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千岛湖游记——醉春之行


来源:凤凰商业

4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城市内外除了高耸的钢筋混凝土外,到处都散漫了春意。躲过了清明假期,逃过了旅游大军,便开始和女朋友一起琢磨着去哪儿来场追春之行。死党强烈建议我,去千岛湖看看吧…&

4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城市内外除了高耸的钢筋混凝土外,到处都散漫了春意。躲过了清明假期,逃过了旅游大军,便开始和女朋友一起琢磨着去哪儿来场追春之行。

死党强烈建议我,去千岛湖看看吧……

为了不挤在周末高峰去游玩,我和女朋友特意请了两天宝贵的年假。在家养足了精神,做足了自驾游攻略,便满怀期待的出发了。

早上五点多钟从上海出发,走沪杭高速(约141km)至杭州北互通(乔司),上杭州绕城北线(约46km)至杭州南互通(袁浦),转杭新景(杭千)高速(约129km)直达千岛湖,全程约316km。

因为起得很早,困意还没有完全消退,但看着一路上遍地盛开的黄灿灿的油菜花,困意顿时也消退不少。

两个人轮换着开车,行驶了四个多小时终于到达酒店。

酒店是在做攻略时通过缤客(Booking)提前预定的。自从前年朋友推荐我用缤客后,我往后的出差、旅游什么的也基本上是通过缤客来完成的。除了用户体验感特别好之外,其性价比比其他预定酒店的一些APP要高。

我特意的对比了下我当时入住的千岛湖洲际度假酒店,在同一时间、同一房型的价格。如图,上面的是通过缤客查到的,下面的截图则是通过国内某知名的旅游网站查到的。除了这一房型外,其余的房型对比下来,缤客的性价比确实蛮高的。

酒店坐拥极好的地理位置,位于羡山半岛上,背山傍湖,通过落地窗,可以直接看到酒店外怡人的景色。可惜的是,订的有点儿晚,没有订到湖景房。

酒店的软硬件设施都很齐全,住着也比较舒适。从大厅经理、前台接待到保洁阿姨、餐厅服务生,每个人都能很热情耐心的解答疑问。从万象路到酒店大约10公里的景观道路很美,作为内部道路,行驶的车辆也比较少。

酒店不远处还能看到一个小码头。

若大家有兴趣去千岛湖游玩的话,我个人比较推荐入住千岛湖洲际度假酒店。酒店内就有很多的旅游项目,这一点比较方便。酒店比较适合自驾游,交通什么的都比较方便,距离千岛湖镇有30分钟车程,距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2小时车程。

千岛湖有一条临湖的自行车道,分为红、绿、紫三种颜色,护栏将公路和自行车道隔开,人很少,湖水就在身旁。我们俩各自租了一辆自行车,骑着单车,悠闲自得。沿着湖边慢慢的骑着,尽情享受这大自然的美好和清新的空气,一切随心所欲。

精心设计的起伏自行车道,让枯燥的骑行多了一份乐趣。放肆的笑,大声的叫,旅行这是这样随心所欲。

结束了两个多小时骑行后,我们开始找地方吃东西了。千岛湖的鱼头是必点菜之一,尝过之后确实不错,汤鲜鱼美。

饭后,我们便早早回了酒店,为第二天一早的行程做准备。

第二天一早,我们两人便驾车来到游船码头,开始乘船游湖。中心湖区的游船有A线和B线两个选择,我们选择了A线,看梅峰揽胜的梅峰岛、鱼儿成群的渔乐岛、海瑞祠的龙山岛和锁岛的四个岛。

游船码头

湖景

湖景

一座座小岛像是“漂浮”在湖面上,从不同的角度望去,总有不同的精彩,验证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句古话。这里平均水深34米,最深处108米,相当于36层楼的高度。

大多数岛屿是不对游客开放的,就连当地的渔民也很少登岸,我们只可远观,而不能上岸打扰。常年丰沛的雨水,让每一个小岛都显得那么郁郁葱葱。

到达梅峰码头,迎面而来的是郭沫若老先生在1963年题写的诗句,“西子三千个,群山已失高,峰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

梅峰观景台,可以纵览300余座大小岛屿,是目前千岛湖登高揽胜的最佳处。“不上梅峰观群岛,不识千岛真面目”,这是到过梅峰的中外游客对其群岛风光的一致赞誉。

站在梅峰的观景平台上向远处眺望,星罗棋布的小岛散落在千岛湖上,大大小小,形态各异,有疏有密,毫无规律。

游船的第二站是渔乐岛。主要提供的是餐饮服务,其余的水上项目也很多。

渔乐岛由两个小岛组成,中间用浮桥相连。

浮桥中间设有网箱,里面全是锦鲤,供游人观赏和喂食。群鱼争食是千岛湖的一大景观。长江水系盛产青、草、鲢、鳙四大鱼种。千岛湖的鱼真的很大,每条足足有一米长。这里的鱼儿肥美而不健壮,它们衣食无忧,但也失去了自由的空间。

龙山岛是千岛湖上唯一有人文景观的一个岛。龙山古为浙西名胜,1959年秋,由于新安江水库建成蓄水,龙山便成了龙山岛。龙山岛因岛之形状似一条俯卧欲飞的苍龙,故而得名。

一到龙山岛,便见山门赫然写着“龙山”二字,两侧有6根盘龙柱,从此处拾级而上,可到达龙山的最高处,该处存有宋代铁钟,从钟楼可鸟瞰千岛湖。

淳安最出名的人物莫过于海瑞了。虽然祖籍广东,但海瑞是在淳安开启了他的政治生涯。48岁时任淳安知县,从此明朝最著名的清官诞生了。在淳安建有两个“海公祠”,一个在湖底下,修水库时淹了,一个在龙山岛,水库建成之后原址复原的。如图可见。

龙山岛的竹林也象征着海瑞高洁的品质。

海瑞手书的寿字

相传海瑞老母在70大寿时,因无钱祝寿,只到镇上割了两斤肉,后觉得不足以寸心,便书“寿”字。以敬老母。此寿字内藏“生母”二字,取意为“老母贺寿”,可见海瑞之用心。

明嘉靖1562年,海瑞任职期满离淳安,淳安百姓立"去思碑”,建生祠以示纪念。

岛上新建有海瑞祠,这座祠是淳安民间雕刻艺人创作的珍品,新祠为厅院合一式的砖木结构,建筑面积625平方米。

A线的第四站是月光岛,据说原先叫五龙岛,由五个小岛组成,每个岛都由浮桥相连。月光岛是一个很浪漫的名字,如果您步入月光岛,就会感觉到,它不愧浪漫之词。

第一座岛便是锁岛,这大概是第一个以锁文化为主题的岛屿了,岛上展示了各式各样的锁。图为3米高的巨锁,据说开一次要10两银子。

据说岛上现有几十万把各式各样的锁挂满全岛。

如此数量的锁独立成景观,形成各种造型,当然这些都是游客们自己动手一点点形成的,在这里,每个游客都是景观的设计者和建设者。

这是国内最长的水上浮桥,长230米,取名幸运桥,在浮桥上欣赏千岛湖的美景,桥随着水面微微浮动,随波荡漾如同坐在自家的摇椅上欣赏风景。桥的对面是状元岛,有状元桥相连,是为了纪念先前提到的连中三元的商辂而修建的。

结束了月光岛的最后一站,乘船踏上了归途,船开的快了许多。回到酒店,夜幕也暗了下来,回想着一天的追春之行,我回味不已,一场追春成了醉春。

回到上海的第一个晚上,我的梦里还满是千岛湖那各种醉人的春色,那一晚,我睡得格外的舒服。

千岛湖,后会有期……(文/贾祺)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