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起亚KX7首试:上下受压,来部夹缝生存指南


来源:凤凰商业

文章来源:新车评网作者:冯晞帆从广州到西双版纳,由于中间需要转机,于是“不能携带三星Note7”这句话,听了好几遍,民航部门简直把它视作爆炸品来看待。同样来自韩国的起亚,最近也

文章来源:新车评网

作者:冯晞帆

从广州到西双版纳,由于中间需要转机,于是“不能携带三星Note7”这句话,听了好几遍,民航部门简直把它视作爆炸品来看待。同样来自韩国的起亚,最近也是很困惑。诸如新一代K5和K2,怎么看都更像是改款车,已失去原来赖以生存的设计优势。虽然起亚2016年在中国的销量录得微增,但这个微增是建立在2015年并不好的基础上。而且去年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退出,国内汽车销量经历了一轮井喷,起亚仍只录得微增就更是说不过去。另外,起亚除了高层人士变动,经销商也是负面不断,可谓是个多事之秋。

在去年现代领动的试驾会上,韩国高层曾如此“自我反省”,销量不振很大原因,在于受那些老掉牙的车型拖累。之后我们确实看到,现代大刀阔斧地把悦动砍掉。然后最近更是看到另一种趋势,就是模仿大众的做法,用老车平台套上新车的外壳,推出价位吸引,却不失新鲜感的车型。例如说同期进行试驾的现代悦动,以及我们这台KX7。起亚KX7还未正式上市,除了2.4L和2.0T车型外,还有一款显然是用来拉低底价2.0L车型。

KX7图

我也特意看了一下起亚KX7的裙底,后悬挂摆臂的细节,确实不同于索兰托L,而是更像上代索兰托。可是平台这种东西,仅作参考,再说原来老索兰托的悬挂规格也对得起这个级别。其实这台KX7,可以说是属于中国特供车这个范畴。起亚原来在7座中型SUV领域,也有台索兰托L,但进口身份很难让它发挥性价比优势。别小看这个性价比,向来铁面的美国媒体《消费者报告》,曾把索兰托L评为年度十大车型,源于索兰托L用RAV4的价格,就能给出跟汉兰达功能类似的车型。

KX7图

起亚KX7长度为4730mm,跟现代全新胜达一样。这种尺寸定位,很符合起亚向来打夹缝的战略。相比RAV4、CR-V等5座车型,起亚KX7明显更大,而又没到汉兰达、锐界那种地步,介于两者中间。韩系车原来打夹缝是屡战屡胜,不过最近就比较难说,因为有自主品牌,使得夹缝越来越不好钻。

KX7图

不照搬索兰托L,除了成本之外,也能更大面积切中中国买家的需求。索兰托L是台主要供美国市场的车型,内饰就跟汉兰达一样,说不上有什么不好,但就是平淡。毕竟这类7座车对于美国人来说,属性更多是台工具。可是在中国,这种车型需要承载的需求更多,例如说撑门面。KX7的车厢就比索兰托L更加豪气,除了又厚又柔软的座椅之外,中控台一大片皮质包裹并辅以缝线,上方还有一大块带弧度的木纹饰板,车厢也是用上容易让人联想到高级车的深棕配色。

KX7图

不过作为一款专供中国的车型,部分地方对中国审美又有过分解读之嫌。尤其是方向盘上的玫瑰金饰板,虽然国内很多人喜欢用玫瑰金的手机,但放在车厢里就比较违和,方向盘看上去更像是车主添油加醋改装上去的。幸好KX7还有全黑车厢配色,看不惯玫瑰金也有台阶可下。

KX7图

继承了起亚在配置丰富的特点,这台KX7的配置真是多得眼花缭乱,4S店里的销售完全不用担心跟顾客没有谈资。眼睛每看往一个方向,都会发现有各种功能按键,然后小惊喜一下:咦,这个原来你也有!往左看有记忆座椅按钮、车道保持、盲区提示开关、JBL喇叭,往上看有全景天窗。往右看挡杆台,更是按键的重灾区,左右座椅的加热和通风、驾驶模式选择、方向盘加热、四驱控制、Autohold、自启停……好,到此为止,我完全可以继续罗列下去,但这样会有凑字数骗稿费的嫌疑。

KX7图

中排座椅在厚度上,跟前排座椅相当,乘坐起来比前排不会有落差感。加上座椅可以前后调节,靠背倾斜度也是可调,实际坐起来相当舒服。这里终于想到武装到牙齿的KX7缺了哪项配置,就是后排没有自动空调,只有出风口。

KX7图

第三排座椅虽然明显比第二排单薄,但在7座SUV中,已经算很人道,例如要比汉兰达厚。除了座椅厚之外,靠背也是做得比较高,不像部分7座SUV那样,第三排靠背很短,部分后背得不到承托。将第二排向前调,第三排腿部空间其实挺可观。以我175cm身高为例,调好第二排,在第三排依然有四指余量。赞了一大段,可惜要来个转折,一切都败在头部空间上。我的头顶已经直接顶到了天花板,途中如果遇上抛跳位,那个情景真是不敢想。这个确实有点可惜,就差一点,KX7就可被列入适合满载长途的7座SUV。

KX7图

这类7座SUV在满座情况下,尾厢深度都很浅。不过有座椅折叠功能,第三排收折起来后,完全可以把KX7当成5座车来用。除了第三排能完全收平,第二排也能完全放平。这时除了能把它当成台货车来用之外,在月黑风光之夜,也可以用来干些羞于启齿的事情,古诗有云:停车坐爱枫林晚……去到尾厢,也少不了各种配置的身影。我们这台车顶配车除了电动尾门之外,还有感应尾门,带着钥匙站在尾门附近3秒就能自动开启,连踢的动作也省掉。

KX7图

大家常说韩系车没底蕴,而起亚更是集团中的老二。事实上,起亚在机械上的表现,经常会好于现代,同级中也是有板有眼,这个跟起亚偏向于欧洲市场不无关系。尽管KX7用的是上代索兰托的平台,但行驶质感更像是台稍软的索兰托L。老索兰托属于硬而扎实的类型,而KX7悬挂则更懂得变通,用柔去化解冲击。西双版纳会有很多铺装不好的公路,看着那些大坑,无需减速直接冲过去,底盘一点失态都没有。不过这副底盘有点却比较像老索兰托,就是在走沥青路的时候,路感会比较丰富,悬挂频密地跳动,没有索兰托L那么干净。

汉兰达在滤震舒适感方面,比KX7做得更加过。可是汉兰达的代价是操控像只大象,而KX7则是能很好兼顾两边。这种两边讨好的7座SUV,类似于传祺GS8和福特锐界。在取舍的天平中,KX7比GS8和锐界要稍偏滤震这边,GS8和锐界悬挂在日常会给人较硬的感觉。或者说GS8和翼虎的悬挂软硬度似橡皮糖,而KX7就像棉花糖,外软但内里又有韧劲支撑。KX7的方向盘做得很轻,起亚的方向盘一直有种想模仿奥迪的感觉,手感很轻,而且反馈干净得显然是被修饰过。对于广大用家来说,这种方向盘其实很舒心,又轻又快,使得KX7在低速时不觉得有任何大车拖沓感。

KX7图

之前我们长测过现代全新胜达2.0T,同样发动机和变速箱,却是截然不同的调校风格。KX7的输出更为斯文,或许考虑到这是台偏家用的车。油门不像以往很多现代集团的车型,一踩就蹿出去,而是不缓不急地往前。降挡响应也是偏慢,少了点激情,但这样能滤掉部分错踩动作,以另一种方式来让自己变得更平顺,只是度稍微有点过。降挡之后也不像当时全新胜达那样,立刻如饿狼般前扑,而是先降一个挡试探,不够再降两挡。之前试驾用6AT的现代领动1.6L车型时,变速箱也有类似的逻辑。整体来说,这副动力系统平顺度很高,但不适合急躁节奏驾驶,否则会生气于它经常对你的加速指令慢半拍来执行。

KX7图

现在ACC很普遍,但KX7的ACC却做得很全面。大部分ACC都会有个下限值,低于40km/h便会罢工。KX7的ACC工作范围无下限,意味着在红绿灯,或者收费站等地方,可以跟着前车一直刹至停止。还没完,ACC还能跟随前车起步。带起步功能的ACC,让我想到了沃尔沃,而两者区别处在于操作方式。沃尔沃起步时要点一下油门,然后ACC自动恢复,而KX7只需按一下方向盘上按键。前者比较安全保守,而后者则真正解放右脚,将ACC的便利性最大化。不过现实总是骨感,ACC在自动停定时,跟前车足足隔了一台车有余的位置,不被插队也会被后面按喇叭,这个问题在沃尔沃那里,其实也是无解。

结论:韩系车向来看价格,这次尤为如此

KX7图

起亚的想法不难揣摩,造一台功能相当,却比汉兰达便宜的车型,也就是所谓的打夹缝。毕竟7座SUV仍是个蓝海,很多人想买,但碍于汉兰达和锐界门槛不低。本来这个算盘很容易打得响,只是恰巧有台传祺GS8,同样便宜、配置丰富,且机械素质过硬,某些层面甚至做得更好,例如设计。而且经过这几年,起亚相比自主车而言,能带来的品牌附加值不多。虽然起亚表面上不会将自己跟自主品牌相提并论,但无可否认是个威胁。考虑到上述客观情况,加上起亚有销量复苏上的压力,现在就看这台车,最终是否能给出一个破釜沉舟的定价了。

[责任编辑:余宇 PSY048]

责任编辑:余宇 PSY04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