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螺旋藻常见保健功能


来源:凤凰商业

增强免疫力螺旋藻就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极为珍贵的免疫能力增强与促进剂。螺旋藻以其丰富的免疫活性物质,能修复与促进人体的免疫系统。进一步的机理研究表明,除了螺旋藻中含有丰富的、有免疫加强功能的营养成分蛋白

增强免疫力

螺旋藻就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极为珍贵的免疫能力增强与促进剂。螺旋藻以其丰富的免疫活性物质,能修复与促进人体的免疫系统。

进一步的机理研究表明,除了螺旋藻中含有丰富的、有免疫加强功能的营养成分蛋白质/维生素B6、维生素B12 、维生素E以及微量元素铁、锌等以外,那些直接具有生物活性的藻多糖、藻蓝蛋白、β-胡萝卜素等,协调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而使机体的免疫防御系统始终维持在稳定而良好的运行状态。

2 003 年我国流行非典型肺炎期间,螺旋藻作为预防保健食品,曾被大量应用于疾病防控,由于效果良好,以致一度出现螺旋藻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局面。

辅助降血脂

螺旋藻本身既是低胆固醇的超级营养品,又是最理想的降胆固醇食物。科学研究证明,螺旋藻含有极为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一γ一亚麻酸,它不但能促使胆固醇排出体外,而且能使多余的胆固醇变得不易被吸收,据研究,血清胆固醇水平每降低l % ,冠心病发病率就可降低2 %。

日本东京医科大学曾选择了一批(30 人,男性)典型高血清胆固醇患者,(一般为中度高血压和高血脂症患者).让他们志愿参加服用螺旋藻试验。经服用4 周后检查,他们的血清胆固醇普遍减低了4.5 % (由244 毫克/分升下降至233 毫克/分升) , 8 周后血清胆固醇全部恢复正常。

抗疲劳

螺旋藻已被世界上许多国家制成多种高能量抗疲劳食品。国内多家科研单位为验证螺旋藻的抗疲劳效果,按照原卫生部制定的功能食品标准,曾进行了多次试验,结果均证明螺旋藻最是一种安全、强力的高能营养物。

食用螺旋藻后,体内乳酸生成量增多,肝糖原储备增多,脂肪酶活力显著提高,分解脂肪能力增强,为抗疲劳提供了更多的物质转化能量。机体通过无氧代谢获得的能量越多,抗疲劳能力越强。

我国游泳运动员从1996年参加美国亚特兰大第26届奥运会时起,运动员的食谱中就增加了螺旋藻,为运动员们取得优异成绩做出了贡献。

耐缺氧

螺旋藻也非常适宜于脑力劳动者或者长期在缺氧环境中工作的人群应用。这就是螺旋藻具有耐缺氧的功效。现代社会中,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日趋快速,工作繁重,大脑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大脑供氧不足,这时就会感到气闷、思维不清、效率下降;同样,对于那些登高负重的强体力消耗的人,就更容易发生缺氧症。

在这种情况下,服用螺旋藻是克服缺氧症和消除疲劳最有效的办法。近年国内已有许多这方面人士体验并证实了这一效果。这是因为螺旋藻能促使血红蛋白携氧能力增强,螺旋藻提供并增强了人体中多种酶类的活性,提高了肌体对于氧的利用。

辅助性降血糖

著名的微藻专家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临床试验,证明螺旋藻对于降低血糖的效果是绝对可靠的。服用螺旋藻基本上可以取代对于胰岛素的依赖。

螺旋藻的优质水溶性蛋白以及藻体中的SOD和β-胡萝卜素,这些抗氧化剂能有力阻挡氧自由基,防止过氧化脂质的形成和在血管中的沉积,螺旋藻有助于控制糖尿病的并发症。

螺旋藻的叶绿素a含量达1.33%,是普通蔬菜的10倍,而协同维生素B6的镁离子是其主要的核心元素;螺旋藻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泛酸和锌等都有辅助促使天然胰岛素生成的作用,螺旋藻钾的含量也较高,可以起到中和丙酮酸,防止丙酮酸中毒的作用。这就为胰岛素不足导致糖尿病的发生患者带来了福音。

控制高血压

螺旋藻的丝氨酸含量达3.23%,蛋氨酸1.95%,合计有5.18%,而且该藻的维生素B6的含量也较多。每10克中有80微克。因此食用螺旋藻可以帮助人体合成较多的胆碱,有助于降压,同时其他的高血压症状也会减轻。

维生素B6对于酶的作用必须要有镁离子的帮助,在体内形成B6-PO4的活性态,而螺旋藻的高含量叶绿素a,恰恰是镁离子的来源。

此外,螺旋藻中的含钾量1.79 % ,其含量是普通蔬菜的10 倍多,因此坚持服用螺旋藻,对于这类患者的补钾最有益处。临床专家采用螺旋藻作膳食试验.通常患者食用二周即能使患者血压下降20- 30 毫米汞柱。

修复腐蚀的胃黏膜

螺旋藻含有抑制和修复胃溃疡组织的特种因子—叶绿素a ,它对于胃炎和胃溃疡有消炎、收敛和促进黏膜细胞和胃壁组织新生的作用。海外一些著名的胃药早就采用叶绿素作为配方,用于治疗胃炎、胃溃疡和支气管炎。

螺旋藻含有丰富的钾、钠、钙、镁等碱性元素,是最好的碱性食品。食用螺旋藻后,螺旋藻能够迅速分解成细微拉子,紧贴在胃部和十二指肠的黏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由此促进胃粘膜再生,修复已损伤的肠胃黏膜,使肠胃表面光滑,有弹性,胃的机能活力得以恢复。国内外大量临床试验表明,使用螺旋藻对于胃病有很好的保护效果。

改善营养性贫血症

螺旋藻能明显提高缺铁性贫血组织中铁的含量。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机体对于螺旋藻铁的吸收利用率与临床应用的标准硫酸亚铁相似。

螺旋藻的维生素B12是血红蛋白合成中的重要辅酶和催化剂。

螺旋藻所含有的维生素E,有保护红细胞外层不饱和脂肪酸免受过氧化物破坏的作用,其叶酸和维生素B6也是血红蛋白构成的重要辅酶。

螺旋藻含有丰富的叶绿素a,除了能直接为血红蛋白合成提供原料外,还有促进造血的功能。

螺旋藻中的多糖物质,能增强骨髓细胞的增殖能力,促进骨髓造血功能,可使骨髓中多染性红细胞与正染性红细胞的比值提高。所以,螺旋藻能从多方面促进血红蛋白合成和加强骨髓的造血功能,适用于各种贫血症患者。

帮助减肥

螺旋藻是最好的减肥帮手。螺旋藻的高蛋白质、低脂肪和低糖可以帮助控制人体的内分泌紊乱,使人们达到并保持健美的体形。用螺旋藻减肥,可以有效地抑制体内的脂肪合成酶的活性,而不影响其他生理功能。螺旋藻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能使人们在减肥期间保持精神饱满而不会觉得身体不适、精神不振和饥饿感等,也无需采取过分的节食措施,而且减肥效果巩固,不易发生反弹。

螺旋藻食用方法简单,美人每天食用6~8克(以纯、干藻粉计),即可满足人体基本的营养需要,可以帮助肥胖者顺利安全达到减肥的目的。

保护肝脏

肝脏病变的人,肝功能缺失,特别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质。螺旋藻是天然配伍的超级保健食品,它以丰富的水溶性速效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对于肝病患者的调养和进行肝脏组织的修复性调理十分有益。

螺旋藻丰富的多糖和β-胡萝卜素对于肝炎的防治作用,不仅能为肌体提供肝所需的营养,还可加强肌体的免疫功能,杀伤肝炎病毒,具有极好的辅助疗效。

此外,螺旋藻所含的钾元素能帮助葡萄糖转化为肝糖原贮存起来,当人体需要时再释放出来,可以起到防止血糖过低和产生疲劳的作用。

——摘自缪坚人《螺旋藻的惊人功效》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责任编辑:李艺基 PSY02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