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针对中国市场打造,起亚KX7要抢中型SUV市场蛋糕


来源:凤凰商业

文章来源:车业杂谈近几年,小型SUV、紧凑型SUV市场的集中爆发带动了SUV市场的整体高速增长,但新品进入如过江之鲫,已使得以上两个细分市场变为红海市场。而在市场消费升级的驱动下,中型SUV市场被认为

文章来源:车业杂谈

近几年,小型SUV、紧凑型SUV市场的集中爆发带动了SUV市场的整体高速增长,但新品进入如过江之鲫,已使得以上两个细分市场变为红海市场。而在市场消费升级的驱动下,中型SUV市场被认为是将推动SUV市场继续高速增长的新增长点。也因此,中型SUV市场正被各车企当做机会市场来重视,不少国产新车型纷纷涌入。比如美系的自由光、昂科威、锐界,德系的途观L,日系的冠道,自主的传祺GS8、长安CS95;那么,难道韩系要缺席这场盛宴吗?当然不!

此前,北京现代已推出了全新胜达,同门兄弟起亚也将在3月17日上市中型SUV KX7。为让KX7在上市前就有好的市场热度,东风悦达起亚在近期举办颇具规模的全国媒体试驾会,新上任的苏南永总经理也参与活动,足见东风悦达起亚对KX7寄予的厚望。

那么,KX7到底是一款怎样的车型呢?

专为中国市场打造,KX7是东风悦达起亚国产SUV产品线中的旗舰车型。

东风悦达起亚官方表示,KX7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中型SUV,有别于现在以进口形式引入国内市场的索兰托。但细心的人或许已经发现,其实KX7与索兰托也颇有渊源。资料显示,KX7基于起亚老款索兰托平台开发,但基于国内市场需求赋予了全新的造型、座椅布局及装备。

早先,业内有人认为东风悦达起亚将产品布局重心过多地放在了轿车市场,但近两年东风悦达起亚已快速增补两款新一代SUV新品:小型SUV KX3及紧凑型SUV KX5,加上此前的车型,东风悦达起亚在产SUV产品谱系已覆盖了此前火爆的SUV细分市场,产品布局大有改善;此次,其再推出KX7,就将进一步覆盖到新的机会市场。总体来看,虽不抢占市场先机,但东风悦达起亚在SUV市场的产品布局应可被看作是快速跟随市场机会的代表。

硬朗而大气,通透而宽敞,豪华科技范,好开但不肆意,KX7是一款符合家用、也有爆点的中型SUV。

现在谈起亚的车型,其实可以不必多谈其外观,因为起亚的家族化造型设计已经趋近成熟,虎啸式前脸散发出的凌厉之气带着整车都会给人一种有冲击、动感的视觉效果;不同的是,KX7虽体格颇大,但相对硬朗的型面设计及体态营造出硬朗而大气的整体造型效果,与其35-45岁精英群体的消费人群定位较为匹配。

与外观风格类似,KX7内饰的线条设计也相对硬朗,四辐方向盘、横向延展的空调出风口以及亮面的装饰条都体现了这一点,甚至连手套箱的拉手都有“粗犷”之感。当然,除了造型设计,KX7内饰的色彩搭配及材质的选用都围绕了其强调的豪华;但客观来讲,如果真的要强调豪华,其应还有补强之处。

当然,作为中型SUV,较大的车内空间加上全景天窗,其通透宽敞的车内空间感受还是相当不错的亮点,尤其是此次行走在西双版纳的街头及丛林时,就更让人有了“打望”美景的心情与便利。加上其搭载同级少有的JBL车载音响系统传来的干净而通透的音乐,就进一步愉悦了此次试驾过程。

此次试驾的车型搭载2.4LGDI发动机,匹配6AT变速器,5座布局,不是高配车型,故起亚的那套名为DRIVE WiSE的ADAS系统未能体验到。但就该车而言,也不乏亮点可陈。其一,整车静音处理很好,能有效阻挡车外的噪音,在车内听音乐、正常交流都毫无难度。其二,在去往野象谷的昆磨高速多急弯,KX7的体格虽大,但方向盘给到的操控及底盘传来的稳定感都让人开起来较为轻松。其三,后排座椅提供角度调节,加上较大的后排空间,很容易调到一个让人舒服的坐姿,适合长途出行乘坐。

另外一定有人会问,1.7吨的整备质量,那2.4LGDI发动机的动力够用吗?以此次试驾的情况来说,全程开空调(西双版纳真的挺热)、4人驾乘下,这台KX7的动力称得上足够。不过,也许是出于对油耗的妥协,这台KX7的油门响应并不是随叫随到,尤其是急加速的情况下动力会略有滞后,但平稳给油则无碍。所以总的来说,这台KX7不适合开车急性子的人,倒迎合了其面向家用的特点。

竞争对手不少,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KX7能到抢中型SUV市场的蛋糕吗?

首先,国内中型SUV市场在去年显现增长态势后,在今年1月份亦表现出了令人乐观的增长态势。所以对即将上市的KX7来说,是赶上了市场上升的通道,算乘大势。

其次,国内中型SUV市场竞争对手不少,除传统大7座中型SUV,例如汉兰达、锐界外,其余都应算得上KX7的主要竞争对手,东风悦达起亚官方将奇骏、全新胜达、昂科威定为KX7的核心竞争对手。应该来讲,参与这个级别市场竞争的车型,产品本身都不会有明显缺点,这是参与竞争的基本条件;竞争力的差异则体现在产品定位下满足需求的差异化亮点,也即是引爆点。那么,能参与市场竞争的KX7的引爆点是什么?正如东风悦达起亚官方强调的,是JBL车载音响系统,这会很对年轻人的胃口。可别小看这个音响,当其他产品力基本趋同时,这就是打动消费者的筹码。当然,起亚一如既往的丰富配置也是竞争优势,比如ADAS、Carlife、CarPlay。所以总体来看,KX7的产品竞争力尚可。

再次,参考索兰托、全新途胜以及起亚历来的定价体系来看,东风悦达起亚为KX7制订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的可能性会比较大,这也将是其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最后,尽管苏南永总经理强调,经销商是东风悦达起亚的亲人,但经历此前的波折后,东风悦达起亚如何改善营销体系,也将是KX7能否上量的关键。再次掌舵东风悦达起亚,带着曾创造东风悦达起亚辉煌的苏南永总经理,或许已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综合来看,KX7是一款需要提振东风悦达起亚信心、也赶上市场行情、有较好市场竞争力预期的车型,祝愿其在中型SUV市场博得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刘洪洋 PSY017]

责任编辑:刘洪洋 PSY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