一位。即便我学了一个学期的内分泌,学了一个学期的发育生物学,仍然会犯错误,所以人是非常不靠谱,非常危险的一个因素。

人工智能创造新的可能性

再说回来说AI技术,AI技术会不会剥夺我们作为人的乐趣?剥夺人的工作?剥夺就业机会?就像当年飞行员一样,当年他们非常担心飞行员以后可能会失业,这个事情从长远来看真的会这样。前几天我跟空客的首席科技官保罗·埃雷蒙科聊过这个问题,因为空客最早把这个BI技术引进到飞机驾驶当中去,我问他们未来会怎么做,是不是会引入强VI,真的让一个飞机完全脱离人的控制去飞。他回答说,这个肯定会是未来的趋势,特别是在小型的飞行器上,现在就有很多的载人的无人飞行器。听起来很诡异,载人的无人飞行器,因为它是拉人,然后它又不需要人来驾驶,这些已经在实验当中了,未来肯定会变成趋势,包括大型的飞机未来人操作的范围会越来越小,需要人的范围越来越小。对于飞行员来说,他们很担心未来10年他们会失业。但是正由于这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创造出非常多的与此相关的新兴职业。比如我是一个无人机玩家,以我的手眼协调能力如果没有现在这些AI技术来辅助,我肯定会是一个炸机专家,我肯定会三天摔一次飞机,但是今天我已经玩我的无人机玩好几个月了,我天天飞到现在都没有炸,要依赖于人工智能技术,而且它创造非常多新的我们之前从来没有想到的可能性,对于其他的领域也是这个样子,所以说AI比我们靠谱多了,大家去拥抱AI就行了。

谢谢!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