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人工智能有灵魂也可相爱?马薇薇、瘦驼精彩分享燃爆浙大


来源:凤凰商业

“如果人工智能也有灵魂,可以相爱。”“如果没有人工智能,我不会做激光近视手术。”“人是不靠谱的,AI比我们靠谱多了,大家去拥抱AI就行了。&

“如果人工智能也有灵魂,可以相爱。”

“如果没有人工智能,我不会做激光近视手术。”

“人是不靠谱的,AI比我们靠谱多了,大家去拥抱AI就行了。”

台上的嘉宾抛出一个个精彩观点,台下的大学生观众聚精会神倾听,不时爆出掌声和欢呼声。这是5月11日晚,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突破·洞见”《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三季校园分享会现场的一个缩影。     

本次活动由凤凰网和东风日产共同主办,浙大分享会为校园行第一站。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凤凰汽车总经理胡津南,米果文化副董事长、《奇葩说》辩手马薇薇,科学松鼠会创始成员瘦驼等嘉宾,和现场七百多名观众探讨了“未来,人工智能对人类是入侵还是融合”这一深刻话题。

(凤凰网副总裁池小燕)

人工智能从幻想中走进现实,小到语音功能,大到各类机器人,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青年一代,更是对这一新事物充满好奇心,同时又带着许多的疑惑:这是福是祸?会全面接管人类吗?甚至是人类的终结者?

池小燕首先进行了分享。她提到,人工智能渗入到了各行各业,包括媒体行业。在信息爆炸时代,满足千人千面的个性阅读、算法时代应运而生。但是这种人工智能算法也会导致信息孤岛化,人们看得越多知道越少,真相也越少。为了弥补这些局限性,凤凰网采用了“双轮驱动”-从人工智能到人机智能的移动战略。人机智能就是“左手内容,右手技术”,对技术的应用不仅仅停留在抓取和分发,而是将热点反哺编辑进行专业内容生产。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

对于深耕汽车行业多年的陈昊,人工智能“好像突然之间离我们前所未有地近“。他认为,人工智能会带来整个人类的升级,并渗入到生活的每一个领域。东风日产正在研制的无人驾驶产品,所应用的智能刹车、智能驾驶、智能感知等等技术,不仅仅使驾驶变得更加安全、使交通状况更加有序,更增加了人的出行乐趣。这种智能汽车其实就是“轮式移动机器人”。

一个完美的机器人男友和一个真人男友,你会选哪一个?对于从入场开始就被粉丝们疯狂表白的马薇薇,这道“八卦”问题似乎并没有挑战性。

“马薇薇这个人特点很明确,就是喜欢丑萌,我会选择周老师(周玄毅)。如果没有现在的恋人,而是在人和人工智能之间选择的话,我觉得还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承不承认人有灵魂,如果承认,那我们跟一个没有灵魂的物种进行恋爱,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这样的话,我可能就不会选择人工智能。但是如果说这个人工智能也有灵魂,可以相爱。所以对此是开放态度。”

(米果文化副董事长马薇薇(右))

作为专业辩手,马薇薇也坦言人工智能辩手在逻辑上或许更有优势。但是辩论中需要同理心和渲染技能,这是人工智能打辩论的难点。但是如果人工智能能产生人类的同理心和情感,说明到达高阶段了,“那个时候我愿意把它当成一个新物种来看,肯定是好奇或者接纳的态度。”

不久前做了激光近视手术的科普大王瘦驼,一登场就直言,如果没有人工智能,而是靠医生睁开肉眼用手削一下角膜,自己不会做这个手术。他认为人不靠谱,人工智能比我们靠谱,大家应该去拥抱之。

(科学松鼠会创始成员瘦驼)

“文明从来不是线性增长,是爆炸性的增长。如果说未来AI把大家从劳动中解脱出来的话,我相信人类的文明一定会处在新的爆发式增长时期。而且我们不用担心, AI一时半会儿追不上的,因为我们自己是怎么回事我们自己都搞不清楚,更不用说我们教会AI让它来做这样的事情。”瘦驼表示。

在论坛环节,陈昊、胡津南、马薇薇、瘦驼四位嘉宾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与人的关系。其中胡津南认为,在和人还是机器人恋爱的问题上,他更愿意与有自由意志的人谈恋爱,因为人与人相互吸引是思想的交流,恋爱其实是人与人之间交锋或辩论。此外,不少在场的学生观众对人工智能非常关注并积极提问,在场嘉宾巧妙回答了他们的问题。

(论坛环节)

那么,人工智能到底是入侵还是融合呢?

也许正如池小燕所说,这是还没有答案的问题。在革命浪潮中,我们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立在潮头,跟随浪潮前行,二是被滚滚的浪潮所吞噬。所以,我们应该以开放、包容、接纳的心态面对人工智能,同时找准自己的目标定位,毕竟任何时代都是强者自强。

(全场合影)

据了解,自2015年至今已三季的《寻找未知的自己》关注青年发展,并积极引导青年们更好地走向未来,曾邀请雷明、蒋方舟、顾西爵、胡军、姜思达、耿乐、小柯等文化、演艺、音乐、教育等领域的一众青年精英,走进高校和青年一同寻找未知的自己。

这一季,将青年人视线从自身发展引向智能科技的时代动向,关注未来突破自我。5月24日,校园分享会将登陆武汉大学,李锐、陈铭探讨“虚拟现实”;6月7日,走进北京邮电大学,和魏坤琳、姜思达、姬十三等名人组团召开地球未来情报局。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